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理科状元缺席港大面试回应被世界名校拒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0:0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灵实习记者罗骐)随着北京高考成绩的发布,香港各高校在北京面试录取工作也随之全面展开。昨天起,为期4天的香港大学面试在北京大学举行。记者获悉,早在前一天,港大就已提前面试了近40位总分在680分以上的超高分考生,原已报考港大的北京理科状元李泰伯缺席了此次面试。

  >> 语言 全程英文对答

  香港大学面试将有500多名北京考生参加,比往年有明显提高。“我们的宗旨是让尽量多的学生得到面试机会。” 港大现场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面试采取全英文对答,6人一组的小组讨论形式,以自我介绍开头,此后就一个话题进行讨论,最后由考生向面试官提问。根据港大的面试要求,所有学生须首先完成小组面试,如面试官对个别学生的面试表现或选科有疑问,将会再次邀请学生面谈。据了解,几乎每个组都有1-2名学生会在小组面试后接受第二轮面试。

  >>考题 贴近最新时事

  港大今年的面试题比较接近时事,最近如火如荼的世界杯也进入了面试的讨论话题。“有人说世界杯就像一场战争,你怎么看?”“你怎么看待网上找男女朋友?”……不少考生都觉得面试题比较熟悉,不会让人无话可说。面试中,考生们充分展示自己的实力,有的小组个别考生表现强势,让人无法插话。

  >> 考点 看重团队协作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的英语水平、沟通表达能力,尤其是团队协作能力。”香港大学有关工作人员说,香港大学将根据高考成绩、面试成绩以及各地区不同的计算方程式来决定录取,希望能够挑选出性格开朗、团队协作能力强的学生。一位面试官表示:“英语水平只是一个基本要求,面对面的交流中,沟通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是不是能掌握聆听和主动表达的度,是不是善于互动,这些都是评价的关键。”

  >> 录取 不划定最低线

  今年香港大学共收到内地9000多名学生的入学申请,其中5000人获得面试资格,最终将录取300人。尽管香港大学的面试并未划定高考分数资格线,但参加面试的绝大多数为65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26日下午,港大已提前面试近40位高分考生,其中,今年北京市的高考理科第三名赵欣琦已参加过面试。港大的录取结果将于7月7日前公布,录取结果将在港大网站公布。

  ■人物

  三所港校争录状元

  据了解,今年理科状元李泰伯也报考了香港大学,原定于26日的面试,港大方面表示没联系上本人。李泰伯曾在年初由校长推荐参加过港大的自主招生面试,并获得了30分的专业录取加分。除了港大,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负责人均与李泰伯取得联系,向他介绍各自学校的特点和教学风格,表达了想录取他的意愿。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到李泰伯,他表示,由于之前已参加过港大的自主招生面试,因此昨天的面试没有参加,但这并不代表放弃港大。这几天他一直在网上查询、对比研究自己报考的几所高校教学特点、培养模式,至于最终选择去哪所高校还没有决定。

  >> 相关

  “为何被哈佛等世界名校拒录”

  状元写博客坦陈败因

  今年的理科状元李泰伯注定是个新闻人物,港校和清华归属之争尚未落定,昨天,他又于自己开设在新浪教育的博客上回应,为何被哈佛、麻省理工、哥伦比亚等11所世界名校拒绝的原因。

  李泰伯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高考前,他曾向11所美国排名前20位的学校递交了留学申请,不过都被拒绝了。消息经过报道后,引起了外界纷纷猜测,一些留学机构甚至以此作为留学申请失败的案例。鉴于一些机构对于此事的妄加揣测,李泰伯终于觉得“有话要说”。

  在这篇发表在新浪教育的博客中,李泰伯认为,自己之所以被名校拒录主要有六大原因。首先是准备较晚,李泰伯高二下学期才开始准备,对美国留学申请情况不是很了解。SAT成绩和 CR及Essay成绩并不是最高,在申请名校时不占优势,而且申请了所有学校的全奖。在材料准备时,由于不了解很多讯息和包装手段,过于全面展示自己,而忽略了对一两个闪光点的介绍,如果过于全面反而容易产生怀疑。

  “我觉得我最成功的一点,在于自己敢于申请全奖,敢于抵制中介,敢于面对挫折。”李泰伯坦言,之所以把自己的申请过程拿出来分析,就是想告诫学弟学妹们,失败并可怕,重要的是敢于面对自己,不管选择了怎样的道路,请你热爱自己的选择,然后全身心投入去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