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分考生秘笈:学习和休闲“两不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篮球、跳街舞、听音乐……记者采访高考高分考生,发现他们学习和休闲“两不误”

  统筹:张莹

  文\记者张莹、龙锟、肖陆军  图\记者轩慧

  6月25日下午5时,2010年高考比预计时间27日整整提前了两天放榜。昨日,记者从市招考办获悉,深圳今年的本科上线率为54.3%,与去年相比略有上升,“上升”主要得益于二本而非一本上线率的提高。

  虽然今年有关方面不再公布高考“状元”,但考试高分者依然备受关注。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高分考生,发现他们不仅学习刻苦,讲求方法,而且平时也不放弃自己的爱好,能在学习之余很好地放松心情。

周晓磊
周晓磊

  周晓磊

  全市理科总分第一、全省理科第三

  毕业学校:深圳中学

  高考分数:707分

  拟报院校:清华或者北大

  得高分的法宝:

  自我管理能力较强

  善于掌握学习方法

  今年高考,深圳中学的周晓磊同学以707分的高分居深圳市理科类考生成绩榜首,而这个成绩也让她成为全省理科第三。她准备报考清华或北大。

  昨日下午,周晓磊一直在忙着写演讲稿,因为今天她要到学校进行毕业演讲,向学弟学妹们“传经授道”。周晓磊很看重这次演讲,一方面是向学校老师说说接下来的任务,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学习得到了肯定。不忍叨扰正忙着写作的周晓磊,晓磊的妈妈周玲女士代为接受了记者采访。

  英语基础非常好

  周妈妈是深圳宝安机场的一名基层管理人员,爸爸也在机场上班。晓磊14岁来到深圳,一直在罗湖学习,离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有50余公里。因此,尽管来到了父母身边,晓磊还是没有天天和父母住在一起,而是在姥姥的陪护下,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大部分时间还是周晓磊和姥姥单独生活在这里。周妈妈认为,晓磊能获得高分的关键,是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以及善于掌握学习的方法。

  “晓磊从小就爱学习,英语基础比较好,从小就开始接触剑桥英语、新概念英语等教材,小学还没毕业,晓磊已经学完了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因此,她的英语基础非常好,以至我们都笑她这么多年一直在吃老本,学得很轻松。”周妈妈笑着对记者说道。

  曾遗憾没进入超常班

  晓磊从西安转学到深圳,通过插班生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深圳中学初中部。因为是转学过来,虽然在插班考试中得了第一,晓磊还是不能进入深圳中学的超常班学习,而是只能在次重点班学习。

  “超常班的师资配备非常优先,因此,晓磊一直想进入超常班学习。高二的时候学校说经过考试后将根据成绩重新分班,晓磊以为终于有机会进入超常班,结果尽管那次考试晓磊考试成绩特别优秀,但是学校还是放弃了最初重新分班的想法,所以,晓磊还是不能插到超常班学习。”

  “由于不能进入超常班学习,晓磊也有出现过情绪不佳的时候,这时我们都很鼓励和支持她,和她说不管是在哪个班,最终是学习能力的培养最重要,不必非得进入超常班学习,鼓励她心态上进行调整,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表姑是晓磊的偶像,表姑在国内念完本科、硕士之后,去美国留学。周妈妈表示也考虑过让晓磊出国念大学,但是晓磊认为目前自己的生活能力还是有一点欠缺,因此想等本科读完后再考虑是否出国读书。

  对“被炒作”付之一笑

  高考成绩刚刚公布,深圳某教育机构就在网上散布广告:“2010届××学子周晓磊以707分获得全市高考理科状元!”对此,周妈妈付之一笑。

  “那还是在初中的时候,孩子刚刚转学到深圳,为了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我们给她报了个课外辅导班学习数学,学了一段时间,感觉该学校的教学不是很能满足晓磊的需求,于是便没有再在那里继续学习了。”

张莹
张莹

  张莹

  全省理综最高分

  毕业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

  高考分数:683分

  理综:299分

  拟报院校:还在考虑中

  想做医生,再辛苦也不怕

  毕业于深圳市外国语学校的张莹理综得了299分,与宝安中学的黄小锐并列成为全省理综第一名,对此她自己感到出乎意料。“对理综考试一向很有把握,在平常的考试中,自己会被扣多少分基本都可以预料到,平常分数可以维持在280分左右。”张莹告诉记者,除了一般会因为粗心犯错之外,考试中很少有大的失误。高考中被扣的一分,她怀疑是其中计算题的步骤出错了。

  欣赏韩寒的文风和观点

  戴眼镜的张莹长发飘飘,性格文静,却热衷于打篮球。她打篮球是为了休闲锻炼,却对NBA的比赛并不“感冒”。

  张莹说自己不是会去追星的人,看电影和听歌都是她的爱好,娱乐新闻她也非常关注,但是从来不关注个体。韩寒是张莹欣赏的明星之一,韩寒幽默的文风和犀利的观点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但是他却走了一条不同于大多中学生所走的道路,张莹理性地说,“韩寒的选择是适合他的,我的选择应该是适合我的。”

