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高考最牛文科班 全省前十占6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0:53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高考最“牛”文科班全省前十占6席
 高考最“牛”文科班全省前十占6席

  海中高三(18)班今年考出好成绩,文科状元邓园出自该班,全班75人有望全部考上一本

  核心提示

  第一、第四、第五、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一……昨日,海南中学高三(18)班班主任解爱群看着自己学生们的高考分数,喜上眉梢。

  今年高考全省文科前十名,海中高三(18)共占了6席,800分以上的有9人。“我们是一个团队,强调的是不抛弃、不放弃,我的目标就是让(18)班的每个学生都能考上一本。”昨日下午,解爱群带着她最爱的学生们在海南特区报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解读了这个高考最“牛”文科班背后的故事。记者解莹/文钟起的/图

   不光有状元,班里个个都很棒

  “我为我的学生们感到自豪。”解爱群毫不掩饰自己对学生的喜爱,她在很多场合都说过这样一句话。6月25日晚,今年高考成绩放榜以后,解爱群面对记者再次袒露心声:“在我们这个班,不光有状元,我们班个个都很棒。”

  记者面前,有一份海中高三(18)班今年高考的成绩单,邓园889分、伍晓寰854分、冯韵茹848分、黄晖晖839分、李青羽835分、王菁832分……他们的目标都是北大。“还有一些学生高考没有发挥好,但他们平时也是相当优秀的。”解爱群介绍,如果不出意外,以上6名学生都有机会考上北大,加上已经保送至北大的钟宁,高三(18)班今年将有7人进入北大就读。

  “我的目标是全班所有的学生都能考上一本。”解爱群说,她班里的每个学生都非常努力,她觉得全班75个学生有望全部考上一本。但由于分数线尚未划定,她现在也不敢太肯定。“我在班会上强调过,这个团队的成功是每一个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为此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和汗水。”

  王菁说,解老师是一个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她用自己的积极和乐观影响着班上的每一个同学,“她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不抛弃、不放弃,希望我们全班75个人携手前行’。”

  解爱群告诉记者,看到这些成绩很好的学生她固然高兴,但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看到那些成绩不好但经过努力取得很大进步的学生。“我对他们承诺,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老师永远不放弃你,我特别理解成绩不够理想的同学,也很感谢他们努力坚持到最后。”解爱群说,很多人都以为(18)班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重点班”,其实不然,“确实有百分之二十的学生是原来实验班的成绩很好的学生,但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是来自普通班级,大部分学生和其他班级的一样,他们之所以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主要是靠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

   师生亲如一家,同学相互扶持

  高三(18)班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共享。解爱群要求每个成绩好的学生都轮换讲解自己的学习经验,遇到问题同学们要相互交流。解爱群当高三(18)班的班主任两年,她说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个班级非常和睦,大家像一家人一样相互扶持相互帮助。”

  伍晓寰有一个外号叫“伍教授”,因为他学习成绩好,同学们遇到难题总是喜欢向他请教。“他比较热心,只要自己知道的就肯定会帮助同学。”

  同学之间关系亲密,老师和同学的关系也格外融洽,很多学生私下里都亲切地叫解老师为“解姐”。伍晓寰对解老师的评价是“女强人,任何事情都要尽心尽责做到最好,这两年来几乎所有的心思都扑在我们身上。”伍晓寰告诉记者,每天上午7点15分早读,解老师在,每天晚上8点晚修,解老师也在,两年来几乎天天如此。“每天都有解老师在,同学们都安心地学习。”

  冯韵茹说,“解老师特别容易感动,有一次听一个让世界充满爱的演讲,解老师的眼睛一直是红的,而且还哭得有点肿。”还有一次,冯韵茹知道老师的生日以后,偷偷和同学们组织了一个小型的生日晚会,“当天晚修时,我们买来蛋糕、蜡烛,关了灯发短信叫解老师过来,当解老师推开门的一刹那,我们齐声祝她生日快乐,解老师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王菁回忆起那个生日晚会,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在吹灭蜡烛后告诉我们,在这里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就是一家人。”

