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不公布“高考状元”是因噎废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9:03   荆楚网

  报载,“今年一律不再公布高考状元名单!”昨日,面对门外苦苦等候的各路记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掷地有声。去年,杨开乔就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明年广东不再公布高考状元”,今年果然言出必行。(见6月27日的《北京青年报》)

  在“高考状元”被学校、媒体、商家、社会各界热棒的背景下,不公布“高考状元”,避免“高考状元”遭炒作,确实显得“另类”。因为以往炒作“高考状元”,既导致了学校、家长“惟分是举”,使一些学生成为了应试教育的牺牲品;又导致了学校为争夺生源搞不正当竞争,助长择校歪风等。

  但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各行业都有自己的典型与模范。在教育系统,既有模范教师,也应有模范学生。而“高考状元”就是模范学生中的一种,理应得到认可,甚至宣传。这既是评先表模、弘扬先进的需要,也是教育学生学先进、赶先进的需要。如让学生们知道了谁是状元,才有了学习的风向标。“高考状元”之所以能够成为状元,不仅仅因为其学习好,更是因为他们有着过硬的心理素质,能在紧张的考场上超常发挥。仅这一点,就值得所有考生们学习。特别是对于一些上进心很强的学生来说,了解状元的成才之路,便于自己取其精华,借他山之石,登高考之峰。何况,历年的事实都证明,“高考状元”的光环可以为状元的学习、就业开启一路“绿灯”,特别能改变贫困状元的人生。如解决学费问题,被重点高校第一时间录取,获得丰厚的奖学金,在就业时也能享受“高考状元”的余辉等。如果因为害怕公布“高考状元”后被炒作而带来负面影响,就“关紧大门”,这无疑是因噎废食,表现为一种懒政行为。

  其实,公布“高考状元”是一回事,炒作“高考状元”是另一回事。虽然公布“高考状元”,有利于炒作,但公布了并不一定等于炒作。“高考状元”出来了,学校适当地宣传一下,扩大学校的知名度;报刊适当地报道一下,乃人之常情;只要不是宣传、报道过了火,没必要担心与指责,更不该如此懒政。关键是如何监管的问题。可怕的是,此类惰政行为颇有市场。如害怕学生在社会上上网,全县一律关停网吧;害怕春游出车祸,学校一律取消学生春游;高考加分滑向了官员子女,立即呼唤取消高考加分政策等等。似乎什么难管之事,都干脆一刀切之,一禁了之,便一了百了,实则反映出自己在逃避责任,甚至反映出自己无能。试问,如果你吃饭卡刺,是否就一生不吃饭了呢?事实上,正因为有难度,更需要主管部门主动出击,因势利导,强化监管,才能体现出监管的人性化,才能检验着执政为民的水平,才能满足公众的信息诉求和利益表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