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开始高考志愿填报 专家四大建议提醒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11:17   春城晚报

  2010年全国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已陆续展开。志愿填报对考生来说又将是一场斗智斗勇的“硬仗”,面临人生第一个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需充分准备,谨慎选择,针对考生的个人情况进行有侧重的填报。    

  平行志愿非“保险”    

  志愿不可平行填报    

  今年,已有20多个省区市采取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相对于志愿优先录取方式,实行平行志愿确实可以降低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风险,但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    

  据西安日报报道,陕西省招办负责人在解读平行志愿时指出:“平行志愿不可‘平行’填报,志愿风险也不能完全规避。”陕西省招办普通高校招生处副处长刘金磊建议考生,在填报时应该“梯度填报”,第一、二志愿冲一冲,三志愿要按照水平填报,四志愿保底。    

  “虽然是平行志愿,但对考生来说,四个院校志愿不可以‘平行’填报。对院校来说,无论录取哪个志愿都被看成第一志愿。但是对考生来说,录取时还将从第一个学校志愿开始向后检索,后面的志愿很有可能成为无效志愿。”刘金磊建议考生,一定要把最想填报的志愿放在前面,增大录取可能性。    

  认清自己    

  “里子”比面子重要    

  高考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位次(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填报志愿时,一定要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并参考往年情况,提高命中率。    

  关于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个问题,考生与家长要明白的是:学校是品牌问题,而专业是职业问题;品牌是面子,职业是“里子”,每个人希望面子“里子”都要,可这需要高分做保证。    

  对于分数排名居于前2%的人,可以任意选择学校和专业,重点是选学校,专业不太喜欢的话,换起来不难,因为你有实力的保障。对于分数排名在前2%~15%的人,一流大学够不着,读个一本没问题,面子上也还过得去,对于你来说,关键是选专业,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优势,学校虽然二流但专业一流,将来在职场上面子靠不住,关键是博学多才的实力,而实力必须进行积累,这就要方向对头。    

  对于分数在15%之后的人来说,上个普通高校,谈不上面子,只能求个“里子”了,而这个“里子”也不是学校,却是你自己了,培养点兴趣,培养点特长,一招吃遍天下。   

  高考录取分数线是针对学校整体而言的,好的学校录取分数线要高一些,受追捧的热门学校、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线也要高一些。    

  知己知彼    

  不要盲追“热门”院校、专业    

  很多考生、家长追求热门学校和热门专业,特别是新专业。优良的师资队伍特别是学术梯队需要长期的建设,学科水平的提高和一流教育的形成需要长期的努力和积累。相反,在那些不受追捧的第一批学校和第二批学校之中,由于学校及其所开办的专业历史悠久、办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这些专业早已进入国家级的强专业之中。在此提醒考生,选择专业志愿时不要完全被“冷”、“热”所左右,主要应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人实力出发。    

  另外,如果填报的属于学校的强势专业或热门专业,在是否选择“专业服从”时一定要理智。如果某些专业考生太过集中,那么,那些分数相对低,但又没有选择“专业服从”的学生会被退档,直接跌入第二志愿录取,损失非常大。    

  不同层次考生    

  填报志愿要有侧重    

  考生考试成绩有高低,志愿填报各不同。不同层次的考生填报志愿都应遵循两个基本点:高考成绩+职业规划。前者可以帮助同学们圈定报考的院校,后者可以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    

  对于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的高分考生,往年的参照资料不能作为今年报考的唯一依据。实行平行志愿,的确给高分考生多了几个选择,但总体来说,减少了一些志愿的浪费机会,名校的分数线会水涨船高。同时,因为多个学校一起平行录取,你同样面临着几个高校同时录满的风险,因此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也应该适当拉开差距。    

  在学校与专业哪个优先的选择上,可以倾向学校优先。因为本科教育只是打开了一扇门,只是做了准备,一所好的大学,学习风气对整个人的影响和熏陶,可能会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奠定更好的基础。    

  而对中等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可留意有些一本院校也设有二本专业,录取二本层次的考生。要仔细研究招生简章,如果中意这些专业,可以大胆填报,以偏低的分数考入名牌大学。    

  一般情况下,位于省城或沿海城市的二本院校录取分数比较高,校名为“大学”的高校比校名为“学院”的高校更容易出现志愿扎堆现象,成绩仅在二本线上考生要注意“避热”。而非省会和沿海城市的高校以及师范类、体育类高校(非体育专业)录取几率高,偏低分考生要注意选择。    

  二本院校补录的任务较大,也就是二本批次录取即将结束,但是仍然有许多院校没有录满,这样就要面对考生重新征求志愿,偏低分考生要把握这个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