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省高招办主任详解平行一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9:30   大江网-信息日报

  28日,是全省31万考生填报一本、二本、三本、高职(专科)志愿的第一天,记者这段时间接到很多考生家长关于志愿填报的咨询电话。针对大家对平行一志愿的疑惑,省高招办主任肖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行一志愿在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由以往的只能填报一个第一志愿改为可以选择多个第一志愿,有利于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志愿填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肖辉介绍说,平行一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也就是说将严格按照考生的总分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四所院校志愿进行投档,减少了以往高分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当而落榜的问题,减少了传统志愿填报中出现的“考得好不如报得好”的博弈性。

  ●每个一志愿都相当于“第一志愿”

  肖辉介绍,所谓“平行一志愿”,是指在各录取批次设置的学校志愿中,考生可以分别填报A、B、C、D四个平行院校志愿,各平行院校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

  具体地说,在投档时,计算机投档系统将严格按照考生的高考总分从高到低顺序逐个检索、投档。检索到某个考生时,再依次检索该考生所填报的A、B、C、D院校志愿,只要被检索的4所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不管考生把这个院校填在哪一格,都相当于“第一志愿”,即向该院校投档。

  肖辉介绍说,平行一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不补充投档。

  ●高分考生先于低分考生投档

  “平行一志愿”投档时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根据高校最终确定的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高的考生先投档。

  第二步,投档时按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一志愿”从A院校到D院校的顺序进行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要慎填第一专业志愿

  肖辉提醒全省考生家长,实行平行一志愿后,各高校进档考生的考分比较集中在较小的分数范围以内,呈扁平状态,差距不大。所以专业竞争凸显,一旦这些考生填报的热门专业且不愿服从专业调剂,就只能退档。因此,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一定要慎填第一专业志愿。

  ●各个平行一志愿之间要有梯度

  肖辉表示,过去每一批次线上的考生是先看志愿再看分数,现在是既要看分数又要看志愿。填报志愿时还是应适当拉开差距,各个平行一志愿之间要有梯度,而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确保命中一所高校。除特别高分考生外,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同一层次的学校不宜一起报,这样容易一起落榜。

  ●低分考生不要填报热门院校

  肖辉表示,分数线上低分段考生,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报考那些历年来上线情况基本持平或生源相对不足的院校。如果是刚刚踩线应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比如填报往年投档线刚刚踩线的高校,不要填报太热门的院校。

  肖辉建议,那些接近而又未达到分数线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选择历年来生源严重不足的院校和专业,比如农、林、水、地、矿、油等院校,或者偏远等艰苦地区的院校,一般都可能会降低10分投档录取。(记者:黄小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西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