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考试院不公布高考状元 认为热炒弊多利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洪启旺、夏杨、陈学敏报道:广东今年不公布高考状元了。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10年高考成绩及分数线公布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斩钉截铁地对记者们说,履行去年是“最后一次公布”的承诺,今年不公布了。

  考试院:铁了心不公开

  杨开乔在发布会上说,高考状元的产生有很大的偶然性,有时与其他考生只是一两分之差,与其关注高考状元一个人,不如关注一个高分群体比较合适。他希望媒体注意导向,不要炒作高考状元,多报道素质教育。

  家长:还是希望取取经

  高考状元的所谓炒作,历年来在广东争议较大。反对者认为此举放大了单纯追求分数和应试教育倾向,搞乱了人才标准,使社会在应试教育中日益浮躁。但支持者则认为,下一届的考生和家长可以从高考状元的宣传中学到状元们的学习经验、应试技巧等有用的东西,对考生们争取考到好成绩起到榜样的激励作用,再说在这场最重要的考试中,公众有兴趣知道谁考得最好,哪个学校出了状元。

  记者昨晚采访的部分广州家长表示,还是很想知道一下状元出在哪所学校,因为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对孩子选报哪所中学就读有一定的参考作用,更重要的是,高考状元身上有一些可取的经验,还是希望媒体把它报道出来。还有的家长认为,高校录取还基本上是依靠高考分数,这个制度不改革,全体考生追求高分的趋势不会变,要社会不关注状元不太现实。

  广州出现“疑似”状元

  尽管有关部门不公布高考状元,但是新闻发布会结束不久,记者就接到报料,华师附中等几所学校考出了省状元。当记者向华师附中有关人士核实时,对方称校领导已接到教育厅领导指示,不得接受任何采访。

  不过,信息社会,似乎要“封住”不易。媒体记者们依然通过各种渠道最终得到了这些“状元”们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不过,这些状元只是“疑似”,并未得到省教育考试院的证实,但他们至少是非常高分的考生,于是记者仍然分头采访,寻求高分考生背后的故事,为读者解渴。(记者:洪启旺、夏杨、陈学敏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