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省招办:明确关键词 填报底气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6:54   西海都市报

  去年,我省首次在一至三批本科批次的录取过程中,对未录取满额院校和一、二志愿落选考生实行复征志愿;今年,我省首次在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那么究竟何为平行志愿和复征志愿?二者填报的区别是什么?有哪些窍门?为此,记者就填报志愿过程中需要了解的关键词采访了省招办相关工作人员。

  关键词: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填报若干个院校志愿,无论哪一个志愿录取,对录取院校、考生均为第一志愿。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在一专、二专批次院校的录取中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并将专科批次中的民族班、预科班、藏汉双语班、蒙汉双语班与提前专科批次艺术公安类同时录取。

  提前单独录取批次的本科不实行复征志愿,提前单独录取批次的专科(体育类、艺术类、公安类、民族班、预科班、藏汉双语班、蒙汉双语班)招生不实行平行志愿。

  志愿设置和填报

  平行志愿设置为:一专、二专各有5所平行志愿院校和一个服从调剂志愿。平行志愿排列顺序为A、B、C、D、E,每所院校可填报4个专业志愿和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投档原则

  1.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录取时按照考生类别、考试分类、计划形式、考生志愿、投档成绩(文化课分数加政策照顾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投档。在录取投档时,考生位次按照投档总分由高到低排列,总分相同时,对文史类按照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按照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单科分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A、B、C、D、E志愿时,只要被检索的5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总分与单科分数全部相同的,属并列位次。如果考生所填志愿落选,则该生只能参加下一阶段的录取或调剂录取。院校投档比例内末位并列考生全部投档。

  2.一次投档。平行志愿实行一次投档。因志愿人数不足或志愿满额但因院校退档而造成的计划缺额,采取按服从志愿调剂投档录取。调剂投档志愿考生的成绩不低于院校所在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

  投档程序

  1.模拟投档。正式投档前进行三次模拟投档。

  第一次模拟投档:院校招生计划与投档数量的比例原则上设置为:本省院校1比1.02,省外院校1比1.05。

  第二次模拟投档:院校根据第一次模拟投档生源情况,确定是否调整投档比例和增加计划,省招办同意后进行第二次模拟投档,并将投档后形成的投档比例反馈各院校。

  第三次模拟投档:院校对省招办第二次模拟投档比例进行确认或提出调整意见,省招办同意后进行第三次模拟投档,形成各院校正式投档比例和投档人数。正式投档比例和投档人数确定后不再调整。

  模拟投档过程中,给院校提供投档比例、投档人数、最高分数、最低分数。投档比例按照四舍五入法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投档人数按照进一法取整计算。院校必须于正式投档前完成增加计划工作。

  2.正式投档。省招办根据第三次模拟投档确定的各院校投档比例和投档人数进行正式投档。

  一专、二专批次中的民族班、预科班及藏汉双语班、蒙汉双语班招生录取在提前专科批次中,因报考人数不足或报考满额但因院校退档而造成的计划缺额,分别在一专、二专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按照服从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完成。

  实行平行志愿后,高分考生是否一定录取呢?有关人士说不一定。实行平行志愿,如果填报的高校和专业合理,应该说录取是有保障的。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三所高校在我省公布总的理科招生计划是150人,那么全省前150名理科考生,填报这三所高校,投档时将可以投到这三所高校。排序 150名之后的考生,志愿风险依然存在。

  关键词:复征志愿

  第一批本科批次复征志愿设有一、二两个志愿和调剂志愿栏。凡高考成绩达到一批本科分数线以上且未被录取、预录取的考生,均要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复征志愿。考生只能填报公布的第一批本科中未录取满额的学校和专业,否则视为无效志愿。考生复征志愿的填报工作实行考区招办责任制。各考区招办要提前确定填报地点并向考生公布,负责通知本辖区考生按时填报志愿并采集志愿信息,志愿信息采集后必须打印出校验单由考生本人签字确认。省招办负责印制复征志愿表,编制志愿信息采集、校验及上报程序。省招办接收到各考区招办上报的复征志愿信息后,将其拼接在考生原报志愿之后。复征志愿与原志愿录取原则相同。录取未结束的学校要按时参加复征志愿的录取,并认真做好考生档案的下载、审阅、上传等各环节的工作,确保复征志愿的录取工作按时顺利完成。复征志愿录取中,对根据考生原报志愿已经确定为预录取的考生,招生学校不得改变其预录专业,更不得退档。

  关键词:批次划分

  每次在填报志愿时,许多考生和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疑问,即高考志愿填报中批次是如何划分的?

