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广东七考生位列全省“最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4: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61万考生苦苦煎熬大半个月,昨日下午,终于迎来广东高考成绩的出炉。这边,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对拔得头筹的高分考生三缄其口;那边,兴奋不已的家长、考生大排筵席争相召开“媒体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今年广州高考成绩喜人,一雪去年“零总分状元”的“前耻”。截至记者发稿时,三位总分最高分(文科一位、理科并列两位)、一位理科综合最高分以及一位数学单科最高分和一位英语单科最高分六位考生已经通过本报的报料平台,迫不及待与记者分享自己“夺冠”的快乐。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洪启旺

  实习生 杨文静 郑飞 麦雅婷

  (署名除外)

  文 科

  文科总分并列最高分:678分

  毕业学校:华师附中

  各科成绩:语文137分,数学132分,英语146分,文科综合263分

  志愿理想:清华、北大

  谢瑾:

  “从不参加补习班”

  昨日下午5点未到,就不断有亲友给谢瑾打电话询问分数,班上的Q群也不断在讨论着成绩。“我当时还不敢相信,最后知道了分数,很开心,全家人坐在一起笑。”谢瑾提到知道成绩后的情景难掩激动。谢瑾的妈妈谭女士对此也很意外:“她平时成绩不错,但我们从来不要求她考第一,她成了状元这是意料之外的事。”

  她总结自己的学习心得,就是跟着老师的脚步走,认真听课最重要。同时,她学习很有效率,做作业很快,保持自己独有的节奏,“我觉得看书要专注,该玩的时候就玩”。身边不少同学都“挑灯夜战”,但她保持每天早上6点30分起床,晚上10点30分准时睡觉,从不熬夜。她也从不参加任何补习班,除了老师发的练习册,再没有买额外的参考书。在进入高三后,她不断和同学交流,并不断调整状态,每一次模考过后都会找老师总结考试的得失。

  除了成绩优异,谢瑾也多才多艺,小时候学过舞蹈、电子琴、书法、绘画,其中电子琴在小学五年级已经达到了八级,她曾想考艺术生,但是因父母不同意而放弃了。谭女士说,谢瑾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爸爸看报纸,现在习惯了天天看报。但谢瑾说她最大的爱好还是看文学类的书,最近在看金·爱德华兹《不存在的女儿》。谢瑾说,自己比较传统,“我想去北京大学或者清华大学,但还在考虑中。”

  文科数学最高分:145分

  毕业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各科成绩:

  英语143分、语文120分、文科综合250分,总分658分

  志愿理想:

  经济学

  高倩盈:

  “将易错题记在本子上”

  “到现在,我都还没有反应过来”电话那一头略带着羞涩的倩盈说,接到老师报喜后,“我第一时间和爸爸妈妈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在平时的数学学习上,倩盈说,她没有特别的方法“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参加过课外的补习班,没有自己买另外的练习书,一些数学学习都是跟着老师的步伐走。”数学学习讲求的是一种积淀,她喜欢把一些重要的、易错的题型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收集起来,例如解析几何用哪种方法解是最方便的,都记在本子上,方便复习。“其实这也是我看以前的数学状元的经验时,学过来的。”她笑着说。相信老师,踏踏实实做好,就是她的学习成功秘诀。

  在高中期间爸爸妈妈是倩盈精神上的最重要支撑。高妈妈在倩盈高中三年每天都会给女儿发一条短信,每个星期都会通一次电话。主要是一些鼓励的话,还有生活上的小趣事。“爸爸妈妈主要是想给我一些心态上的放松。”

  英语单科最高分:148分

  毕业学校:广雅中学

  各科成绩:

  语文114分,数学132分,文科综合244分,总分637分

  理想志愿:

  上海外国语大学

  莫颖茵:“看电影学英语”

  还不知道成绩前,莫颖茵就已经想好了要报考语言类的专业。这次高考,她的英语得了148分。

  莫颖茵每年暑假都会到新东方学英语,她课余时间喜欢看电影,尤其是英国和美国的电影,“这也是学英语的好方法,可以了解到很多地道的英语用法。”她还曾担任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的社长,高一暑假期间,还参加过复旦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该活动要求全程英语表达。

  被问及如何学英文,她说最重要还是培养语感。“我很早就通过背文章来培养语感。”她认为,英语要想拉开差距,必须在作文上下功夫,“可以通过看英文原著、背新概念,记住一些经典句型。”此外,莫颖茵体育也很好,尤其是羽毛球和跑步。在初中和高中时,她多次获得全校跑步比赛冠军。

  莫颖茵表示,她最想报读上海外国语大学,并且在大学毕业后会打算到国外深造。

  文科总分并列最高分:678分

  毕业学校:深圳宝安中学

  各科成绩:语文135分,数学140分,英语141分,文综262分

  志愿理想:北京或香港的大学

  易向谦:

  “喜欢把想法写在纸上”

  羊城晚报深圳讯 记者李晓旭摄影报道:昨日下午,记者获知,深圳市宝安中学文科考生易向谦,高考取得678分。该校教学部杨主任称,“这确实是广东省文科最高分数”。傍晚7时许,在深圳市宝安中学附近,记者见到了易向谦及其父母,他们表示,“当时我们一家人感觉到很意外”。

  据了解,易向谦高考各科成绩为:语文135分,数学140分,英语141分,文综262分,总分678分。易向谦的语文一直很好,她认为平时坚持写作使自己提升很高。从小学起,她就喜欢把自己的想法写在纸上。高中阶段“有感而发”时,易向谦都会在晚上趴在宿舍的床上写下自己的各类感悟,虽然这些不像她的日记一样每天都有,但每周至少一次,这些年下来,她在小作业本上写过20多本的“碎碎念”。

