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高考状元诚不易 捧杀太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考状元的努力、艰辛理当得到尊重。但社会也需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状元,冷静看待“状元效应”,别给高考状元附加过多的功利和浮躁因素。

  这几天各地高考陆续放榜,若干高考状元新鲜出炉。他们的学习经历成为不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也被学校拿来当作宣传的最佳广告,而商家也乐此不疲地请状元代言产品。于是乎,围绕着高考状元的话题,洐生出了特有的“状元效应”。

  高考状元赢来社会的关注,倒也顺理成章。毕竟“十年寒窗苦、一朝天下知”也是很正常的事。而且这些学子之所以成为高考状元,与其背后的艰辛付出、与其聪明才智的发挥,也息息相关。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高考状元,能在千军万马之中脱颖而出、独占花魁,当然有其过人之处。因而,对于高考状元,我们首先要赞赏其不畏困难、勇于攀登的精神。这种精神不论是对其他学子,还是对于其他人士,都有激励作用。

  然而,我们一方面需要客观评价高考状元,另一方面也需要警惕一种不良倾向,那就是热炒高考状元,把高考状元当作利益道具。倘若各方为了各自心里的小算盘,迎合自己的利益需要,全然不顾高考状元的未来成长,那就有点不正常了。

  君不见,一些学校以高考状元作广告,这之后择校费立即水涨船高,而各种优质资源也随之而来。把高考状元作为教育政绩,已是很多地方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当然,为了打破这种以分数论英雄的教育理念,广东等一些省份相继出台规定,不再公布高考状元。

  如果说学校拿高考状元说事,还有点为自己贴金的味道。那么商家不遗余力地请状元代言,打的则是赤裸裸的“状元经济”牌。近日,一款名为“贴身侍卫”的学生内裤在市场上备受争议,其代言人即是5个各地的高考状元。如此低俗炒作状元经济,实在是对高考状元的不尊重。难道状元牌内裤,一穿就聪明?

  透视种种“状元效应”,无非是利益链在作祟。家长有望子成龙、四处求“经”的心理,学校有教育政绩的考虑,商家则有状元经济的算盘,各种利益纠葛,大有形成“状元GDP”之势。此风当刹,它既不利状元本身的成长,也是对素质教育的背离。而说到底,这种状元经济和时下风行的名人故里经济并无什么本质区别,都是同质化竞争的产物。

  只是可怜了那些高考状元,只因高考成绩出色,就被人冠以状元称谓,当作道具,派上各种用场。事实上,对于这些十八九岁的孩子来说,高考状元的光环充其量也只能表明他们在一次考试中发挥出色,进了高校的大门后他们又和其他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孰优孰劣都要面临着新的竞争平台和标准评判。昔时“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故事已不再上演,“状元效应”倒不如说是在“捧杀”高考状元。

  这就需要社会以平常心对待高考状元,冷静看待“状元效应”,别给高考状元附加过多的功利和浮躁因素。在这方面,以前屡在内地争抢高考状元的香港高校,曾拒收数十名高考状元,多少能给我们一些启示。而美国的“高考状元”申请哈佛大学也会被拒的事实,也在提醒着我们创新教育才是人才竞争的关键所在,而不是培养出几个高考状元,就表明教育水平提高了。

  是时候抛弃“状元情结”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