  李青羽告诉记者,她因为小时候受过老师过于严厉的批评,对老师一直心存敬畏,“心里有阴影,不敢和老师说话。”高二分班以后,李青羽从没主动找过老师说话,“都是老师主动找我的,我身体不好,小时候每次请假都被老师批评。来了(18)班以后,每次因病请假老师不但没有责备我,而且对我亲切地问候,叫我好好照顾身体,不要着急,休息几天也不会影响学习。这让我十分感动。”李青羽说,她虽然一直没有明确对老师表达过谢意,但一直心存感激。

  解老师说,学生之间的那种真情经常让她感动不已。高考前夕,班上一个同学腿部受了一点伤,“其实伤情比较轻,但是同寝室的同学每天都轮流给他按摩。”高考的前一天,班上一名同学出现皮肤过敏症状,高考那天所有同学都过来安慰他。平时如果有学生感冒发烧,同学们都会轮流进行照顾。 班训三天一换,每天认真诵读

  冯韵茹是高三(18)班的班长,解老师用“完美”两字来评价自己这位得意门生。“我甚至有些羡慕她,她太完美了,有这样的班长是班主任的福气。”解老师说。

  谈及班长冯韵茹,同学们都说她贴心、乐于助人,而且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她记得班上每个学生和每个老师的生日,她经常带领我们诵读班训、制作班服等,尽到了一个班长应尽的责任。”冯韵茹说,她有一张表格,上面记录了每一个老师和同学的生日,“我们班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哪天有老师或同学过生日,在当天早读结束后,我会上讲台把消息告诉大家,同学们都会给过生日的老师或学生送上生日祝福。”

  高考前夕,冯韵茹的成绩一度有些波动,情绪也不是很稳定,但这个时候她依然记得组织同学们制做班服、给老师送留言册。“我们的班服是一件T恤,上面印满了所有同学的手印和签名。”

  解老师说,“有一个贴心的好班长,全班同学都感觉特别温暖,而且她是一个非常正直、公正的人,将来一定会大有作为。”

  在高三(18)班,有一件事被从教10多年的解老师称为奇迹,“高考前一个多月,我们班每天坚持在早读结束前起立诵读班训,而且这种励志班训每三天换一次,同学们都特别认真地对待这件事情。”解老师说,也许很多人都觉得读班训是一件形式化的事。“我以前看到个别的班级的学生读班训,多数学生嘻嘻哈哈,一点也不严肃,我们班的学生读班训却特别严肃和认真,在我看来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每个学生和老师都相互尊重

  解爱群说,(18)班的每个学生和老师都相互尊重。说起自己的学生,解爱群心里的自豪和欣慰溢于言表。

  邓园成绩特别优秀,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年级第一,“她勤奋、严谨、善于总结。”王菁成绩稳定,成绩在整个年级一直名列前茅,“属于特别让人放心的那种,她善于沟通,是同学们的知心大姐,大家都叫她菁姐”。伍晓寰是班上最用功、最刻苦、最幽默的男生,“性格开朗,但是情绪不太稳定,对于拿手的数学科目反而会经常紧张,我经常激他,男孩子要有点出息,不要有什么顾虑,要有点硬汉的形象。”

  李青羽是一个特别文静的学生,敏感、善良,内心很美很温和,“不断发挥自己的优势给我们带来奇迹。”

  冯韵茹是班长,“属于完美型的好班长。”

  黄晖晖是公认的聪明女生,“学习再紧张也能找到机会偷着乐、偷着闲,一脸灿烂的笑容好像啥事都难不倒,高考前夕特别努力,为了备考一个月都没有回家。”在给解老师的留言册上,黄晖晖写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我考不好,我就不来看老师。”解老师说,“我怕她压力大,所以高考期间我每天都要专门到她宿舍看看她,帮她减轻思想压力。”

  解老师说,她经常教育学生要外表温和内心强大,但她自己却做不到,每次看到学生们在留言册给她的留言时,她都禁不住湿了双眼。“这群孩子实在太可爱太懂事了,每次看留言册我都止不住热泪盈眶。”解老师动情地说。(海南特区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