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河南本科批次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0:06   大河网-河南商报

  今天起,到7月4日,全省考生开始填报本科一批、二批志愿。两批次的招生计划近15万人,再加上国内名校多集中在这一时段报考,因而备受考生、家长关注。

  一本首次实行平行志愿,二本还是顺序志愿,报考规则不一样,考生和家长不要弄混淆。

  一本批次

  计划36352人,上线48269人  

  一本批次的志愿填报表中,有三档志愿可以填。

  除去“自主招生志愿”的招生计划外,“211工程”高校的计划是22638人(含文科4200人,理科18438人),其他高校的计划是13714人(含文科2180人,理科11534人)。

  这两个数字加起来,基本就是一本批次的计划总数,为36352人。

  根据今年“一分一位”的分数段划定,文科在一本线532分以上的考生,有8760人;理科在一本线552分以上的考生,有39509人。这两个数字加起来,是48269人。

  除去提前批次的录取生源外,自主招生志愿也会分流部分上线考生,再加上高校扩招计划后,可能仍存在部分考生,即便分数过了一本线,也难以确保被一本院校录取。

  填报提醒

  上了一本线,仍存在落榜可能

  为什么会出现上线仍可能“落榜”的情况?

  省招生办划定分数线的总体原则是,普通类划线,按各批录取院校招生计划总数的适当比例确定。具体到一本,原则上按不小于该批(包括在提前批次中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的院校)招生计划的120%确定分数线。

  但问题是,一本实行平行志愿,大多数高校的投档比例都有所降低,一般在105%到110%,也不排除有的院校执行1∶1的投档比例。

  另外,如果考生对报考估计不足,造成高分扎堆,也容易出现过线落榜现象。

  省招生办今年仍采用120%来确定一本分数线,主要基于这样的考虑:使各高校保有较为充足的生源,有利于省外高校在我省扩招,争取更多的自主招生机动计划,且有利于提前批(主要指军队院校)招生计划的完成。

  分数超一本线不多,要做好“滑档”准备

  哪些考生,即便分数过了一本线,仍可能遭遇“上线落榜”?

  郑州大学招办主任刘建华老师分析,按照投档比例来看,过线10分左右的考生,如果报考不慎,会比较危险。

  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因为报考知己不知彼,虽然分数段“一分一位”摆在那儿,但其实眼前仍然一片模糊。刘建华认为,绝对高分考生,比如全省排位前200名,则报考清华、北大很有把握;其次,清华、北大及其以下10所高校,如复旦、浙大、上海交大等,基本处于第一集团,他们的招生计划,大概理科1800人左右,文科300人左右。全省排位在这一水平之上的考生,对分数段的判断也比较明确。再次,就是上面所说的刚过线考生,对自身定位和录取结果也应有个心理准备,他们很可能遭遇“上线落榜”。

  这部分考生如何报考,我们昨天已经详细讲过。另外,也建议此类考生在二本志愿中,挑选较好的学校和专业填报。

  考生、家长应尽快掌握平行志愿规则

  郑大招生办主任刘建华说,根据最近几天的咨询情况可以看出,不少考生、家长仍然对平行志愿报考一知半解。

  有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先根据兴趣选定专业,再根据分数选定学校。虽然志愿报考梯度拉开了,但自恃考分较高,认为即便A志愿投不上,也还有BCD志愿保底,因此就在专业选择上不同意调剂,可能会导致录取时非常被动。

  这就是典型的“一档多投”,是对平行志愿投档的严重误读。刘建华说,平行志愿只能一档一投,如果考生分数达到A志愿院校且被提档,一旦专业无法保证录取又没法调剂,就会被退档。这样,考生只能进入下一批次录取,也就无缘BCD志愿。对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及填报原则,我们在昨天的商报“考学那些事儿”报道中已经又详细说了一遍,这几天报考时,大家可以拿出来做参考。

  相关院校

  郑大一本计划4000余人

  录取几率大,多个分数段考生均可填报

  今年该校在本科一批“211工程院校段”招生计划为4402人,占全部“211工程”院校招生计划的22%;其中文科计划831人,占26%,涵盖28个专业(类);理科3571人,占21%,涵盖71个专业(类)。

