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状元都是“武林高手” 武术加分沦为有钱人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8:14   中国青年报

  一所中学,仅因体育竞赛优胜而获得加分资格的考生就达到了93人,占到了全省该项总名额的1/10强,其中因武术项目测试通过而获得加分资格的达到了31人。许多高考状元同时也是“武林高手”。这样的结果令人惊奇,但更让其他考生感到不快、不平。

  武术加分已沦为有钱人的游戏。要想让自己的孩子获得武术加分,没有几万元的投入是不可能的。而且有的教练或公司与考生家长签订协议:事不成,退1万多元。这么高的收费,真的是“无本万利”。当然,按照潜规则,这么多的钱不可能让教练或培训公司独吞,相关环节都需要打点。但产业化后,组建成公司后,集体打点,成本就少多了。本报记者的调查,虽然没有呈现腐败利益链条的事实,但确给人联想的空间。

  这几年,为什么名校的农村生源比例在下降?其中一个原因之一就是加分已成为尖子生的激烈竞争,高分考生大都有加分,在许多省市,“裸考”(仅有卷面分)的高考状元已被有加分的高考状元所取代。而来自农村的学生因没有钱上这样昂贵的加分培训班,处于竞争劣势。

  这几年,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调查披露了高考加分的种种不公平现象,专家也提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年年在两会上呼吁建言,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也表态说要清理规范。但“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责怪教育部门不作为,可能有点冤。因为教育部门仅是各级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委员会的几十个成员单位之一。而招生考试委员会是一个什么机构?一个不是法人的协调机构,连起诉它法院都不会立案的,因为它不是法人。体育、侨办、民委、公安、教育、卫生、文化、财政、监察、发改委等部门都是它的成员单位。这个机构,一年开不了几次会,但每条线都有各自的利益,许多加分就是这些部门利益的产物。笔者曾作为记者旁听过一次某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的会议,一些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就是争取加分项目。教育部门说归说,做归做无论百姓的意见有多大,都不想得罪这些部门。因此,要想彻底清理加分项目,就得解散这个协调机构,明确责任主体。

  该清理了,高考加分!该别了,高考加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