  据了解,所谓提前批次录取院校:含军队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教育部直属师范本科院校、空军招飞、民航招飞院校和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

  本科第一批: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院校、省部共建的原部委重点高校、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高校(专业)。本科第二批:除本科第一批和第三批之外的普通高校。

  本科第三批: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和普通高校的联办校。

  专科第一批:普通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专科)和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专科学校。

  专科第二批: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高职学院、民办高校、普通高校联办校、成人高校和电大的普通高职(专科)。

  关键词:梯度

  专业方向确定后,择校要根据自己的考分,有梯度安排,冲刺性院校放在前,保底押后。为确保专业如愿,最好了解一下志愿院校的转专业政策,不具分数优势的考生,专业不服从容易被退档,服从则易被调剂,有转专业政策,即便专业被调剂,进校后也可以争取调整。详情可通过院校网站和热线电话了解。

  目前,我国大部分省市区根据高考后知道分数填报志愿,时间主要在6月下旬到7月上旬。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需掌握好梯度,避免同一层次的志愿相互碰撞。另外,要注意所选专业也应掌握好梯度。即:几个志愿按降序排列。另外,专业选择偏高,没有梯度,会减少录取的机会。处理各志愿间的关系要注意攀高与稳妥兼顾。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以第一志愿进入大学,因此选择学校就应该稳妥一些;还有一个方案也可以考虑:第一志愿搏一下,担一定的风险,但同时第二志愿必须保险,同时第三志愿也能够承受。概括起来是“一准、二稳、三参考”,即第一志愿要选准,第二志愿必须稳妥,要能承接起全部风险,第三志愿仅可作为参考,几个志愿一定要拉开档次,有明显的分数差。由于大多数一本学校不会出现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不会录取二志愿考生,另外很多学校对于第二志愿设置了分数级差,如果填报时没有考虑这些因素就是志愿虚报——和没报一样。

  相关新闻:录取时间表

  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实行网上远程录取。在本科第一批、二批、三批院校的录取中实行复征志愿,在专科层次实行平行志愿。具体时间为:

  1.提前单独录取:军队(含国防生、飞行员)、公安(武警)院校本科,航海类、教育部所属重点师范院校的师范类专业,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体育(本、专科)、艺术类(本科)、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小语种专业以及其他经我省批准提前单独录取的院校和专业,7月10日至13日进行。

  2.第一批次本科:“211”工程院校及经我省批准列入第一批录取的院校(专业)及其少数民族预科,7月14日至20日进行(7月14日至15 日为一、二志愿投档预录〈高校退清多余档案,对预录取考生预分专业〉,16日22:00前省招办在青海招考信息网公布投档未满额院校及专业、自由可投状态考生名单,17日至18日复征志愿,19日收集复征志愿信息,20日复征志愿投档录取、调剂录取)。

  3.第二批本科:一般本科院校、本科专业及省外院校少数民族预科,7月22日至28日进行(7月22日至23日第一、二志愿投档预录〈高校退清多余档案,对预录取考生预分专业〉,24日22:00前省招办在青海招考信息网公布投档未满额院校及专业、自由可投状态考生名单,25日至26日复征志愿,27日收集复征志愿信息,28日复征志愿投档录取、调剂录取)。

  4.省内院校少数民族预科班:7月29日至30日进行。

  5.第三批本科:独立学院、民办学院、对外合作办学及联合办学院校的本科,8月1日至7日进行(8月1日至2日一、二志愿投档预录〈高校退清多余档案,对预录取考生预分专业〉,8月3日22:00前省招办在青海招考信息网公布投档未满额院校及专业、自由可投状态考生名单,4日至5日复征志愿,6 日收集复征志愿信息,7日复征志愿投档录取、调剂录取)。

  6.艺术类专科,公安类专科,专科第一批、专科第二批中的民族班、预科班及藏汉、蒙汉双语班:8月8日至10日进行。

  7.专科第一批:本科院校的专科班、独立设置的高等专科及联合办学院校的专科及经我省批准进入专科第一批录取的高职院校,8月11日至15日进行。

  8.专科第二批:高职院校、本科院校设置的二级职业学校的专科、对口高职、五年直升班、青海警官职业技术学院,8月16日至20日进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