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时评:状元秀充斥功利文化之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乙方

  □张敬伟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则成为政府、媒体、学校、商家和家庭追捧的宠儿。对高考状元,适度的祝贺、关爱和宣传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变成潮涌式的不当溺爱,甚至把“状元秀”变为有利可图的“商业秀”,高考文化的正面意义则流失殆尽,取而代之的功利浮躁的文化之耻。

  在全国各地的状元秀炒作中,商家更是争抢“状元秀”大赚一笔。商家利用高考的商机赚钱并不为过,但把状元当成赚钱诱饵,就不那么光彩。全国中小学生,加起来近1.8亿。“状元”们代言的产品,对亿万学生和家长所起的消费诱惑作用该是多么大。将状元秀变成“商品秀”,炒作的是概念,激发的是人们最不理性的盲目消费观,再加上夸大其辞的营销语言,结果代言的“状元”们不仅成为被商家利用的摇钱树,弄不好还当了假冒伪劣商品的帮凶。

  近年来,明星们因为代言虚假广告而名誉扫地的例子不胜枚举。一个初出校门、还未成年或刚刚成年的青涩高中生,因为当了状元而成为商家利用的代言者,看似表面风光,实则很可能掉入了商家的陷阱,赔上一生的信用和道德亏损也难说。

  即使是作为好商品的代言者,“状元秀”也不宜成为“商业秀”。心智并未成熟的高中毕业生,被成人世界这么一忽悠,其价值观很可能被引入一种浅薄功利的思维模式:原来人是可以一夜成就功名利禄的。一旦有了这样急功近利而又图慕虚名的意识,这对“状元”们未来的人生之路又有何益?而事实证明,那些曾被商家绑架的“状元秀”主角们,不少人一旦走进大学校园,往往从身心和情志等诸多方面水土不服。高考状元的光环所带来的虚名功利,反而成为学子们沉重的负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