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余所江苏省内外高校给出预估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0:47   南京晨报

  昨天在奥体中心举办的招生咨询会上,记者搜集了30余所省内外高校的招生预估线。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今年政策变化,不确定因素多,预估线仅供参考。此外,为了防止断档,一般高校在预估分数线时会倾向保守,会有一定放量。从往年情况看,高校预估线一般要低于实际录取线。

  政策变了 今年预估线是咋算出来的

  昨天,高考分数揭晓后的首场高招咨询会在奥体中心举办,而南工大的招生咨询会也在同日进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今年政策变化、往年数据难以参照的情况下,高校仍然发挥惊人的分析能力,纷纷抛出预估线。这同时关系到高校和考生双方利益的预估线是咋算出来的?

  在经历了几年的文理一条线后,今年江苏高招重新文理分开划线。如此一来,前几年高校投档线的布局、与省控线的分差以及录取考生大致的排名,在今年看来,都是无法参照的。因此不少高校招办主任也十分头疼:“今年的预估线,看来是要抓瞎了。”

  不过,高考成绩一公布,面对家长如潮而来的逼问,各个高校还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个一个给出了预估线。“这个线可不是瞎估的。这背后,高校不知道做了多少数据分析工作。”业内人士透露,对于高校而言,今年各校计划和各分数段的考生布局是两项非常重要的分析数据。

  南大今年给出的预估线是理科397分左右,文科380分左右,没有含糊其辞,出乎意料的“精准”。该校招办主任赵鸣表示,数据来源于多方考虑和相互印证。南大往年录取的考生在全省排前3000名,虽然今年文理分开排队,但总的人数还在这里,加起来差不多也是这位次,关键是如何将这3000名拆分成文理。“我们又拿出今年的招生计划,把排在我们前面的如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的计划按文理分别去掉,看看轮到我们时考生应排在什么位次,大致算出来理科排在全省前2300名,文科排在全省前600名。这两者相加,和3000名基本吻合。再对应分数段,看理科2300名和文科600名所处的分数,得出了今年的预估线。”

  “原来觉得政策变了,没办法估了。拿到数据分析后,觉得其实和往年差不多是一样的。”南审招办主任朱慧媛告诉记者,往年他们录取的本二考生全省排在7万名左右,今年去掉提前录取批次的计划、排在南审前面高校的计划,得出的结论差不多是文科2万名前,理科5万名以前,加起来正好7万。再看一个数据,今年文科2万名的成绩是339分,比本二线高18分,而去年南审的录取线正好比本二线高18分。这说明今年虽然分开录取,其实和往年的情况是差不多的。

  据了解,南京不少高校的预估线,都是这样加班加点地连夜分析出来的。高招人士建议,对于预估线,家长只能作为参考,不要完全对应来填报志愿。毕竟预估线的划定是有一些感觉的成分在里面,还受报考人数、政策变动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另外,越排在前面的高校,由于竞争对手有限、计划好算,给出的预估线往往越准。而到了下面的层次,就很难说了。

  分开划线 今年文科高分考生最受益

  今年文理分设计划、分开划线后,对考生和学校的录取线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昨天,高校招生人士分析后表示,今年文科生上线人数不降反增,而文科高分考生是最大的受益者。此外,今年考生布局没有去年那么扁平,因此各校投档线和省控线的分差可能拉大。

  文科生上线人数增加了

  从之前公布的高校招生计划来看,本一本二批次文理计划悬殊。不少考生和家长担心,今年文科生这么多,分开划线文科生会不会吃亏?

  “事实上,今年分开划线对文科生来说反而是个利好。”多位高招人士表示,因为往年虽然文理混在一起划线,但是文科生上线的很少,不少文科计划被理科抢占,这一点只有高校才清楚。

  南邮相关人士透露,去年他们本一虽然有21个文理兼招计划,但全被理科生占了,没有招到一个文科生。河海大学相关人士表示,去年他们文理兼招计划有100人左右,但大部分被理科占了,录到的文科生只有十几个。南工大相关人士透露,从该校以往文理兼招的数据来看,文科计划中有70%被理科生占领,包括日语、法学、德语等纯文科专业,文科生只占30%。反过来,理科专业中,也有35%被文科生进驻,当然这部分文科生大部分物理是A。今年文归文、理归理后,互不侵犯,文科计划虽然远远少于理科计划,但实际录取进来的文科生反而比以前多了。

  名校文理科线将拉开差距

  理科线高,文科线也跟着高。理科线低,文科线也不会高。从往年文理兼招的情况看,虽然不少高校自己搞了文理两条线,但两条线“如影随形”,分差都不会大。而今年从各校预估的情况看,名校文理科线将拉开差距。

  从南京几所名校来看,2008年,南大理科403分文科399分,只差4分,东大文理都是397分,南航理科392分文科390分,河海文理都是385分;2009年,南大理科393分文科388分,只差5分,东大文理科一样,都是389分,南航理科383分文科380分,河海理科376分文科377分。应该说,文理分差非常接近,这种现象在非名校中也有体现。

  而从今年南京名校抛出的预估线来看,文科线要比理科线低一截。如南大文科预估线比理科低17分,东大文科预估线比理科低16分,河海文科预估线比理科低16分。这个差距比以前拉大很多。

  有关人士分析,主要因素是今年文理分计划。“往年不少高校的文科专业是文理兼招的,高分段理科生多,因此大量理科生抢占了兼招计划,同时抬高了文科线。在这种情况下,文科高分生就很容易被挤出局。今年分开计划,井水不犯河水,文科高分考生很容易‘出头’,无疑是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高校投档线可能要上调

  一般来说,高校每年投档线高出省控线多少,也会作为填报志愿的一个参照。不过,高招人士分析,从今年分数段的分布情况来看,各校的投档线可能要上调一些。

  “从本一来看,今年分数段没有去年那么密集,考生间相对拉得开一些,因此,今年高校的投档线可能要和省控线的分差拉开一些。这意味着,高校的投档线比去年可能相对上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