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10年高招分数线文降理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2:1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彭德倩

  市教育考试院昨日公布201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集中录取阶段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对比去年数据发现,呈现“文降理升”趋势,其中文科二本较去年下降25分,理科一本、二本均上浮10分左右。这种情况正常吗?为何会有这一变化?专家一一分析。

  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每年有所变化,这是正常情况。

  他解释,普通高校招生分为文科和理科两类,分数出来后,会将全市考生的考试成绩分文科和理科分别排序,根据各批次文、理科的招生计划,划定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是按各自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之比为1:1.1和1:1.05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

  了解了分数线的产生,可以发现,影响各批次分数线高低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招生计划数,二是报考人数,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考试成绩中还包括其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分布等多项数据。这三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受其影响,每年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

  至于为何今年的变化是 “文降理升”,且变化还较显著,有关负责人就这三个因素一一解读。首先,今年在文科招生人数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报考文科的考生数量有所下降,不到2.3万人,这可以说是文科一本、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有所下降的重要原因。其次,今年的理科考生的成绩有较大范围的提高,分数高了,录取控制分数线自然“水涨船高”。

  高校招生老师提醒考生,分数线虽较往年上浮或下降,但从招生计划和报考人数比例来看,今年的录取率将与去年基本持平,因而不需为此无谓恐慌。

  ■文科:一本464分;二本404分 

  ■理科:一本465分;二本400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