  由于招生规模大,招生专业多,郑大可以作为多个分数段考生的选择。

  刘建华建议,在本科一批,文科高出一本线10~20分、理科高出一本线20~30分的考生,可以把郑州大学作为首选。

  文科高出一本线30分、理科高出一本线40分左右的考生,报考名牌大学可能没有把握,选择名牌大学的名牌专业更没有把握,一旦所报学校出现扎堆现象,还将面临着与“211”高校失之交臂的风险。但这样分数的考生,在郑州大学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专业。

  对于超过一本线10多分的考生,也可以把郑州大学作为“冲一冲”的目标。

  在本科二批中,郑大的护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图书馆学和档案学等专业,适合超过二本线20~30分的考生选择。

  二本批次

  计划111731人,上线11.7万人

  二本批次的计划数达到111731人,包括文科31603人,理科80128人。

  在分数段统计表中,文科二本线(489分)以上的考生,有42187人;处于一本线和二本线之间的考生,有33427人;

  理科二本线(500分)以上的考生,有123524人;处于一本线和二本线之间的考生,有84015人。

  二本批次的分数线,原则上按不大于本科一、二批(包括在提前批次中执行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分数线的院校)招生计划的110%确定。

  因而,刚过二本线的考生,报考也存在实际困难。超二本线不足10分的考生,有2.6万余人,这部分考生如何填报志愿,我们昨天也已经详细讲过。

  填报提醒

  二本使用顺序志愿,第一志愿是关键

  一方面要明白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另一方面,也不能唯平行志愿论。不少家长感慨,一来二去就被弄糊涂了。对于普通类考生来说,除了一本使用平行志愿外,其他批次仍旧按照原来的顺序志愿进行填报,在顺序志愿的第二志愿,则又实行平行志愿。

  “志愿优先”,是顺序志愿的一大特点,先按志愿归队,再按分数排序。也就是说,第一志愿填报,非常重要。一旦第一志愿难以录取,则第二志愿就会面临诸多限制,比如院校可能抬高分数等。

  如果考生选报的第一志愿学校,近3年录取分数大体稳定,则考生分数最好达到该校上年度录取分数范围的中间段,即录取平均分,才较有把握,而且专业也有一定选择余地,如果仅仅达到分数范围的下端,选报时则要慎重。

  在投档方式上,顺序志愿实行分轮次投档,即先投第一志愿(第1轮),再投第二志愿(第2轮)。而考生填报的第二志愿,也必须是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学校,才有可能第2轮投档被录取。

  相关院校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今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二本增加了1000多个计划。

  二本专业文理科高出二本线20分报考有希望,高出30分较有把握。金融学、会计学等热门专业,高出二本线35分以上,报考比较稳妥。去年文科录取线比二本线高17分,理科高21分。

  此外,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工商管理、会计学4个国际实验班第一年放在一本招生,分数还不太好说,上一本线考生都有希望被录取。 

  中原工学院 

  2008年录取分数线文科高二本线11分,2009年高二本线2分;理科2008年压二本线,2009年高二本线5分。明年要实行课改,考生今年基本上求稳心态较多。根据这几天咨询情况,热度明显高于去年。据此分析,今年文理科高出二本线5分左右,报中原工学院较有希望。今年咨询较热专业为会计学、金融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土木工程、纺织工程等。

  河南工业大学

  文科高出二本线10分、理科高出15分可以报考,文科高出二本线12~15分、理科高出二本线20分报考比较稳妥。粮食类、电气类、机械类、材料类比较热门,高出20~25分,可以选择。

  去年,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3个专业首次在一本批次招生,比一本线降低一分录取。今年新增粮食工程专业,一本批次录取专业达到4个,共计划招869人,预计达到一本线即可考虑报考。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理科高出二本线20分,有希望,25分较稳妥;文科高出二本线15分有希望,20分较稳妥。理科方面,水利水电工程最热,高出一本线5分比较有把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土木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专业也比较受欢迎,每年都接近一本线。文科方面,会计、国贸等专业报考比较热,预计高出二本线40~50分。 (记者 张高峰 吴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填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