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蔓延夺冠快乐:离不开“状元”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09:56   东北新闻网

  作者:成彪

  广东今年不公布高考状元了。在6月25日下午举行的2010年高考成绩及分数线公布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斩钉截铁地对记者们说,履行去年是“最后一次公布”的承诺,今年不公布了。(6月26日《羊城晚报》)

  江苏不公布了,北京不公布了,重庆不公布了……而今广东又不公布了——照此潮流而下,各地将都不公布状元,那浮躁的高校藉何炒作扬名,奸诈的商人依何叫卖学习物品,病急的家长找谁取经求学,还有那厂家的状元牌内裤如何推销……

  就在笔者淡吃萝卜咸操心之际,媒体的报道给了我“定心丸”:尽管广东有关部门不公布高考状元,但媒体记者接到报料,华师附中等几所学校考出了省状元。虽然这些状元只是“疑似”,并未得到省教育考试院的证实,但他们至少是非常高分的考生,于是记者仍然分头采访,见到兴奋不已的家长、考生大排筵席争相召开“媒体新闻发布会”……

  元者,首也。状元,起初称为“状头”,意思是“第一名”,有且只能是有限的一两个,至多两三个。而今倒好,官方不公开状元名单,民间就按为填报志愿必须公布的分数段找出多个“状元”,一一进行自我鼓吹,然后引来“炒家”参与炒作,比以前搞得更邪火、更热闹,谁又能奈之尔何?就如现在,已有三位总分最高分(文科一位、理科并列两位)、一位理科综合最高分以及一位数学单科最高分和一位英语单科最高分六位考生已经通过《羊城晚报》的报料平台,迫不及待与记者分享自己“夺冠”的快乐,官方又能拿他们怎么办?

  “隐身”一个状元,冒出几个“状元”,是相关部门所始料不及的。从这短短几天“离开状元的日子”,不难发现民众的日子不能离开状元:状元是学子出人头地的开始,是家庭光宗耀祖的牌匾,是母校彰显成功的成果,是高校提升名气的招牌,是商家经销商品的噱头……一下子没了膜拜的“神”,习惯追随精英的民众“找不着北”,自然造出更多的“众神”乱拜一通。弄清了这些,相关部门不必“痛心疾首”,要正视“举国教育”的沉重现实,要反思“精英教育”的深层问题。

  只要幼儿园的收费仍然天价,中小学的择校费仍然海收,高考招生仍然唯“分”是举,公众的“状元情绪”就不会淡散,相反会因“教育改变命运”而越发虔诚、越发异化。从这种意义上说,不公布高考状元只是“剪箭”,而“疗伤”还要花很长时间、很多气力——— 此路迢遥、任重担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