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部分高中生放弃高考上技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10:56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记者 王松岩

  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19.5万人,比去年减少2.9万人,下降幅度近13%,为近5年来最低。据不完全统计,我省今年有高中毕业生20多万人,其中近万人没有参加高考。除了适龄考生数量减少、一些高中生中途退学等原因外,部分学生放弃了高考选择上技校。记者采访了解到,部分学生和家长认为,就业才是最终目的,如果到技校学习有助于就业,他们宁可学一技之长,放弃拿文凭。

  A为就业放弃大学文凭

  邓龙是绥化某高中的应届毕业生,但是他没有参加今年的高考,而是选择到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二分院学习电气维修。

  选择放弃高考,去技校学习,邓龙和家人也是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邓龙的嫂子告诉记者,邓龙平时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排中上等,班主任老师预测邓龙参加高考,应该能过本科分数线。但是高考前,邓龙的哥哥嫂子提议让邓龙去上技校。邓龙的哥哥嫂子都是大学毕业生,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大型工厂工作。工作后,他们发现自己实践能力没有技术工人强,工厂里非常缺乏技术工人,一些普通大学毕业的大学生连进厂工作的机会都没有。

  开始的时候,邓龙对哥哥嫂子的提议还不太接受,后来家人带他去一些工厂了解情况。在工厂里,邓龙发现技校的毕业生实践能力很强,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很受欢迎。邓龙觉得,与其上一所不太好的大学,还不如上技校,于是干脆放弃高考,直接到技校报名。

  据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二分院招生办的付主任介绍,目前已经有十几位弃考的高中毕业生到学校报名。近两年高中毕业生报考技校的越来越多,他们学校也适当地将一些专业的学历要求提高到了高中毕业,今年开设的要求高中毕业学历的专业比去年多了约十分之一。

  B家庭困难 农村学生弃考

  朱慧茹是在高考前两个月决定放弃考试的。朱慧茹家在双城市农村,因为家里生活困难,她一心想通过学习改变全家人的命运。高考前,参照学校历年的升学率和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她虽然能考上大学,但只能进三流学校,即便能进好点的学校,也选择不了好专业。朱慧茹还从一些正在上大学的老乡口中得知,不是一些国家重点院校的毕业生,目前找工作很困难,有些大学生毕业三四年了还在家里“啃老”。即便幸运地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也就千八百块钱。朱慧茹说,家里父母身体都不好,平时只靠姐姐一人打工赚钱。如果上大学,四年的学费、生活费至少要三四万元。如果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不但无法帮助家里,反而给家里增添负担。后来,她听说同村的小姐妹初中毕业就去技校学习,上了三年学才花了1万块钱,每年还有补助,第三年就开始实习赚钱,现在每个月的工资也在1500元以上。经过一番考虑,她决定放弃高考上技校。

  记者从哈市部分技校了解到,放弃高考上技校的学生中,有一半以上是农村学生。多数农村学生家庭困难,认为上技校能早赚钱。

  C上技校也有好前途

  “上技校也有好前途”。记者采访了解到,弃考的学生和家长认为上技校,学技术,当工人也有好发展。

  哈市的张超同样没有参加高考,直接报名上了技校。到技校报名前,张超的父亲特意向在大工厂、大企业工作的亲戚朋友询问他们所在单位的人事任用机制,最后得出了结论,技术工人是工厂的顶梁柱。大学毕业生到企业里也要经过实践锻炼,而技校生虽然理论知识差一些,但如果努力,同样可以在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

  林森去年从哈尔滨技师学院毕业后,应聘到了哈尔滨第一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作。开始的时候,他只是车间里的一名普通技术工人,同他一起分配到车间的还有一些大学生。一年过后,林森已经成为车间的技术骨干,还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成为厂里的重点培养对象。林森说,在大型工厂里,评定工人的优劣是按照技术等级,而不是学历。

