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文科状元:北大和清华都向她伸“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16:55   青岛新闻网-生活导报

  早报讯 今年高考,开发区致远中学的马梦琦(左图)取得文科687分(裸分)的好成绩,成为青岛市文科最高分。昨天下午,记者又采访了她,得知北大和清华两所高校招生工作人员都邀请她 “加盟”,而她还没有做出最终选择。

  被同学称为小才女

  今年18岁的马梦琦爱好特别广泛,不仅喜欢看书、画画、看电影,而且还喜欢听钢琴曲、弹吉他,因此被同学称为 “小才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梦琦当场用吉他弹奏一曲 《同桌的你》,音色和音调都不错。“有人学音乐是为了考级,而我对考级不感兴趣,音乐就是我的一个业余爱好,是在学习累了的时候让自己放松的一种方式。”马梦琦说。

  自信和认真最重要

  谈起平时的学习诀窍,马梦琦说,自信和认真是最重要的,自信就是一定要相信自己能行,这样在考试时才能轻松应对,超水平发挥;而认真则表现为平时在课堂上要完全融入到老师的教学氛围中去,融会贯通老师的讲课内容。“俗话说,‘落后一步,十步难追’,如果老师上课时你不专心听讲,以后再想补上就难了,长此以往,落下的东西就多了。”马梦琦说。

  今年高考,马梦琦数学考了150分,这可是个满分,意味着她在答卷时一点错误都没犯。对此,马梦琦说,虽然自己是个文科生,但数学却是她的偏爱。“除了掌握好数学老师讲课的内容外,平时我还喜欢做一些往届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题目,这可以让自己的思路更加开阔。”马梦琦说,在去年的全省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她还获得过二等奖,这些经历给了她很大的自信。

  培养孩子有颗平常心

  “我感觉梦琦非常有灵性,她不是个死读书、读死书的人,该学的时候她会全神贯注地学,有人背后喊她几声她都听不到,该玩的时候她就疯玩。”马梦琦的父亲马先生对记者说,他的女儿平时住校,只有周末才回家,“每次回来她都背着书包,但是没记得她打开过,就是一个劲地疯玩,等返校时,书包怎么背回来的再怎么背回去。”马先生说,因为对孩子有信心,所以平时他和妻子很少过问女儿学习的事,目的是给她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培养她有一颗平常心。

  两所名校伸出“橄榄枝”

  据悉,马梦琦高考687分的高分吸引了不少名校的眼球,昨天上午,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招生工作人员都联系到她,邀请她到这两所学校就读。“目前我还在这两所学校之间摇摆不定,我还要听一下老师和父母的意见,估计最近几天就可以确定。”马梦琦说,不管报哪所高校,她喜欢的还是工商管理或金融专业,希望自己将来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 (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