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理科状元王智:自认“伪球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0:43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高考理科第一名王智(右2)一家四口,王智的姐姐王惠(右1)今年也参加高考。 本报记者 李小岗 摄
2010高考理科第一名王智(右2)一家四口,王智的姐姐王惠(右1)今年也参加高考。 本报记者 李小岗 摄
澄迈中学书记(右)和本报记者(左)祝贺2010高考理科第一名王智(中) 本报记者 李小岗 摄
澄迈中学书记(右)和本报记者(左)祝贺2010高考理科第一名王智(中) 本报记者 李小岗 摄

  今天高考成绩公布,海南澄迈中学高三(2)班的不满17岁男生王智以综合分900分,总分939分的成绩摘得今年海南理科状元的桂冠。据了解,王智平时成绩稳定,一直是学校的一、二名,对于自己考取了海南省理科状元,他惊讶中难掩兴奋,这下,他报考清华大学建筑、土木工程之类专业的愿望不再只是一个梦。

  王智今年10月份才满17岁,妈妈是小学校长,爸爸是澄迈县政府干部,可以说是出身书香门第。与自己是同班同学的姐姐也考了718分,很有希望考上一本,这对王智的家人来说,今天可谓是双喜临门!

  在父母眼里,王智是最让人放心的小孩,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将自己照顾得好好的;在老师眼里,他是最富爱心的尖子生,经常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乐于帮助同学,心态很好,看得很开;在同在一个班同时参加高考的姐姐眼里,他既有点孩子气又有点懂事。海南理科状元王智———澄迈中学高三学生,一个瘦高斯文,有点腼腆的大男孩。

  王智是怎样一个孩子,知道自己成了高考状元他又有什么样的感受?今天晚上, 海南高考理科状元王智接受了南国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记者带你走近这个不到17岁的“状元郎”。

  儿时戏言成真:

  摘得高考理科状元桂冠

  25日晚上,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澄迈见到了今年海南的理科状元王智,瘦高的个子,约1米78,皮肤白皙,鼻子上的眼镜给他增添了一份书生气息。白色的大T恤,黑色的宽松七分裤,很干净的一个大男孩。看到记者,他露出一个腼腆的笑容。得知自己是今年的高考状元,他并没有显露出过多的激动情绪,只是很谦虚地说自己太幸运了:“我没有想到自己能拿高考状元,不敢想,我只是想努力一点,或许能上清华。”王智的父母一副不敢相信的样子:“是真的吗,你们确定吗?”直到接到澄迈中学的吴家谟校长给孩子的父亲发的一条信息,上面写着王智的各科成绩:数学900分,语文745分,英语869分,物理765分,化学854分,生物699分,综合分900分。

  王智是海南今年的理科状元!王智的父母花了一点时间来适应这个突来的惊喜。“没想到他儿时的一句戏言,真的成真了!他真的成了高考状元!”王智的妈妈曾南老师告诉记者,在王智还只有五六岁的时候,儿子问他们,福山(王智父母的老家)出过状元吗?他们回答说没有之后,小王智很天真地冒出了这样一句话:“等到我长大后,澄迈就会出姓王的状元。”当时谁也没把这句话当真,包括王智自己,那样一句儿时戏言,没想到在十来年以后,竟成为现实。 

  我不是一个书呆子:

  轻松的学习让我事半功倍

  能摘得状元的桂冠,王智有自己学习的一套方法。他曾经这样对同学说过:“你们学习两个小时还赶不上我学一个小时。”这不是吹牛,而是王智确实是这么做的。他的业余时间不会全部拿来看书,但是他也不是完全不看书。“课后的温习还是很重要的,我也注意预习。在我进入下一个学期的时候,妈妈会给我借来书,陪我一起看将要学习的内容。”王智说妈妈帮自己很多,在高中以前,妈妈都是这样陪王智进行预习的。

  进入高三,学习压力很大,王智就靠饭后散步,假日看玄幻小说等来解压。“越到最后时刻,我越比较放松,绷得太紧反而容易出问题。”王智说身体很重要,千万不要熬夜苦读,没有健康的身体是不可能有好的成绩的。”我数学很好,可能是因为妈妈是教数学的,遗传到她的好基因吧。”王智开玩笑地说。   

  给姐姐当“小老师”:

  在讲解中也能学到东西

  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年长王智一岁的姐姐王惠与王智是同班同学,今年也参加了高考,成绩是718分,很有希望考上一本。 记者在王智的家里看到,王智在家里与姐姐住一个房间,不足10平米的房间里,放着两张床,两张并排的小书桌。”书柜里整整齐齐放着两人的教科书和参考书。因为与姐姐只相隔一岁,王智与姐姐一直是同班同学。“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我们一直是同班同学。”王智的姐姐王惠告诉记者,从小时候开始,弟弟就出类拔萃,一直都是班里的第一名。“我已经很习惯弟弟的优秀,这次他拿到理科状元,我很高兴。他一直说自己有可能考上清华,但是对于海南的理科状元,他从来都说没希望,没想到状元就是他。”王智的隔壁班同学,同是尖子生的梁同学也很为他高兴,连声说:“没想到海南的理科状元就在我身边,还跟我住一间宿舍,真是太荣幸了。”

  因为成绩比姐姐好,王智每次考完之后都会帮姐姐查看试卷,帮姐姐讲解、分析题目。“这是一个互利的活动,通过给姐姐讲解题目,我也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王智说完后又笑着说其实我也没帮到姐姐什么。

