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重点线上考生可分为4种策略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09:23   南方日报

  高考前日放榜,文理科分数线较去年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尤其是理科大涨36分,加之今年广东首次实行平行志愿,不少考生和家长抱怨今年“找不到北”:近两年各校的分数线还有没有参考价值?该如何确定学校和自己的位置?

  预估分数线方法

  往年分数线+36分+上下浮动10分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曾志新表示,对文科生而言,今年基本上跟去年没有太大变化,参考去年各校近两年的招生情况,就可以作出判断;对理科生而言,分数线一下子提高了36分,考生应当将这个因素“叠加”进去考虑。

  具体而言,理科生可在往年的分数加上36分,再上下浮动10分左右进行初选,“一般来讲,学校每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的浮动范围在10分左右,特殊情况也有20分的”,曾志新认为。

  在初选的范围内,考生再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选择。曾志新提醒,专业要配合学校,学校报高了,专业不能太高;如果学校稍低一点儿的,专业可以挑比较好的。

  “不能简单地说加上多少分来计算,但是这种办法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匡算”,他一再表示。

  此外,考生还应注意两个概念———平均分和最低分。学校近几年录取的“平均分”可以用来初选学校,也即确定学校和专业的位置。曾志新认为,“真正作决策的时候还得看最低分,因为你是要进这个学校或者专业。”以华工为例,去年华工理科最低分数线为614分,加上36分为650分,上下浮动10分后,考生可以估算今年华工可能的最低分数线。

  重点线上考生

  可分4种策略填报

  曾志新还一一为各个层次的考生支招。他将重点线以上的考生分为4类。

  重点线上70分以上的考生,选择的自由度非常大,尽可以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和专业,考生和家长要多了解学校的情况,知道哪些专业好,他提醒,名校并非所有学科都好;

  重点线上50分左右的考生,应相对“稳”一点,更要了解近两年学校和专业的招生情况,建议在第一志愿组A志愿就挑选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分数能达到,自己又最想读;

  重点线上30分左右的,最好不要盲目冲高,建议A志愿填写要“准”,根据自身的实力和定位分析哪些学校适合,不要因为实行平行志愿就盲目冲,建议C志愿一定有“保”的概念,选择往年招生分数相对低的学校和专业;

  重点线上10分左右的学生,虽然竞争力不强但仍有自己的空间,建议A志愿可以稍微冲一下,每年都有一些好学校,考生填报的反而不多。但是B、C志愿要考虑“稳”和“保”,填报一定要有梯度,一定要填专业服从调剂。(记者曹斯 张胜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