  谈起理综的学习,张莹传授的经验首先是不要害怕,要敢于接触这门科目,还有就是打好基础,理综涉及的三科不能有一门偏科。在她看来,如果理综的题目非常难的话,是可能会拉分的科目,但是这次高考的题目还是非常容易的。

  学习和休闲要分开

  如今,张莹一家人仍然在为志愿填报而纠结,张莹的母亲坦言,683的总分在整体上来说优势并不明显,填报志愿比较难。张莹目前还没有意向的学校要报考,但是比较倾向于医学专业。“当医生是可以为社会做贡献的,并且收入也不错。”张莹对医务工作的辛苦已经有认识,但是“再辛苦也不在乎”。 

  张莹的母亲说,平常在家很少管女儿,并非没有时间,而是相信女儿的自制力,学习基本是靠她自己,张莹也完全可以做到先把功课做好再放松。不过在高三紧张的环境下,张莹的家长还是主张“大考大玩”,考试前都会让张莹看一会儿电视来放松。

  张莹表示,之前是个贪玩的人,自己能将学习和休闲分开,完全是周围的氛围改变了她,自己的同学学习都很努力,这种环境下就自发刺激自己也努力一些,但是压力还能承受,因为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很强,大家有不明白的地方都会相互请教。

黄小锐
黄小锐

  黄小锐

  全省理综最高分

  毕业学校:宝安中学

  高考分数:681分

  理综:299分

  拟报院校:清华大学

  最爱听音乐,偶像是自己

  自信,从容,感性,是黄小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留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与张莹并列为全省理综第一名的黄小锐表示,理综考高分是预料之中,但理综考第一确实是没想到。毕业于宝安中学的黄小锐高考总分为681,他意向报考的院校是清华大学。

  他坦言,自己的文科要相对弱一些,但理科的各科发展则比较均衡。在采访中,黄小锐对于记者的多个问题均用“感觉吧”来作答,言语间,平添了几分文科生的感性。

  平时爱运动和听歌

  黄小锐平时最喜欢的运动就是打羽毛球和篮球,有时候也玩玩游戏,但却从来不上瘾。而在所有的休闲娱乐活动中,他最喜欢的还是听歌,无论是中文歌曲还是英文歌曲,流行歌曲或是古典音乐,只要是听着有感觉的他都会“照单全收”。

  由于住校,宿舍里不能上网,黄小锐会定期把自己喜欢的歌曲放进手机里,这样可以随时听到自己喜欢的音乐了。

  说起自己在高中阶段最喜欢的老师,黄小锐一下就想到了教他化学的江老师,“学校里的每个老师都很尽职尽责,特别喜欢江老师的原因可能一部分是出于对化学这个学科的喜爱。”

  感谢同学相互鼓励

  说起自己的偶像,黄小锐反问记者:“偶像可不可以是自己啊?”自信、幽默、乐观向上,既是他对自己的评价,也是黄小锐的同学和老师对他的评价。对于玩与学之间关系的处理,黄小锐自认为是高三阶段“劳逸结合”的典范。“周六放学就会去打羽毛球,平时也是上课就学习,下了课就去玩。”

  黄小锐表示,虽然从小在大家眼中就属于比较优秀的一类学生,但实际上自己却是一个没有太多规划和未来设想的人。

  在采访的最后,黄小锐说,很感谢那些伴随着他一起走过高中三年的同学,“尤其在最后一年的冲刺里,大家都会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失落的时候如果没有大家之间的相互鼓励,可能很难取得今天这样的好成绩。”

徐伟
徐伟

  徐伟

  全省英语最高分

  毕业学校:深圳市高级中学

  高考分数:678分

  英语:148分

  拟报院校:香港科技大学

  爱学习也爱跳街舞

  深圳高级中学的徐伟考出的148分的英语高分是全省第一,他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欧阳四波说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徐伟的英语成绩一直属于班上前列,有大批学生都有实力争第一,但是徐伟的英语并非班上最佳,却在全省考试拔得头筹。在欧阳老师看来,徐伟的英语成绩更多是在于自己的努力。“他一直是大家心中学习的标杆,我可以看得出来他很有抱负。”

  学好英语有技巧

  徐伟对此却非常谦虚地说,英语考试一靠实力,二靠运气,班上很多同学英语都比他强,却在高考中“没发挥出来”。谈起英语的学习,徐伟很强调基础,高一、高二是基本能力培养阶段,高一多积累词汇,仅靠课本中的词汇是远远不够的,高二则要看更多的英语文章,提高阅读能力和语感,高三则开始做题,培养考试方法和技巧。

  想到香港上大学

  徐伟想去香港科技大学上学,高考过后,他并没有清闲下来,而是开始准备以后的面试。徐伟对金融和建筑设计非常感兴趣。

  徐伟的父母对儿子非常宽松,只是放学后会随意问问学校的情况,徐伟会自觉去学习。但是他也有自己的爱好,周末喜欢去图书馆,最崇拜的公众人物是梁文道,极其佩服他对时事的见解。徐伟也爱去学校的街舞社团活动,同时也爱踢足球。世界杯期间,徐伟说自己看球比较疯狂,最看好的球队是状态正佳的西班牙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