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取消量身定做的高考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0:22   东南网-福建日报

  浙江630余人因航模比赛等获高考加分被指不公。记者调查中得知,类似比赛奖项林立,存在同一比赛多名冠军现象。据悉,航模比赛等项目已形成利益链条,难以取消。

  既然是加分奖励,就应是其中的尖子,“三模三电”一下子涌出630多个“尖子”,这其中必然存在问题。事实也正是如此,所谓名次不过是掩人耳目而已,参加“三模三电”本身就意味着取得了加分资格,因为设置了几十个不同等级、不同规格或不同发动机排量的模型比赛,几乎参加人员都能获奖。因此,事情的关键就在于谁有资格参加“比赛”。首先,要有资金实力,一个月高达1.5万元的培训费,显然不是普通家庭能负担得起的;其次,要有“能力”,比如,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海模型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中,13名考生的家长分别是当地的官员,或金融机构、企业、学校的负责人。

  正因为存在以上弊端,北京等多个省市取消了高考“三模三电”加分项目,但浙江省因为“形成利益链条”而难以取消。那么,这是一条什么利益链?无非是取悦权势,从中牟利的利益链。而“难以取消”,也是因为这当中少了公众的话语权、监督权。(钱夙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