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衡的高考加分版图 体育特长加分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8:04   中国青年报

  6月21日,《湖南省2010年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合格名单》(以下简称“《名单》”——记者注)公示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后,长沙市一名考生家长立刻觉得这份《名单》有问题:“太不均衡了!谁看都能看出不对劲来!”

  在他的提醒下,中国青年报记者对这份总人数为803人的《名单》进行了数据统计,果然发现失衡得非常厉害。

  湖南一共有14个市(州),在这份《名单》中,娄底获得加分的人数最多,为238人,占总人数的近30%(29.6%),其次依次为岳阳149人、长沙147人、益阳88人,四个地市一共622人,占77%。其余10个市(州)一共才181人,尚不及娄底一地,跟岳阳和长沙差不多。一些地区却少得可怜,如郴州只有7人,怀化只有6人,永州更是只有3人进入《名单》。

  不仅从地区考量出现了集中性特点,从学校上来看,也出现了惊人的集中性。娄底三中人数最多,达到了93人,竟占到全省总名额的1/10强。此外,湘阴一中有57人,娄底市一中有39人,桃江一中36人,冷水江一中32人,长沙市一中24人,岳阳市一中24人,长郡中学22人,这8所学校就有327人,占到了总人数的40%。

  据湖南教育政务网2007年的数据显示,湖南省有普通高中773所。不过绝大部分高中都没有出现在这个《名单》上,甚至一些教育质量突出的名校,也不见影踪。

  项目的集中性也引人注目。从全省范围来看,《名单》一共列举了803名测试合格者,其中武术项目有267人,恰好占到总额的1/3(33.3%)。

  上述人数多的学校在武术项目上也展现了集中性。岳阳市的湘阴一中有32人出现在《名单》上的武术项目中,这是全省在此项目上人数最多的学校,也占到该校体育竞赛优胜者测试合格人数的一半多。该县的知源中学也有18人在名单中的武术项目里,占该校体育竞赛优胜者测试合格人数的近70%。此外,娄底市的娄底三中有31人,娄底一中有25人,冷水江市一中有20人;益阳市的桃江县一中有24人,益阳市一中有13人;省会长沙市一中有19人,长郡中学16人。

  上述提到的9所武术项目加分人数较多的高中,总计有178人,占《名单》中武术项目加分人数的2/3强(66.7%)。

  另一个引入注目的特点是,《名单》中武术项目属于“市级”,也就是加分为10分的非常少,绝大多数是“省级”,可以加20分。

  上述那位家长认为,这份名单已经明显地呈现出了地区集中性、学校集中性和项目集中性。“难道湖南高中生体育的地区差距、校级差距会达到这样的程度,这谁都不会相信,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失衡,很明显,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因为高考加分是操作出来的缘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