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2.2万人赶场高招咨询会 就业成咨询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5:33   南国早报

  高考成绩揭晓后,如何根据考分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广西2010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简称咨询会),犹如一场“及时雨”,为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宝贵的辅导。6月25日,全区2.2万考生和家长,冒雨从四面八方赶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与全国各地近300所高校进行面对面交流。6月26日,咨询会将继续向考生和家长开放。

  家长

  就业成为咨询“关键词”

  “会展经济专业,出来是从事什么工作?学生就业形势怎样啊?对英语有要求吗?”在中山大学展位前,一名家长一股脑地抛出好几个问题。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影响着考生们的志愿选择。咨询会上,就业成为咨询频率极高的“关键词”。

  家长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孩子高考理科成绩540多分,这个分数让他感觉很烦恼。“报考名牌大学,担心读不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想读好的专业,又不一定能上名牌大学。”为此,他最近几天专门上网搜集了相关信息,当天请假赶来为孩子咨询。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在咨询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除了咨询之前上网了解相关信息外,有的家长还将问题罗列出来,逐一请教招生工作人员,不少家长更是主动索要招生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以便在填报志愿期间及时沟通。

  “现在的家长,越来越理性了。”中山大学一名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前几年,家长参加咨询会,更多只是关心孩子能不能上大学,现在家长不仅关心孩子能上什么大学,更关心学校的专业设置及就业情况。

  然而,对于家长们对专业的看重,这名招生老师表示“大可不必”,因为读大学最重要的不是读专业,而是接受一种人文基础教育。很多人现在从事的工作,都并非当初自己大学所学的专业,他们照样干得特别棒。而且,学生的专业并非一成不变,进入大学后他们可以选修双学位,还可以考研换专业。

  考生

  填志愿由父母代劳

  记者在咨询会现场看到,大多数考生由家人陪同而来。家长一进入会场,便迫不及待地收集起各校的招生资料,并站在展位旁仔细地听高校招生老师介绍。与家长们的积极相比,考生则显得有些被动,他们更多的是躲在父母后边一言不发。有些考生则不愿参加咨询会,更有甚者直接把填报志愿任务交由父母代劳。

  在人山人海的咨询会上,南宁三十七中一名考生的家长,手里拎着一摞宣传资料,独自在人群里穿来穿去。“孩子认为,高考是他的事,填报志愿是家长的事。”这名家长笑言,问孩子想读什么大学,读什么专业,以后想做什么工作,孩子都说“随便”。所以,填报志愿,只能靠父母为他提供参考了。

  一名考生告诉记者,对于选报哪所高校、读啥专业、将来干啥工作,班里好些同学感觉很茫然。高考前,老师只是鼓励他们,努力考出成绩先,其他什么东西都不要想。现在填报志愿时,他们对很多专业都不了解,甚至有些专业的名称听都没听过,更不用说了解专业的就业去向及就业形势。

  南宁教育专家杨春诚认为,孩子在填报志愿时的迷茫,和目前的教育大环境是分不开的。高中三年,是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时期。可是,在高考指挥棒的引导下,学校教育中没有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老师引导学生设立的学习目标,就是一心考出好成绩。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孩子缺乏理想教育,导致孩子对自己的人生缺乏应有的规划。

  这样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危害是很大的。现实的情况是,很多学生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他们对即将展开的大学生活毫无规划与准备。进入大学后,学生对所读大学、所读专业毫无兴趣,带着无奈的情绪在学校中虚度时光,在大学毕业时又会面临新的就业困惑。

  名校

  亮出“情义牌”抢生源

  考生之间有实力的竞争,高校之间也有生源的竞争。为了“网罗”更多优秀生源,许多高校主动亮出“情义牌”,并请一些前来咨询的高分考生留下姓名、分数、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来自香港的一所名校,还特意请来该校广西籍学生充当讲解员,以拉近内地考生对港校的心理距离。

  咨询会上,两所来自香港的名校,受到高分考生的追逐。可是,担心生活成本过高,成为不少考生的顾虑。为此,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工作人员说,学校每年都为成绩优秀的学生设有高额奖学金,有些学生还能享受4年学费全免的优惠条件。

  香港城市大学则打出了“就业牌”,并特意请来了该校广西籍大二学生小谢为学校呐喊助威。小谢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化城市,当地有非常多的大型公司,这对学生求职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内地学生在他们学校毕业后,大多学生会留在香港工作,还有很多机会出国读研。

  港校变着法子“纳贤”,内地名校也不示弱。当天,武汉大学的展位,就被考生和家长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个水泄不通。为了打消考生们“投档后被退档”的顾虑,该校招生老师表示,近些年,武汉大学在广西招生比较多,去年招生150人,今年计划招生170人。如果生源不错的话,学校会适当追加计划,录取可能被退档的优秀考生。

  “见档必录,绝不退档。”咨询会上,华南某名校招生老师大胆承诺,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这名招生老师说,只要考生达到学校投档线,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相关专业的硬性条件,学校将一律不退档,建议大家大胆填报该校。

  然而,对于这种“绝不退档”的承诺,业内人士认为“有些夸大其词”,提醒考生要理性看待,因为这种承诺会让考生报考“扎堆”,不少高分考生为此落榜,进而成为高校生源竞争的“牺牲品”。

  职校

  绞尽脑汁赚“吆喝”

  茶艺表演、外教宣传、视频播放……为了在名校林立的咨询会上吸引眼球,职业院校在宣传方式上绞尽脑汁。随着就业观点的转变,职校逐渐受到考生和家长们的青睐。然而,与区内职校受热捧相比,区外职校在广西却遭遇了“水土不服”。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展位前,身着旗袍的学生们,现场表演起茶艺,吸引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围观。该校一名招生老师说,他们学校创办茶艺专业历史比较悠久,茶艺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形势也不错,毕业之后主要就业去向是外贸公司、茶场、茶楼和高级宾馆。

  怡悦的茶艺表演,引起了考生小兰的兴趣。“读职校能学到一技之长,毕业时比较好就业。”考生小兰告诉记者,她今年高考没有考好,也不想再复读了,她希望能读一所能学到技术的学校。而且,她老家有很多地方都种植茶叶,现代人越来越注意休闲养生,学茶艺专业应该是女孩子不错的选择。

  广西东方外语职业学院,则发动了该校几名外教,向过往考生和家长派发宣传资料。一名来自日语专业的学生,还身着和服向学生介绍学校情况。一名外教介绍说,在他的课堂上,很多学生学了十几年英语,但不会开口说英语。而他们学校的优势之一,就是拥有一批专业的外教,能让学生大胆说英语。

  然而,与区内职校受青睐相比,区外职校在咨询会上却有些“水土不服”。记者发现,当天区外职校的展位前,普遍比较冷清。招生老师大多站在展位前招呼考生。每有考生和家长经过,他们便主动递上宣传资料。

  对于这种现象,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一名招生老师认为,学生读职校,一般不愿千里迢迢地跑到外省,除了成本比较大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现在的孩子大多不想离开父母,在心理上对家庭的依赖性很大。而且,学生可能认为在区内读书,更有利于自己在当地就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