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高考文理科第一均出自同一中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1:09   华商网

  昨日,随着陕西省高考分数线的新鲜出炉,高考第一名的神秘面纱也被揭开。3名来自西安高新一中的学生,在全省37.86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我省文理科第一名。

  理科第一名南天,考分712分,和南天同分的考生夜毅同样来自高新一中。文科第一名是高新一中的王一卜,分数为681分。

  高考第一名之所以能成为第一名,必有可圈可点之处,学弟学妹们尤其需要从其身上汲取经验。

  为给未来的高考学子提供借鉴,记者分别采访了这3名高考文、理科第一名,了解他们生活的点滴细节,探寻他们取得成功的“法宝”。

  文科第一名 王一卜文科同学要经常看新闻

  成绩:总分681  语文142 数学143 英语 138 文科综合259

  学习经验:心态要好,学会坦然、乐观和自信

  暑期计划:看中国古典名著、学游泳

  “学校和家庭对于你的成长哪个更重要?爸爸妈妈哪个对你帮助更大?”对于记者的提问,王一卜说,两个答案都是并列的,因为我们学校的理科第一名就是并列的。

  王一卜的爸爸是一家企业职工,妈妈是家庭主妇。爸爸每天早上上班,妈妈先在家做饭,然后就是开车送她上学。爸爸是那种幽默、阳光型的男人,会经常鼓励她,给她打气。而妈妈是很严厉的人,每当她取得成绩时,就让她戒骄戒躁。“正是父母这种互补的性格,从小对我就是一种良好的教育”王一卜说。

  王一卜说自己的名字源自《周易》,意思就是最大最美好的未来。而且“王”字加一点就是“玉”了。

  王一卜说自己上网时间非常少,就连QQ号,也是在高考之后才申请的,而在采访时,王一卜已经记不清楚自己的QQ号码了。她说自己每天上网只有5分钟,主要是查找学习资料或者查收新邮件。对于电脑游戏,王一卜坦言自己是“白痴”,因为许多简单游戏的第一关她都过不去,后来也就不玩了。

  相对于短暂的上网时间,王一卜大多数时间都会用来看书。她经常看的是一些古典名著,有时也会涉猎一些国外著名小说。“看书已经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这也是我平时积累知识的重要方式。”王一卜说。

  提起报考志愿,王一卜说自己还没考虑好,还要和老师以及家人商量之后才能决定。“不过,我准备先在国内读完本科,然后到美国或英国留学。暑假里,我会看一些中国古典名著,也会学习游泳。”王一卜笑着说。

  对于学习,王一卜也总结了3点经验:第一,心态要好,要学会调节自己,学会坦然、乐观和自信;第二要热爱老师。只有热爱老师才会热爱老师所带的科目;第三,针对文科同学而言,要经常看新闻,特别是时事新闻,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本报记者 崔永利

  理科第一名 南天要做好笔记 学会看笔记

  成绩:总分712 语文141 数学148 英语148 理科综合275  学习经验:做好笔记很重要,学会梳理知识点

  暑期计划:学习托福、向学弟学妹传“学习秘籍”、多陪陪父母

  每门都接近满分的成绩让18岁的女孩南天成了我省理科第一名。眉清目秀的南天看上去很恬静,可谈到自己的爱好,她却俨然像一个男孩子,爱篮球爱乔丹、爱K歌爱画画。南天说,爸爸给她起的这个名字,取于“天很高远,理想也要高远”之意。

  南天家在咸阳,父母都是初中老师,上高一时来到了西安高新一中上学。昨日上午,南天看到了自己的成绩。语文141分!对南天来说,这给了她一个惊喜。因为,在所有科目中,她的语文相对偏弱。“比我想象得高一点。”对于报考志愿,南天说,她会倾向于清华大学

  在高三那年,南天获得了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全省第六名的好成绩,本来她可以再去参加全国的竞赛,可能会因此被保送,但南天最终放弃了。在高考来临前,不少名校自主招生,南天同样放弃了,“我要那个名额挺浪费的,还是给别人吧”南天说。其实她的自信不是盲目的,因为在平时的模拟考试中,她得过很多次第一。

  “我得感谢父母,培养了我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南天说,小时候父母对她要求特别严格,一次她去同学家玩忘了回家时间,父母就狠狠地打了她一顿,“从此就记住了要按时回家”。对于学习方法,她认为做好笔记非常重要,她建议学弟学妹要做好笔记,而且事后要学会看笔记,根据笔记掌握每个知识点。南天说,从一进高中开始每个学生都不能放松,高一高二时要将每节课的内容当堂消化,这样高三才能轻松。还要学会梳理知识点,从而将基础知识转化成各种技巧。

  当问起暑假的打算时,南天说,第一要继续学习托福,“在国内上完大学,我想去国外继续求学。”第二是用自己“过来人”的经验,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学习。第三,要好好陪陪父母。南天说,从高一开始,她就一直住校,遇上周末还要上竞赛课,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

  理科第一名夜毅最好的学习方法是讨论和交流

  成绩:总分712 语文142 数学143 英语144 理科综合281 学习经验:多和老师同学讨论暑期计划:参加专业的羽毛球训练、预习大学课程

  夜毅的姓很特别,不念“夜”,而是读“黑”(音)。“我曾经探求过这个姓的来历,但是没找到。”夜毅的爸爸是一名工程师,妈妈是医生。昨日中午,妈妈知道他的成绩后,给他说了句“谢谢”。

  这个戴着眼镜看上去有些内向的大男孩,一直崇尚快乐,喜欢和老师同学在一起。高三那年,他从离学校不远的家里搬到了学校去住,图的就是和老师同学在一起热闹。

  夜毅说,他很喜欢羽毛球,在高考前一周还在坚持锻炼,“其实我是有一点内向的,平时没人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发呆、听音乐。”夜毅最喜欢听的音乐是来自于英国一个叫小红梅的组合。

  回忆起自己的高三,夜毅说,经历过高三的人都很有感悟,他自己觉得高三过得很快乐。高三,他在学校寄宿,特别喜欢和老师同学在一起,喜欢那份融洽和欢乐。同时,住校生活的快节奏感也让他觉得享受。“另一种快乐来自于成就感。”夜毅说,如果哪道题起初不会做,最终却被自己解出来了,那种从沮丧到坦然的感觉,特别享受。

  夜毅说,在整个高三的学习中他一直很放松,周末的时候,他喜欢看《中国周刊》,看看一周来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在他看来,最好的学习方法是讨论和交流,“和老师同学一起交流学会的东西,比自己一个人学要来得快。”

  提起学习方法,夜毅“毫不吝啬”地谈了三点:首先,上课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下课后要反复地看,将基础打牢固,这点最基础也最难。其次,要通过做题锻炼自己的思维,做题不能依靠题海战术,要做经典题,比如每年的高考题,多做几遍,反复做,还要自己体会里面的考点,这样才有用。第三,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那就是做题要认真,避免做错题算错题。“审题要认真,做题时不能开小差。”

  说到填报志愿,夜毅说自己还是很喜欢物理。夜毅曾获得省级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一等奖。“我也会考虑新能源材料,因为《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里说这个专业比较热。”夜毅说,在这个暑假,他要参加专业的羽毛球训练,也会去打工,增加社会经验。另外,他还会提前预习大学课程,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陕西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