  据哈市一家大型工厂的负责人介绍,工厂中除了行政人员以外,生产人员的学历只是参考条件,工厂重视的是初级工、高级工、技师等技术等级。如果工人经过学习,能够考过这些“职称”,也能走上领导岗位。

  D公办、厂办技校及工业类专业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公办、厂办技校及工业类专业备受家长和学生青睐。

  张超的父亲告诉记者,在给张超选择学校的时候,他咨询了哈市十几家技校,后来又打电话给外地技校了解情况。他发现,因为我省有老工业基地基础,工业类专业技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比较好,尤其是一些大型工厂办的技校,学生不但可以学到比较先进的技术,毕业后还可以直接被分配到该厂工作。公办技校因为有政府的扶持,师资力量雄厚。他曾去过一家公办技校,该技校仅修建实训基地就投资近亿元,里面的实训设备都是模拟一些国际先进企业的设备定做的,每台价值上百万元。学生经过这样的培训,不怕到企业后上不了岗。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技工教育处的孙同波处长表示,为了增强技校的办学实力,分清技校的培养规模和层次,近年来,我省先后对十几家公办、厂办技校进行了整合。2007年,哈市整合了5所技校成立哈市首个技师学院。如今,该技校办学规模已经从原来的3000多人扩大到了6500人,技能人才培养层次也由原来的高级工提高到预备技师,每年预计可为我省输送预备技师300到400人。整合技校,将教师设置、实训场地等资源重组还解决了小技校“单打独斗”带来的重复师资等问题。通过整合,公办、厂办技校的影响力增强了,目前已经成了弃考学生的就业首选。随着报名人数的增加,一些技校为了提高学生素质,打破了以前报名就上的模式,对部分专业还实行了考试入学、择优录取的制度。

  E技校毕业生供不应求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高中毕业生放弃走进象牙塔的机会,迈进了技校的大门?

  孙同波处长介绍说,自从2003年以来,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走高,一次性就业率平均达到95.6%以上。全省就业的技校生中,81.3%的毕业生在省内就业,18.7%的毕业生在北京、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等20多个省市的200余家企业获得稳定高质就业。技工院校毕业生供不应求,很多学校与企业的培训订单已经签到2012年。除此之外,技校的各专业就业情况比较平均,基本不会出现好的专业就业率特别高,不好专业就业率特别低的情况。

  “动手能力强,干活踏实”,哈市某大型企业的负责人说,技校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前,就到企业顶岗实习,毕业后能够很快进入角色,减少了企业的培训成本,而且技校学生工作都比较刻苦,跳槽的现象也很少,企业愿意用这样的员工。他们单位4年前将技校毕业生高翔招聘进来,虽然高翔高中毕业后,直接上了技校,但他从上学的时候,就到他们单位实习,平时也很愿意动脑筋,一边在车间干活,一边对照书本学习。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就发明了一套操作方法,使车间的劳动效率提高了20%,现在已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

  孙同波处长说,以往技校学生受学历限制,就业竞争力较差,所以技校采用独特的教学模式,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很多学校还按岗位需求设置课程,90%以上的学生为定向培养,学生入学即有就业岗位,学生可以理论联系实际,进入企业就能够发挥作用,缩短了企业的培训时间。

  F专家:高校教学应更重视实践

  哈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就业分析师认为,弃高考上技校,实际是对大学生的就业没信心。目前大学生就业存在两道门槛:一是就业心态高,不好的岗位不愿干,即便去了也不安心工作,导致用人单位排斥大学生;二是动手能力差,无法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而技校生在企业比较看重的这两点上占有优势。

  其实,技校和大学培养的是两种不同的人才,不应把他们的就业情况进行比较。但是,现在确实出现了大学生和技校生在同一工作岗位竞争的情况,这实际上是一种教育资源的浪费。大学生理论基础好,思维活跃,应该能够给用人单位带来更大的效益。高校应该及时调整课程,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所学的知识能与快速变化的现代科技接轨。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也要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不能一刀切。同时,高校应该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指导,让学生放平心态,踏实就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