  易向谦说,她平时兴趣广泛,喜欢看经典的书籍,报纸、时装杂志也经常抽空读一下,而她最喜欢的书籍是金庸的《天龙八部》,喜欢一种武侠的精神。在心情烦闷的时候,她会听一些古典音乐,高中阶段她从不熬夜学习。马上就要填报志愿了,易妈妈说,目前还没有接到香港一些大学的联系,“她比较注重传统文化,她也喜欢北京,极可能会选择北京的大学”。

  理科总分并列最高分:709分

  毕业学校:番禺仲元中学 

  志愿理想:北大或者清华

  周于敬:

  “做题适量即可”

  羊城晚报讯 记者洪启旺、陈学敏、夏杨报道:广州番禺仲元中学高三(1)班学生周于敬,以总分709分位于2010年广东高考理科榜前茅。这个分数,周于敬听人说是全省理科总分并列第一。

  周于敬是位“新客家“,她父母是河南人,现均任教于番禺一家职业技

  术学院,她在小学三年级时才从河南迁到番禺。周于敬的成绩平时不是班里最好的,只是前几名,但是这次高考她却考出了好成绩。“我每科都给自己备了一本错题本,把自己曾经做错的习题或试题抄在上面,有空就翻来看看,避免再次犯错。”周于敬说。一个学年下来,她每一科的错题本都会有较厚的一本。

  她介绍经验说,不能为短期考试出好成绩而学习,而是应扎实地按老师要求学好每一步。从高一开始就要抓紧,想过后补回不容易,不要偷懒。知识就如链条,环环相扣,一个环节会影响到另一个环节,所以要把基础打牢。

  她学习文科注意课外的积累,阅读了很多中外文学名著,学英语注意看外国媒体的新闻报道,并看原版的电视电影,比如美剧《超能英雄》。对于理科,她常从做的题中悟出解题规律,但她认为做题适量即可,不要做过量。她不认同尖子生都非要有一套独特的学习方法不可,她认为在按照老师要求的基础上发挥个人的一些特点即可。

  从小到大,她参加课外的培训班很少,除了初中时参加过英语培训和古筝培训,她没有参加其它培训班或聘请家教。高一、高二时喜欢与同学逛街,高三的逛街时间少了,但她作息非常有规律,晚上12点前睡觉,中午还有1小时午休,睡眠充足。

  周于敬正在犹豫志愿是报北大还是清华,但专业选好了,准备读临床医学。

  理 科

  理科总分并列最高分:709分

  毕业学校:华师附中

  各科成绩:语文137分,数学138分,英语142分,理科综合292分

  志愿理想:工科

  卓信成:

  “高分不乏偶然”  

  昨晚8点,在华工西湖苑酒家大堂,卓信成坐在一群记者中间,回答大家的提问。五个钟头之前,当其他考生仍在焦虑不安地等待高考放榜时,他已从清华大学招生办的来电得知自己709分的好成绩。他说,取得高分是知识储备、考试状态和个人实力综合起来的结果,而其中也不乏偶然因素。

  虽成绩拔尖,但卓信成绝不是一个一味埋头于书中的学生。他经常阅读报纸、杂志,喜欢运动,“球类运动除了高尔夫球和网球,其他的我基本上都会。”高中三年,卓信成曾经担任班长、学习委员、科代表,还加入辩论队、杂志社等学生社团。在他看来,参加学生活动最大的收获是培养了自己的挑战精神,锻炼了在高压状态下完成任务的能力。周末在家,他会主动干起家务活,比如洗碗、打扫卫生等。

  卓信成的妈妈是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老师,当记者问起与父母相处是否有代沟时,卓信成马上说:“我和父母之间就像朋友一样。”相比于很多家长以学习成绩为中心的教育方式,卓信成的父母却更注重在人格和生活习惯上对他进行教育和培养。“他们不会经常问我学习上的情况,但会给我灌输这样一种观念:你是这个家的主人,家里的事情你应该参与进来,应该有一种责任感。在生活习惯上,小到坐姿这样的事情,他们都不会放过。”

  谈到自己的未来,卓信成说自己比较喜欢工科,在高中的时候,他就经常看科技方面的杂志,和同学讨论一些新发明等。

  理科综合最高分:299分

  毕业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各科成绩:语文121分、数学141分、英语144分、理综299分,总分705分

  愿理想:清华、北大或者香港的大学

  冯扬扬:

  “遇到挫折永不放弃”  

  299分,差一分满分。“当时看到成绩,心里只是想着有没有人满分,”理科综合最高分的广东实验中学高三2班女生扬扬说,面对高考,信心最重要。  

  虽然高三学习很紧张,但扬扬每个周末都坚持和同学一起打网球,即使高考那两天的下午,她还在打乒乓球。在一模、二模的时候,扬扬曾经由于总觉得自己信心不足,考得都不太理想。这个时候,她的心理调节方法是,一方面要放松,另一方面要不断地给自己鼓劲,给自己信心、永远不要放弃。

  扬扬家住海珠区,而学校则在芳村,但是考前一段时间,爸爸妈妈每天都坚持送汤送饭给她。她说,在那段紧张的备考生活里面,每天和爸爸妈妈见面的那一段小小的时间是最放松的。“如果没有爸爸妈妈的支持,也没有我的好成绩。”扬扬懂事地说。但是,高考那两天,却不见爸爸妈妈来了,原来是扬扬担心分散注意力,没让他们来。

  扬扬自小多才多艺,从小学一二年级起就开始了古筝的学习,初三还弹起了钢琴,虽然是理科生,平时也很爱文学方面的书籍。拿到了高分数,她准备报考清华、北大或者香港那边的大学。(记者:陈学敏、杨文静、郑飞、麦雅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