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握“A冲B稳C保” 避免高分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09:1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放榜翌日,暨南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掐着“时间点”举办招生咨询,吸引了数百学生、家长。昨日记者走访时发现,马上就要填志愿了,不少学生、家长仍不知平行志愿该如何填报,甚至认为今年还存在“院校级差”现象。

  专家建议,考生、家长要读透平行志愿相关政策,把握好“A冲,B稳,C保”的填报方法,以避免出现“高分落榜”的情况。

  “糊里糊涂”型

  认为仍有院校级差

  张女士的儿子小旻今年理科考了663分,在希望“冲一冲”省外名校的同时对暨南大学也颇有好感。在咨询中,张女士提出,如果在第一志愿组B志愿填暨南大学,录取时要扣多少分?

  “平行志愿的情况下,早就不可能出现院校级差的概念了!”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庄友明表示,在咨询者中,不乏像张女士一样对政策仍不甚了解的学生和家长。其实,平行志愿可理解为“分数话事”,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按照考生的分数由高到低逐个投档录取,不再设院校级差。

  “机械相加”型

  认为不必关注排名

  暨大在咨询现场派发了各个专业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表。记者在随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认为,只要算出去年暨大专业录取线与重点线的分数差,今年还可以用这个分数差来估算。

  但庄友明表示,这是一种不够严谨、科学的“机械”算法。“今年广东高考取消了X科而变成考大综合,分数差虽有一定参考价值,但考生还需要关注排名。”

  他提示,470分(含本科层次的政策性加分)以上的文科类、理科类考生的成绩单上除各科考试成绩分数、各科成绩合成总分等内容外,还分别标明了考生排位总分及投档排位情况。“学生可在网上查到希望报考的学校以及各个专业在去年录取的最低分数段的排位,对比今年自身考分排位,再综合参考学校今年的招生名额,才能对自己的成绩所处的位置及竞争力进行全面评价。”

  “不熟政策”型

  认为每组志愿投档机会不止一次

  平行志愿新亮相,许多学生家长认为每一志愿组有不止一次投档机会。郑先生说,女儿娉婷文科考了653分,希望第一志愿组A志愿填报中山大学,B志愿填报暨南大学,他“侥幸”地认为,如果A录不了而遭遇退档的话,B还有机会。

  但事实上,尽管考生每组都有三个志愿可填,但同一志愿组里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庄友明表示,若考生A志愿填报中山大学,B志愿报暨南大学,投档时,会先检索中山大学,若不能出档,会继续检索暨南大学,分数够了就出档;但如果检索中山大学时成功出档又被退档的话,会直接滑至第二志愿组,读暨南大学也是没希望的。

  因此,“退档”意味着选择面和获录机会减少,甚至有落榜风险。“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志愿间没有梯度。”他建议,考生填报时要注意勿把“平行志愿”变成“志愿平行”,是“冲”、“稳”还是“保”,都要进行合理安排。

  今年暨大按1:1.05投档,这也意味着将有部分考生被退档。庄友明透露,往年出现过的退档大多因为不服从专业分配。一般情况下,若录取计划已完成,学校就不会联系这些考生;除非退档考生太多,学校则可能与部分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联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