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解读:困难高考新生如何申请资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8:23   大河网-大河报

  困难新生可申请资助  “绿色通道”解燃眉之急

  核/心/提/示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上大学这份喜悦来得或许有些沉重。为确保2010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正常生活,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近日约见记者,为家庭贫困考生解答如何申请资助、按时报到等。   记者 王灿 实习生 门泽

  家庭经济困难如何确认?

  家庭经济困难如何确认?郑观洲说,学生需向学校申报“家庭经济困难”,由学校根据有关部门设置的标准和规定的程序、以民主评议方式认定。学生在申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时,必须提交家庭所在地的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予以确认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证明自己的家庭经济状况。

  所有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高等专科学校及成人高校招收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均可享受国家的资助政策。

  资助政策多种多样

  ●绿色通道:先办入学手续后交费

  据了解,为切实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规定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此举既缓解了大学生的燃眉之急,又保护了学生的隐私与尊严。 

  ●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住宿费困难

  郑观洲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操作的,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的银行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其贷款及还款信息作为个人的诚信名片将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

  我省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已覆盖了包括公办、民办、企业办、军队院校地方生等各类高校。凡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和研究生都可申请。学生在新学年开学后按照学校的规定并通过学校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原则上每人每学年最高不超过6000元。

  学校学生资助等部门负责对学生提交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进行资格审查,并核查学生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银行负责最终审批学生的贷款申请。我省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实行在校生每学年申请发放一次的方式,即学生与银行一个学年签订一次贷款合同。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和国家有关利率政策执行。贷款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贷款学生本人全额支付。 

  学生根据个人毕业后的就业和收入情况,在毕业后的1~2年内选择开始偿还本金的时间,六年内还清贷款本息。 

  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将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经办银行将违约情况录入中国人民银行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供全国各金融机构依法查询。严重违约的贷款人还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国家助学金:资助面广

  国家助学金是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的助学金。 

  全国平均每人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在每人每年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分为2~3档。中央高校分档及具体标准由有关部门确定,地方高校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 

  郑观洲提醒大家注意: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试行免费教育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助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国家励志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奖学金。

  每人每年5000元。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奖学金。 

  要注意的是,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试行免费教育的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学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发展

  国家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 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可进行申请。 

  其他资助政策与措施还包括勤工助学、对于特殊困难群体的学费减免等。   

  被外省录取 咋办理资助?

  那么,考往省外高校学生的资助问题如何解决?郑观洲说,目前省外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和措施与我省政策基本一致,具体资助内容可向所报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

  据了解,国家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教育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河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