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理科状元:我是铁杆意大利球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1: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二次参加高考一战成名,杨山楷是位铁杆意大利球迷

  昨日上午9时至10时,今年本省高考理科最高分得主杨山楷,和他的老师刘伟,在本报接热线。一个小时里,本报热线电话(028)86969110热得发烫;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副组长张锡文,也紧急赶来“抢人”。

  身穿黑色T恤,深蓝色牛仔裤,脖子上有着简单的挂饰,鼻梁上的眼镜背后是一双沉静的目光。绵阳中学的杨山楷虽然考了676分的高分,在他身上始终没看出兴奋劲,面对陌生人有一些紧张。在班主任刘伟眼里,杨山楷是有定力、有计划的孩子,也许这就是他取得高分的原因。

  接热线时遇人“刁难”

  在杨山楷到本报前,本报热线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家长都想来问问他的学习方法,最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个人出道数学题考杨山楷。“有个店主,他卖某东西的成本价为18元,标价为21元。一位买主买了一件,给了店主100元,店主没零钱,找不开,就向邻居借了100元零钱,找了买主79元,随后也还给了邻居100元。可后来店主发现买主给的100元是假钞,问店主损失多少钱?”

  “97元!”杨山楷脱口而出,“店主损失的就是找出的79元和成本价18元。”

  清华老师来“抢人”

  杨山楷是第二次参加高考,去年他考了590多分,没有进入清华、北大在川招生的调档线。没想到第二年再战高考,杨却一战成名。

  而从本报昨日报道上得知杨山楷要来接热线,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副组长张锡文,也紧急赶来。“由于今年文科高分考生向昊天,此前已被北大自主招生招走,如果能得到今年理科的高分考生杨山楷的话那该多好。”张锡文说。此前杨山楷

  已经了解过清华的一些专业,觉得还比较有兴趣。张锡文趁热打铁介绍,清华的经济管理实力很强,而且有些专业奖学金丰厚,非常适合杨山楷的经济状况。

  见到杨山楷之前,张老师还和杨爸爸通了电话。在电话中,杨爸爸也很希望杨山楷能去清华,这让张老师更有信心了。

  铁杆意大利球迷

  杨山楷喜欢足球,在学校里他踢边锋。他很喜欢AC米兰,所以在世界杯32支球队里他支持意大利。24日晚是决定意大利“生死”的一场比赛,杨山楷充满希望地和同学一起守在电视机前。“当意大利丢了一球时,我就觉得情况不妙。”杨山楷说。下半场开始,比分依旧,这时,杨山楷的手机响起,“迄今为止,你是全省最高分676分。”电话中,刘老师的声音很激动!虽然开心,杨山楷却很淡定地在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父母。

  没想到大喜之余,也有悲伤。昨晚,意大利队以2:3不敌斯洛伐克队惨遭淘汰。杨山楷叹息:“很可惜,本届世界杯赛场看不到‘蓝衣军团’的身影了。”

  班主任支招家长不重成绩重问题

  “报志愿时应该看重专业,还是名牌学校?”在接听热线的过程中,有家长询问。刘伟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取向的问题。要根据学生今后想要发展的方向来看,“如果大学毕业后选择就业,就可以更加看重学校的名气、名声,甚至是学校的地理位置。”

  刘老师强调,如今的高考不仅仅是考查你知不知道,而是考查你懂不懂。对备考过程中的考试,不要过分地看重成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学生们要相信自己,老师们要多给予正面的引导,以鼓励为主。(记者:廖兴友 余媛媛 实习生 牛甦 摄影 杨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四川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