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减少高分生落榜 高校为争尖子生承诺不退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5:20   当代生活报

  昨日,在广西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上记者发现,不少招生院校为了能录到满意的考生,都以各种方式抛出了橄榄枝。而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如何降低退档风险,尤其是减少高分考生落榜等考生极关注的问题,部分院校也给出了追加招生计划不退档,或只要填报了“服从校内专业调剂”,就承诺不退档。

  记者在咨询会现场了解到,各高校为了能招到满意的学生,都有一些自己的招生政策,一些新设的专业也很吸引考生。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年在广西新增了热能方面的专业,招生老师告诉记者,新设的这些专业属于核科学技术学院,由于此类专业人才的行业需求很大,就业前景好,“年薪至少10万以上”,因此相信也能吸引不少高分考生的目光。

  按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的相关要求,平行志愿模式下,招生院校有权在1∶1—1∶1.1的比例范围内提出本校的投档比例,如招生院校对投档比例无特殊要求,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投档比例原则上按不超过1∶1.05确定。也有招生院校提出自己的投档比例的,一所重点大学的招生老师告诉记者,该大学是本科第一批A类的院校,但经申请,该校的投档比例会超过1∶1.05,主要是希望借此招到更多高分的考生,而对高分的目标考生,该校不会退档。还有一些院校则通过一些优惠政策吸引考生,比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老师表示,可选拔优秀考生本硕连读,还对优秀学生设立优秀新生奖学金等。

  “我的分数超过一本线50多分了,但一旦被退档,就不能参加同一批次的其他院校录取,怎么降低风险?”由于今年本科第一批A类、B类等5个批次均执行平行志愿,因此,在昨日的咨询会上,如何降低被退档的风险成为考生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对此,一些招生院校尤其是重点大学都有一些“人性化”的措施。比如一些院校表示按1∶1的比例投档,就不存在退档问题;一些一本院校表示虽然该校实行1∶1.05的投档比例,但只要考生没什么问题,校方会通过追加招生计划的方式录取,不会退档;还有的院校表示只要考生填报了“服从校内专业调剂”,就承诺100%不退档。但记者也注意到,这些院校多是国内一流高校,这些举措是为了减少高分考生落榜的现象。而对其他一些没有这些政策的院校来说,退档仍是考生需考虑的风险,有关人士提醒,这时就需要考生多了解院校的招生信息,注意志愿填报的技巧。

  记者 关海芳 周珂 实习生 何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