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且慢破格录取十岁高考神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9:21   大河网-河南商报

  ■焦照锋(山东 教师)

  尽管被人称作小“神童”,可10岁的苏刘溢完全不管这些。拍照时,他会恶作剧地用手捂住脸;大人说话时,他会突然发出一声怪叫吸引注意力;甚至在面对着名牌大学的招生面试时,他依旧坐不住,在考场里跑来跑去。作为今年全国年龄最小的高考生,理科生苏刘溢考了566分。尽管距离一本线还有段距离,但他却期盼着能到一流大学里学习更多新知识,期盼着能有名牌大学对他破格录取。在本报记者的联系下,山大招办昨天与苏刘溢碰面,但是否能破格录取仍很难说。(详见今日本报A22版)

  10岁高考,成绩566分,距一本线580分仅差14分,已经相当不错了。但假如因此就被大学破格录取,笔者觉得不够妥当。

  首先,苏刘溢不符合破格录取的条件。除了年龄小这个因素外,苏刘溢和一般的高考生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而年龄问题,不是高考破格录取所应该考虑的因素。假如考虑到年龄特殊而对其特殊照顾,挤占了其他考生的考学名额,那对其他考生来说是不公平的,也不符合高考公正公平的原则。

  其次,10岁孩子不可能适应大学生活。尽管苏刘溢的父母一再强调,他能生活自理,包括会洗衣服,最近正在学习炒菜等,但生活的自理并不是洗衣服这么简单。10岁的孩子,进入大学后,能不能自己解决出行问题,自己能不能处理好和同学之间的关系,能不能适应大学的生活节奏,最简单的,能不能在老师上课的时候,气定神闲地坐上一节课,能不能适应大学课程多,学习任务重这一现实,这都是一个10岁的孩子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第三,破格录取的社会影响弊大于利。正确的年龄,做正确的事情;人生并不是学习这一要务。10岁的孩子,还处于身心发育不成熟的阶段,这样的孩子,还是让他先做好与他的年龄相关的事情。很多家长违背了孩子成长这一特殊规律,一味地搞超前教育,其结果只能是加重孩子的负担,让孩子得到很多本不该这个年龄得到的东西的同时,也失去了很多本该孩子在这个年龄所应该得到的东西。破格录取苏刘溢,会进一步激发一些家长追求超前教育的欲望,造成不良后果。

  总之,笔者认为,对于苏刘溢,真正的爱护不是破格录取,而是让他的身心得到健康的成长。家长也好,大学也罢,绝不应该因急功近利而毁掉一个本来可以成为人才的孩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神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