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高考状元与足球宝贝有何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7:16   北京晚报

  高考状元与足球宝贝,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最近却不约而同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

  眼下世界杯正进行的如火如荼,卫冕冠军意大利小组垫底出局、高卢雄鸡法国队因内讧集体哑火、神秘之师朝鲜队一战成名二战就被打回原型、英德大战成了一边倒……今年的世界杯,看点不可谓不多,冷门偏门怪门频出就像是承办这届世界杯的不是南非而是好莱坞的大导演们一样。不过纵观世界杯期间的媒体,人们却不难发现,比赛虽不乏看点但是大部分报纸的世界杯特刊却都不约而同以足球宝贝为卖点。网络上,上不了场的美女拉拉队比起场边不安分的太太助威团来毫不逊色,一条美女招募同居男友观看世界杯的信息更是被网友们踢来踢去。由此看来,如今的世界杯赛场上领风骚的早已不再是所谓的球星们,当亨利、鲁尼、德罗巴、卡纳瓦罗等纷纷调转背影的时候,我们尽管放心地呼喊:让球星的陨落来得更猛烈些吧。

  话说回来,在一个娱乐至上的时代,被深度开发的当然不只是竞技体育。在这方面,我们印象当中最爱板着面孔千百年来一成不变的教育,贡献不可谓不大。这不,刚刚过去的这一周,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放榜,全国各地竞相上演“状元秀”。在北京,尽管高考查分被安排在了晚上9点开始,但是有关学校不辞辛苦,连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确保第二天的早报如期抢到了有关状元的头条新闻;在重庆,就连去年因加分作假“被落榜”的前高考状元也再度成为公众的热点话题;而最有娱乐精神的当属休闲之都杭州,据央视报道,早在今年5月份的高考前夕,一款名为贴身侍卫的“学习短裤”就在当地引起轰动,雷倒了不少人,原因是这款内裤包装盒上印上了五个2009年各地的高考状元,而且买这款内裤还会附送一本由状元们的经验汇总而成的所谓夺冠秘籍,洋洋洒洒万余字,据说全部由状元们撰写。

  世界杯开赛这么久了,惟一能与足球宝贝们争锋的,也只有高考状元了。而且,一直等到7月12日,世界杯决出冠军硝烟散尽的那天,有关今年高考状元的话题也许还不会结束,因为那个时候高校的录取还刚刚开始,名校争状元的好戏还在后头。而我们在为状元欢呼的同时,更应该深深地感谢中国教育界。虽然素质教育、不唯分数论的口号喊了多年,虽然就在前不久一位美国《侨报》的副总编还在国内媒体上鼓吹“六成高考状元被哈佛等美国名校拒收”这样的“陈词滥调”,但是中国教育界还是忍辱负重、年复一年地为我们制造着类似高考状元这样的娱乐题材,更何况是以一种近乎揭自己伤疤的方式。以前,我们只知道自打跨入校门那天起,在至少将近20年的时间里,我们都会“被教育消费”——尽管花了大把大把的银子,一直念到博士后也不一定能够找到好工作;但是,现在我们忽然发现,教育也可以登上娱乐新闻的头条,我们也可以“消费教育”了。当然,敢于这么下结论的还有很多公认的高人,不信你可以翻翻上周的中国青年报,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中国大学精神虚脱,才子流氓贻害社会”的言论要激烈得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