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江苏高招:志愿填报急煞三类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0:11   扬子晚报

  本报讯 昨天,填报志愿仍在紧张进行,记者在金陵中学填报现场看到,有几类考生最煎熬:压线生、“资格线生”及在选专业还是选学校间纠结的考生。

  问题一:压线生保本一还是挑本二?

  文科考生,345分,刚好压线,选测科目等级为2B

  “我这个分数还要不要填本一批次吗?翻了翻白皮书,发现去年的压线学校大多是外地的。如果选本二院校又感觉有些可惜,到底该怎么办?”

  专家观点:(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周辉)

  本一选择空间肯定不大,但我建议,既然达本一线了,有志愿还是要填,但填服从、征求时要慎重。另外一点,江苏以外的院校计划少,又是第一年文理分开,说不定有些院校会出现大小年现象,可能会出现断档现象,这样按正常情况绝对不可能录取的外省院校,说不定也能录取。当然本二选择空间更大。可以在A志愿冲一冲本二的热门高校,后面再填两所保险一些的院校志愿。可以适当参考相关院校往年本二录取的情况作判断。

  问题二:达到资格线没过省控线,怎么填?

  文科考生总分317分,历史A+,政治A。

  “我的成绩不够本二线,却在资格线上,如果想上本二,就只能指望本二院校降分录取了。真想放弃本二,直接选本三,可是班主任老师建议填报不放弃这次机会,好纠结啊。”

  专家观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办主任邓蕊)

  设置填报资格线,主要是考虑到有关艰苦行业或专业、有关院校在省控线上生源不足而可能降分录取等因素,才在省控线下再降低15分,确定了江苏省第一阶段填报志愿资格线。虽然达到了资格线并不意味着填报了就能录取,但建议这位考生也不要放弃这次志愿填报的机会。往年降分的学校有两类:一类是省内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这类学校因为收费过高,常常会在第一次录取中无法录满,导致降分录取。去年省内只有两所高校的中外合作项目没有降分,其他高校均降分录取了。对于家庭经济状况较好的学生来说,中外合作办学不失为一条好出路,毕业后可以拿到国内高校与国外高校的两国文凭。但需要提醒的是,一般中外合作办学在国内上学的费用每学年1万—2万元不等,出国后费用更高,考生填报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经济情况。另一类是省外的本二院校。这其中包括一些办学实力不错的院校,因为地处偏远地区而招不满生源。第三种选择,假如有考生不愿去省外偏远地区就读,或是家庭经济承受不了,可以考虑第二阶段的本三和公办专科。退而求其次,在第二阶段填报中选择热门专业。因为进入本三学习后,如果想深造,将来可以走考研的道路。

  问题三: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理科考生365分,物理A、化学B+。

  “一心想上南财,分数却不够,该不该选低一档次高校会计专业呢?”

  专家观点:(南京某高校招生负责人)

  选好学校,有可能要舍弃好专业,退而求其“次”;想填个好点儿的专业,选学校上就得有所顾忌。从就业角度来考虑,出身名门,毕业求职占优势;但也有一些本科毕业生就因为当初专业没选好,毕业时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而只得去考研,将来再转行。因此填报前应该通过对个人兴趣、爱好、特长,未来就业趋势等分析,提前作一个粗略的职业定位、职业规划。输在报考专业上,也许将意味着输在职业的起跑线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江苏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