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理工大学:分数线可能在650分上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3:50   信息时报
昨日虽然大雨下个不停,但丝毫没有减少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的热情。
昨日虽然大雨下个不停,但丝毫没有减少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的热情。

  高考刚刚放榜,考生家长们就坐不住了,昨日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同时举行招生咨询会,考生家长们冒雨赶场,索性拿着分数“逼”问高校,到底能不能进?华工咨询会也吸引了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名校赶场,同时也受到了在场家长的热捧。

  华工:投档后基本不会退档

  昨日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他们咨询的目的性很强,希望在分数线和分数已知的情况下老师能给出一些建议,更有一些家长希望老师能够给出明确的招生分数。

  记者在现场发现,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是有备而来,他们拿着本子,上面记满了想要问的问题,同时在老师讲解的过程中还不停地做笔记。一位在华工招生办摊位前咨询的家长就是这样,她的孩子非常想报华工,但是对大类招生、退档以及调剂等问题还有疑问,招生办老师一一作答。大类招生就是在招生的时候按照一个大类统一招生,像是电子信息类,入学一年后考生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更细的方向进行学习。对于档案已经投到华工而又服从调剂的考生基本上不会被退档,退档主要是因为以下两种原因:体检不合格或者不服从调剂。至于服从专业调剂后,理科考生会不会被调剂到文科专业,老师表示有这种可能,但一般在进行调剂时会结合各专业招生情况、考生填报的其他专业、考生的分数综合考虑,尽量往相近专业调。因为这名家长问的问题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周围站满了旁听的考生和家长。

  暨大:今年各专业不设级差

  今年广东省理科一本线比去年飙升36分,文科一本线比去年高8分,昨日首次拿到分数的考生问起问题更加直接,考生报考要注意什么?往年的分数还能参考吗?对此,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庄友明表示,最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还是比较有价值的。学生和家长可以认真研究高校近三年录取最低分和广东省重点线之间的分差范围,这一分差范围,可以作为今年填报的重要依据。暨大过去三年录取分数线超过广东省重点线的分差集中在10~20分。各专业超过重点线的分数也是相对稳定的。

  庄友明提到,如果考生超过重点线四五十分,而且在A志愿报考暨大,那么可以大胆选择暨大的名牌热门专业。按照往年,金融、会计、新闻、经济都是学校的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线最高。但是,如果刚过重点线或者只超过重本线10来分,那么在A志愿填报了暨大,就要特别注意B、C志愿填报的院校要能够保底。

  记者获悉,暨大今年投档比例为1∶1.05,仍然存在高分退档的可能,并且不再追加招生计划。另外,暨大今年各专业不设级差,专业之间也是相互“平行”的。

  今年暨大扩招内地生计划300人。其中100个计划分给深圳旅游学院和华文学院,200个计划分给暨南大学14个广东省热门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新闻学、汉语言文学、生物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金融学、对外汉语、统计学、应用化学、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工程)。

  华工:比重本高70分可读英才班

  华工招生办主任曾志新针对各个分数段的考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高出重本线70分左右的考生,因为分数很高,选择的自由度也很大,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挑选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像华工的“英才培养计划”主要面对的就是这样一部分考生,入学后由院士亲自指导学习。

  高出重本线50分左右的考生,曾主任建议按照三个步骤科学分析、合理定位,在充分了解各个学校的办学亮点,特色及强势专业后再做选择。

  高出重本线30分左右的考生就更应该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不应盲目冲高,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梯度,要有“保”的概念,最好服从专业调剂。

  高出重本线10分左右的考生,曾主任说A志愿可以按照自己的理想冲一下,但B、C志愿一定要填有保证的学校,而且必须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至于华工今年的录取分数线会高出重本线多少,曾主任表示不太好估计,不过可能会在650分(去年华工的录取线614分+今年重本线提高的36分)上下10~20分之间波动。另外,排名是一个更加明确的参考指标,按照华工往年的情况,理科排名在10000左右,文科排名在7000左右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华工。

  填志愿

  分三步走

  第一步,信息就是力量,把所有自己感兴趣的学校的资料收集起来进行分析;

  第二步,经过分析之后,初步将范围缩小至3~5所学校,此时可以参考学校往年招生平均分;

  第三步,结合往年和今年的分数,以及自己的实力做最后的定位。因为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相比平均分而言,往年各个学校的最低分更具有参考价值,毕竟考生是以进入学校为目标,平均分可以在初选学校时作为参考。

  ——华工招生办主任曾志新

  省外高校录取情况

  浙江大学

  分数线估计在681分以上

  据浙大招生负责人王老师介绍,今年浙大计划在广东招85人,其中文科12人,理科73人,分数在681分以上的考生填报浙大把握会比较大。另外,今年浙大首次在广东实行大类招生,所以专业之间没冷热之分。

  同济大学

  上重本线就可考虑填报

  今年同济计划在广东招80人,全部为理科生,这一数字比去年增加了近15%。招生老师钱老师介绍,去年同济的分数线比重本线高出9分,前年高出1分,在之前高出了近40分,综合考虑后认为今年上了广东省重本线的考生可以考虑填报。此外,钱老师建议考生最好服从志愿调剂,只要考生的档案能投到同济,基本上都会被录取,所以到时候有可能会增加招生名额。

  武汉大学:

  今年在广东招收190人

  武大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为190人,比去年增加25人,其中文科38人,理科152人。招生老师胡老师建议理科考生分数在重本线10分以上,文科考生分数在重本线20分以上可以填报武大。

  湖南大学

  分数线比重本或高25分

  招生负责人陈老师表示今年湖大计划在广东招185人,其中理科148人,文科23人,其余的为艺术类招生,如果生源好的话则有可能把其他省份的指标调到广东省,增加招生人数。如果考生的分数在重本线15~25分以上,可以考虑填报湖大,不过考生还是要结合往年的分数综合考虑,尤其是各个专业的分数,因为湖大一些热门专业的分数往往高出重本线很多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