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慎对预估线 平行志愿并非没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0:08   现代快报

  昨晚,当国内知名的高招志愿填报专家、上海交大熊丙奇教授和现代快报编委、现代快报“招考通”总监、资深教育记者彭亚平一走进一中报告厅,就被众多的考生和家长团团围住。“教授,看看我们的草表填得怎么样?梯度拉开了吗?把握大不大?”这是现代快报“招考通”专为考生举办的高校招生志愿填报专家讲座。在志愿填报前的关键时候,专家们与考生和家长面对面,提醒他们慎重填报志愿,选择最合适的学校和专业。

  三所院校之间要有梯度

  熊丙奇教授提醒,高考志愿填报,要遵循三大原则。第一是实力原则,根据考分、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定位。第二是发展兴趣原则,在志愿填报中,应该在自己的实力范围内,注意自己的学校兴趣和专业兴趣,并按学校兴趣和专业兴趣配置志愿。可以把最想进的学校作为A志愿,把比较想进的学校作为B志愿,把可以进的学校作为C志愿,由此把志愿选择真正作为兴趣选择。第三是统筹搭配原则。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平行志愿3个学校志愿间大致可以有以下搭配方式:A志愿——“冲”;B志愿——“稳”;C志愿——“保”。如果十分理想被A学校录取,正常情况被B学校录取,再差应该被C学校录取。

  不过,熊丙奇教授提醒,平行志愿填报并非没有风险:首先是被退档的风险。退档的考生,即便是A志愿退档,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还有志愿没有梯度的风险。举例来说,某位文科考生A志愿填报上海外国语大学、B志愿填报中山大学、C志愿填报山东大学,这3所学校2009年的投档分依次为380分、378分、376分,学校之间根本没有拉开梯度,容易因一校落榜,其余两校也没有机会。

  冷静对待预估分数线

  虽然对于考生来说,不能投档到A志愿,还可投档到以后的志愿,但是,如果按实力报考A志愿毫无希望,选择A志愿属于浪费;如果报考A志愿有一定希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减少投档而被退档的可能。一要填写服从专业调剂;二要注意专业填报。服从专业调剂栏空白也表示不愿意调剂,录取时一律不予调剂。特别要进行合理的志愿搭配,增加各志愿的有效性。在平行志愿填报中,依旧要注意平行志愿间的梯度。

  彭亚平总监在讲座中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冷静对待预估分数线,不能简单地“对号入座”,而是要结合考分、等级、兴趣、爱好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慎重填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