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省招考院专家解惑: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6: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怎么安排、考生“密集区”该怎样报志愿,25日,在2010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上,这三个问题考生和家长们询问最普遍,对此,在现场的省招考院专家也给予了相应的解答。

  学校专业哪个更重要

  莱芜的李文哲是一名文科学生,今年考了621分,在填报志愿方面她和爸爸有了分歧:“我觉得学校重要,专业本来也是服从调剂的,无所谓了。”“还是选择比较适中的学校,然后选个好专业更重要。”李文哲的爸爸不太认同女儿的观点,他认为最终目的是就业,分数不高还去挤名校,不会突出自身的优势。

  省招考院专家表示,一般来说,对于准备大学毕业后出国或考研继续深造的考生,应该首选学校,名牌大学师资力量强,社会声誉高,考研、出国机会较多。对于那些毕业即就业的考生而言,应该在专业选择上多下工夫,学校则相对次之。特别是理工科学生,一些技术性较强、就业前景广阔的专业应给予充分考虑。

  “尴尬分数段”如何填报

  高出一本线10分的理科考生小刘在家人陪同下一早从德州赶到济南,由于该分数段考生较为集中,且高出一本线没有多少,“高不成低不就”,小刘心里很没谱。咨询会上,像小刘这样处于“尴尬分数段”的考生为数不少。

  省招考院专家建议,处于一本线上10分的考生,要重视二本院校志愿填报,对省外综合实力较强的一本高校也可以考虑;低于本科军检资格分数线20分的考生,除了填好本科三批志愿,最好直接填报本科二批院校里录取分数线一般刚达到或略高于本科二批的院校,并且填服从调剂志愿,增加录取本科二批的机会。

  一、二志愿怎么安排

  专家建议,考生一定要把第一志愿报好,至少保证命中率在75%以上。因为大部分学校录取按照第一志愿志愿优先,第二志愿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

  而第二志愿的填报也很重要,很多考生往往在这一环节起死回生。考生须注意以下几个细节:要填报有招收第二志愿历史的院校;要对“专业服从调剂”有心理准备;平行志愿要有梯度。

  专家建议,在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六个平行志愿之间要避免“并列式”,也要避免波浪式,更不能从低到高倒置,原则上,志愿梯度选在分数级差30分左右较合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