  王智说自己平时最喜欢数学,数学也是学得最好的。这次数学拿了全省第一,并不意外。“没想到物理才765分,我平时物理挺好的,自我感觉物理也考得不错,没想到成绩不理想。”对于物理的失利,英语可谓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在对答案之前,我不知道原来我英语的客观题竟然全部对了,这对我来说挺意外的。”

  当校长的妈妈:

  不给孩子压力是最好的动力

  王智的妈妈40岁的曾南是澄迈第三小学的校长,儿子考取了海南理科状元,当小学校长的妈妈,对儿子的教育及高考的辅导一定有她的高招。可记者采访的结果出乎意料,跟其他家长不同的是,王智的父母在王智参加高考期间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给予什么特殊照顾。王智与姐姐跟平时一样,在高考前都住在学校。“这孩子从初中起就住校。在海口农垦中学读初中的时候,他也是住校。他说在学校的时候,比较容易静下心来读书。”因为这样,王智高三的时候放假也不常回家,尽管家就在金江镇上,离澄迈中学很近。

  曾南老师说,对于王智她很放心。王智很乖,既不迷恋网游,也不追星,每天11点半之前就睡觉,生活很规律。在高考期间,他们照常上班,没有去给孩子们陪考。“我们不想改变他们的习惯,给他们造成压力,反而影响他们高考。”因为这样,王智跟姐姐王惠照样在学校宿舍住,每次爸爸给他们打电话叫他们起床时,他们都已经起来了。“他们参加高考,我们真的完全没有给他们加餐啊,在外面陪考啊,我们就跟平时一样对他们。”父母不给压力,让王智比较放松。父母从来没有要求王智一定要考上什么学校,但是他们知道王智会努力。“他一直是一个让人放心的好孩子。”

  高考状元小时被骂笨:

  自信男孩坚持不改“错”

  “王智在跟姐姐去幼儿园的时候,被一个老师骂过很笨。”因为这样,有段时间小王智甚至不愿去学校,后来跟着姐姐一起上一年级的时候,第一学期语文连汉字都不会写,期末考试的时候语文才考了49分。“他那时候还跟我们说,当时别人在考试,他就在那哭,根本不知道怎么写,那49分还是看别人的。”曾老师笑着说起孩子小时候的糗事,王智在一旁脸都红了。

  尽管孩子考得不是很好,但是父母从来没有骂过孩子笨,还经常鼓励他们。很快,小王智在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就崭露头角了,之后一直就名列前茅。

  “孩子不能太过贬低他,要适时地鼓励他。”曾老师跟记者谈起她教孩子的心得,也许是因为父母的鼓励,小王智很小就会坚持自己的观点。小学一年级的考试,一个老师3次催小王智改一道题的答案,小王智都坚持没有改,最后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一个那么小的孩子知道坚持自己的想法,他很自信,这很好。”曾老师说。

  自称“伪球迷”:

  不买海报不追球星

  跟大多数的男孩子一样,王智也喜欢球类运动。兵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王智经常跟一帮朋友一起玩。王智高三都没怎么玩过球。“因为学习比较紧张,我暂时放下了一些运动。平时郁闷的时候,我就到操场上慢跑几圈,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王智平时的活动也很少,他不喜欢玩网络游戏,他认为那种游戏既无聊又浪费时间。他上网基本上是看新闻、看小说。“说起来可能有点不好意思,我喜欢看玄幻小说,在学习之余,我偶尔会上网看一些这类的小说。”王智似乎很不好意思说起这个爱好,有点羞涩地笑了。

  高考完后,世界杯也开始了。王智说自己最喜欢的球队是阿根廷队和巴西队,最喜欢的球星是卡卡和梅西。但是记者在王智的卧室并没有看到任何球星的海报。“我是个伪球迷,从来不会去买什么球星的海报什么的。我只是很简单地喜欢。我也不喜欢追什么星,也从来就不会花钱去买什么专辑。”王智说自己一直都是很理智地看球,所以自己不算是真正的球迷。

  很多人高考后都说要看世界杯,看世博,王智整个暑假都是呆在家里,哪里也没去玩。按姐姐王惠的说法,弟弟王智是一个宅男,不太喜欢出门。

  校党委书记:

  学校所付出的艰辛得到回报

  澄迈中学党委书记许劭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得几乎是语无伦次。“没想到全省的理科状元会落在我们澄迈中学,这真是天大的好事。”许劭俊说,今天有人打电话给他说,海南的理科状元是他们学校的,他还有点不敢相信。

  许劭俊说,王智成为海南的理科状元是该校全体师生所付出的艰辛得到回报,这对澄迈所有的老师及学生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会更加促进老师提高教学质量,鼓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澄迈中学给澄迈县委县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学校感谢澄迈县委、县政府及县教育局对澄迈中学一贯支持。许劭俊表示,澄迈中学会更加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高等院校输送更多的人材。 

  澄迈中学主管教学的李副校长告诉记者,学校针对尖子生、中等生和成绩中下的学生都有一套培训计划和方案。对于像王智这样的优秀生,学校会在每次考试之后安排专门的老师对他们的试卷进行单独分析,帮他们找出问题。王智的母亲曾老师也说过:“我们很感谢澄迈中学老师们的无私奉献,是他们无偿将自己的业余时间用来给学生补课,才会让王智成为理科状元。谢谢澄迈中学的老师们。”  本报澄迈6月25日电  (记者良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