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本一本二开填志愿 五种“尴尬分”专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8:38   现代快报

  “总算把志愿填完了,真是累啊。”昨天上午,在电脑上点击了“志愿提交”的提示后,金陵中学的一位考生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昨天是提前批次志愿填报的最后一天,同样是填志愿,考生们心情却截然不同,有烦恼、有兴奋、也有无奈。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不少考生似乎还在犯迷糊,有的把学校的批次都搞错了。

  金陵中学的老师昨天还特别提醒考生,考生网上提交志愿信息后,整个志愿的填报还没有结束,考生还要在规定时间内签字确认后,志愿信息才有效,未经考生本人确认的志愿信息一律无效(详见附表)。今明两天,不填报提前录取批次院校志愿的本一省控线上的考生也要开始填报本一、本二院校志愿了。

  院校在哪个批次都没搞清

  在上机操作过程中,有的考生因为没有事先弄明白院校代码和院校在哪个批次招生,也出了一些状况。9点钟左右,一名女生刚刚输入院校代码以后就向老师报告:计算机显示出错了,填不进去。记者上前一看,原来,这名女生在提前批次志愿栏里面填写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现场指导志愿填报的金陵中学刘云老师翻了一下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发现华东师范大学根本不在提前批次招生,难怪计算机会显示出错。无奈之下,这名女生只能在家长的指导下重新选择提前批次志愿。

  体育特长生录取已稳当

  昨天上午9点20分,金陵中学第一批艺术考生都已经填报完毕了,体育考生朱丽颖和徐婷才姗姗来迟。1米8的朱丽颖和1米75的徐婷是好朋友,她们都是金陵中学学篮球的体育特长生。“其实我们来不来填都无所谓,我们应该稳进大学的。”朱丽颖甚至告诉记者,她连自己具体考了多少分都不知道,只是教练告诉她200多分,已经上了南航对体育特长生的线,所以稳进南航的。“嗯,是的。我们俩都只要达到本二省控线的65%,南航的广电新闻、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些专业就可以任由我们挑了。”一旁的徐婷得意地告诉记者。

  五种“尴尬分”,专家支招巧填志愿

  这几天,家长万先生在各种招生咨询会、高校招办之间奔波,一脸憔悴。“没办法,孩子考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分数,高不成低不就的。”万先生说,女儿的分数比本一线就高了1分,报本一吧,又没什么好学校可选,如果不报又心有不甘。开始填志愿了,不少考生都感觉自己的成绩比较“尴尬”,迟迟下不了手。昨天,记者特别搜罗了五种有代表性的“尴尬分”,并请高招专家进行了志愿辅导,希望能对类似情况的其他考生有帮助。

  [案例一] 高分低等级

  考生情况:理科,370分,选测科目AC

  这个分数让李女士欲哭无泪,她告诉记者,儿子平时的选测科目都能考到A,没想到这次考砸了。儿子一心想上本一高校,现在看来真是悬了。

  “想上本一并不是完全没希望。”昨天,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周辉分析,这位考生是典型的高分低等级的“C型考生”,但在本一批次还是有7所高校招收这类考生的。比如:南京林业大学文、理科专业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BC;南京审计学院理科类专业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AC;内蒙古大学(呼和浩特)要求文、理科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BC;延边大学(延吉)文、理科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BC;汕头大学文、理科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BC;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的文、理科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BC;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文、理科选测“门槛”也为BC。

  他还介绍,到了本二批次,招收“C型考生”的院校就更多了,考生完全可以对照招生计划专刊查询。

  【案例二】刚过本一线

  考生情况:文科,346分,选测科目AB

  朱同学这次考得不是太理想,只比本一线高了1分,“我不知道该怎么填志愿,想在本一批次里面选学校,但能够上的学校大多是外地的。但达到本一线,如果放弃报考,又觉得可惜。”

  “考生的选测科目成绩还可以,但从他的三门统考成绩来看,在本一批次的竞争力就比较弱了。”昨天,南京林业大学招办主任潘卫兵特别提醒,如果他想在本一批次填报志愿,可以把目光放远,选择外地学校,因为南京高校的竞争比较激烈。这位考生可以查阅往年的录取资料汇编,从中选择那些往年分数线在省控线附近或持平的高校。到了本二批次,这位考生的选择空间就很大了,可以在A志愿冲一冲本二的热门高校,后面再填两所保险一些的院校。

  【案例三】比本一线略低

  考生情况:理科,353分,比本一省控线低2分,但就想上本一院校

  孙先生告诉记者,女儿是江苏一所重点中学的学生,以往成绩都非常好,这次发挥失常,才落到了本一线下。但是家长和孩子的心理预期都降不下来,一心就想冲个本一高校。

  “家长和考生的心理可以理解,但最近几年,在省控线下录取的本一院校越来越少了。”昨天,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分析,江苏推行了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后计划不满的院校本来就少了很多,再加上还有一次征求平行志愿的机会,生源未满的高校又能吸纳一部分考生。再加上今年考生在填征求平行志愿时,还可以填报10所院校服从,院校又有一次录取的机会。所以,在本一批次要降分录取的高校本身就很少。

  他建议,这位考生在本一批次还是可以填一填的,可选择往年生源不是太理想的高校。但填报志愿的重心应该放在本二阶段,实际上本二和本一批次只不过是专业上的区别,很多学校既有本一专业又有本二专业,学生最终拿的文凭是一样的。

  【案例四】比本二线高一点

  考生情况:文科,323分,比本二线高了2分,选测科目AA,想上南京高校

  “江苏考生的恋家情结实在是严重。”南京大学招办主任赵鸣提醒考生,这位考生的分数只比本二省控线高2分左右,但应该说在南京的选择余地不大。最近几年来,南京地区的本二高校因为计划量不多,录取分数线都比较高,如果这位考生想上本二院校,建议选择外地的一些高校,尤其是往年那些录取分数线接近省控线、生源不太充足的高校。另外,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可以选择一些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因为这类专业的收费较高,录取分数线相对低一些。当然,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本三批次,这位考生的选择余地就非常大了,完全可以选择一些好学校、好专业。

  【案例五】达资格线没过省控线

  考生情况:文科319分,选测科目等级为BB+,比资格线高了13分,却比本二线低了2分

  考生张同学告诉记者,达到了填报志愿的资格线,但没达到省控线,他知道录取几率渺茫,已经准备放弃第一阶段的志愿填报了。

  昨天,一位高招专家指点,建议这位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志愿填报的机会。江苏设置这么一条填报资格线,主要是考虑到有关艰苦行业或专业、有关院校在省控线上生源不足而可能降分录取等因素,才在省控线下再降低15分,确定了江苏省第一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虽然达到了资格线并不意味着填报了就能录取,但建议这位考生也不要放弃这次志愿填报的机会。现在这位考生可以做的工作就是仔细翻阅往年的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资料汇编,从中找出哪些学校是往年需要降分录取的或者是生源不足的,考生可以从这些高校中选几所,试一试。如果没有被录取,这位考生也不要灰心,在本三批次和专科批次,如果填报志愿得当,这位考生应该也会被不错的院校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