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类“特殊”考生填志愿应看清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4:55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甘肃新闻网兰州6月27日电 据西部商报报道:残疾考生、体检查出疾病的考生怎样填报志愿?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及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在填报志愿过程中该注意什么?今日将迎来高考填报志愿的高峰期,省招办特别提醒说:残疾考生、体检查出疾病的考生以及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和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在报考过程中,一定要看清报考规定及注意事项,按有关规定报考。

  残疾考生要考虑身体状况

  据省招办负责人介绍说,残疾考生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了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找准自身的优势与缺陷。如实填写既往病史,便于高校录取时考虑专业分配,以免因隐瞒病史学校不予录取或录取后取消入学资格。2.残疾考生应选择适合自身报考的学校,按照自己的成绩以及自己的身体状况合理选报学校与专业。尤其要主动填报专门招收残疾考生的院校或专业,有条件的考生可以提前与要报考的学校联系一下,充分了解情况,减少盲目性。3.残疾考生要满怀信心地对待高考的选择,我省历来十分重视残疾考生的录取,为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考生顺利进入高校,只要残疾考生所报学校、专业不受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的限制,可以完成学业的,所报学校一般不得拒录。在录取过程中,省招生办会积极与考生所报考学校协商处理这类考生的录取事宜,尽可能保护残疾考生的上学权益。

  限招专业体检查出疾病不可报

  体检查出疾病的考生怎样填报高考志愿呢?省招办负责人介绍说,此类考生只要避开限报专业,不影响专业学习,录取时一般不会受到限制。特别提醒的是,这类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体检指导意见中 “患有下列疾病者,学校有关专业不予录取”和“患有下列疾病者,不宜就读的专业”的内容,确保所报专业的有效性。另外,也不要采取不正当手段,利用造假隐瞒病情,因为考生入学报到后,学校对所有入学报到的新生要进行体检复查,若发现考生弄虚作假,同样要取消入学资格。

  报考艺术类院校要注意两点

  省招办负责人提醒说,报考艺术类院校的考生要注意以下两点:1.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不是“录取通知书”。“合格证”只是说明在专业上你达到了学校的基本要求,有资格报考相应的学校,并不表示已经被录取。2.要仔细阅读学校的招生简章,根据学校及其相应的专业录取时对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的侧重点报考,因为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录取分数的标准不尽相同。所以,考生要结合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做出合理的选择。

  家庭困难考生要这样填志愿

  据了解,确系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填报志愿有以下选择:报考军事类院校,可以不用交学费和生活费;报考免费的师范院校和西部地区的院校,学习成本可能低点;报考部分艰苦行业的专业,每年有一定数量的定向奖学金。此外,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在上大学期间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因此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成绩等填报志愿,只是在毕业后几年内必须要还清贷款。(记者 郭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