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时评:考生不能查卷的惯例要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09:43   东北新闻网

  高考是人生重大的事件,是人生重大的转折。高考试卷作为物证,它的重要性甚至超过结婚证。评分后的试卷不能与考生见面,这是最不可思议的事情。

  每年都有大量考生对评分结果持有异议。每年都有大量考生要求查卷。但是,每年这些合理的要求都被拒绝。而拒绝的理由据说是惯例。我努力想找到“不许查卷”的法律,但是我没有查到。据报道是全国首部考试法规的《重庆市国家教育考试条例》,也对考试后的“成绩复核”环节予以省略,只有一句“复核考试成绩的内容和方式按照国家规定执行,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轻轻带过。这是有意规避“复核”,还是怕“复核引起混乱”,我们不知。我们只知道,这不公平,这不阳光,这不是个完整的条例。我在网上也查了一下关于成绩复核的“国家规定”,也是查无可查,根本就没有这样的规定。

  不能查卷,这是一个大问题不能回避。

  回避这个问题,就是对莘莘学子人生前程的漠视。也是对莘莘学子寒窗十几载辛勤劳动的蔑视。

  我不能理解,这么多年来,苦苦要求查卷的声音那么多,为什么各地坚持不让查卷?为什么教育部不考虑民生实际,规范查卷事宜?

  如果说以前全是手工活,查卷很麻烦,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在现在计算机网络普遍运用,查卷都不存在任何技术难题,也不存在忙不过来的情况下,仍然不允许查卷,就匪夷所思了。

  高考试卷评分完毕后,扫描进计算机,这不费事吧?公布分数的同时,开通网络查卷服务,让考生自己坐在电脑边就能看到自己的试卷评分情况,看到自己的真实成绩,这不困难吧?

  让学生在自己的电脑边就可以查卷,关于是否误判考题,误统计分数,就一目了然。有图有真相,错的就是错的,对的就是对的。这样可以打消任何一个考生的困惑,也可以让任何一个考生都有挽回正确结果的机会。这样的阳光考试制度,不才是我们要追求的吗?

  阅卷者如无乱来,又何怕考生查卷?

  试卷未到考生手中,只是网络查卷,又何至于担心考生修改考卷、破坏考卷?

  据网友介绍,安徽高考学生可以查卷。那么,安徽能做到的,其它地方为何做不到?

  这两天又听到很多考生在抱怨成绩不对,查不了卷,心急如焚,遂成此文。望教育部长能读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