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喝:“状元崇拜”该洗洗睡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6:14   新闻晚报

  许晓明

  又是一年揭榜时,各地高考 “状元”、“高分考生”们纷纷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当季最受瞩目的“明星”。然而,此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1977年至2008年32年间的1000余位高考“状元”中,没发现一位是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他们的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 (6月28日《解放日报》)

  我们的社会传统一直推崇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万众瞩目高考的热度一直不减,站在金字塔尖的高考“状元”更是被当做神一样的崇拜。然而,这份全面的调查报告把传说中的状元打回了凡人的“原形”,当虚幻的荣誉光环消散之后,被赋予传奇色彩的状元们其实并不传奇。

  在千军万马中一骑绝尘,夺得高考状元的佳绩确实可喜可贺,然而,这状元头衔的价值往往在崇拜心态下被高估。其实,一次考试具有很多偶然因素,有些高考状元不一定是平时成绩最优秀的学生。而与所谓状元成绩相比,许多高分考生只有0.5分或者几分的差距,其含金量并无什么区别。况且,即使把考试成绩作为衡量学生素质的最重要标杆,也不该给高考成绩以“超级待遇”。高考虽然地位显赫,也不过是一场考试而已,既然大家都在质疑“一考定终身”是否科学,又何必对一次考试中的第一名过分迷信呢?

  近乎疯狂的“状元崇拜”,是应试教育时代的产物,是高考决定个人命运的时代产物。走素质教育路线,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改革的基本思路,学校要培养更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探索、善于沟通、身心健康、多才多艺的学生,而综合素质更高的学生将会走得更远。从政也好,经商也罢,考试状元没有丝毫优势,即使是从事学术研究,考试状元也难以跻身顶尖人物。当今的社会,对成功者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成功者敞开的通道越来越宽阔,“会考试”不再是衡量学生素质的唯一标准,“会读书”也不是个人走向成功的唯一法宝。以人生成功的历史经验来看,高考其实没那么重要,状元其实没那么神奇。

  爆炒高考状元,是不合现代教育理念的陋习,是不合现代成功理念的陋习,会扭曲了状元们的人生道路,会给高考热浪火上浇油,会强化应试教育的社会氛围。不合时宜,误人子弟,状元崇拜可以洗洗睡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