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新增专业就业情况调查 三类专业最热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17:15   法制晚报

新增专业开设情况
新增专业开设情况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1年高校新增专业名单,其中北京高校共计新增16个专业。但面对这些陌生的专业名称,不少学生和家长犯了难。

  小雯是一名高三学生,她和父母拿到2011年新增专业招生名录后是一头雾水。“也不知道新增专业到底怎么样,好不好考,出来是不是容易找工作”。带着小雯的疑问,记者对2006年和2010年两年的新增专业就业和报考情况做了细致调查,带领考生和家长们一探往年新增专业发展的现状。

  新增专业·开设

  记者选取了所有在2006年、2010年被批准招考新增专业考生的19所211工程院校,共涉及68个专业。选取这两个年份为节点,主要是考虑到2006年的考生今年毕业,2010年的考生刚刚完成报考,数据具有代表性。

  在和校方沟通联系后,记者得到以下9所高校、32个专业的数据反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06年及2010年新增专业开设情况

  分析

  不开25%未在当年开设

  在表中统计的新增专业中,大部分高校都在当年开设了新增专业,但也有25%的专业并未在当年开设。

  对此情况,中央民族大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表示,这主要因为中国对于本科教学的定位造成。许多高校认为,本科教育应注重基础教学,因此像“古典文献”之类的研究型专业,只有可能在北大这样的学校开起来。

  其次,新增专业较为生僻,这类专业极有可能生源不足,也就开不了课了。此外,部分院校虽然申报了专业,但师资配备并不齐全,几年之内无法使专业成型。

  不新部分专业外校已开设

  记者梳理数据后发现,虽名为新增专业,但部分专业并非首次露面。如北工大2006年开设的动画、城市规划等专业,在北京及外省早有多所学校开设。

  此外,清华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北京林大的城市规划专业,都是在原有专业基础上进行的整合,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新”增专业。学校之所以“新增”这些专业,主要是为了平衡学校的学科设置和调整教学课时。

  不分大三才选专业

  除了新增专业不新、不开的情况,记者还发现,在32个专业中,有46.88%的专业在招生时都采取按大类招生的方式。学生直到大三才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选择专业方向。

  新增专业·报考

  “新增专业好考吗,会不会报志愿时扎堆?”对于新增专业的报考情况,一些高三学生和家长的心里也是一个劲地犯嘀咕:万一因为志愿没报好而上不成大学,那可就太遗憾了。

  对此,记者调查了两所学校的三个2010年新增专业,看看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高考(微博)中,考生们的报考情况如何。

  2010年部分新增专业报考情况

  学校 专业 预计招收人数 一志愿一专业录取人数 调剂录取人数 实际录取人数

  华北电力大学 能源工程及自动化 34 8 7 34

  北京工业大学 物流管理 30 1 12 30

  食品工程 30 25 5 30

  (上表所选学校为记者已获得校方信息中,该专业开设并正常招生,且愿意提供相关数据)

  分析

  一志愿未报满生源需调剂

  上表显示,两所大学的3个专业报考均未出现扎堆情况。华北电力大学2010年新增的两个专业中,一志愿一专业报考人数都不多,大部分学生都是第二志愿或被调剂至此的。

  在2010年华北电力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报考中,小闫是唯一一名一志愿一专业报考的学生。“想学这个专业,真是出于喜欢,可没想到只有自己一志愿报考啊”,说到这,小闫还显得有些诧异。

  而小闫的同学小张则是在对物流管理专业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被调剂来的。“当时心里有点绝望,因为什么都不懂。”现在他仍然对就业觉得没底。“第一届毕业生,没有前人的经验,找工作全得靠自己闯荡。”

  新增专业·就业

  “当家长的最关心的还是孩子以后的就业,不知道读这些新增专业是不是好找工作啊”,许多学生家长表示出担忧。

  对此,记者调查了2006年新增专业中的5个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

  部分新增专业就业情况

  高校 专业 毕业人数 就业率 留学(微博) 考研(微博) 就业 实习或待业

  北航 质量与可靠性工程 54 100% 1 40 13 0

  北工大 动画 40 85% 0 2 32 6

  给排水工程 27 85.2% 0 4 19 4

  城市规划 14 92.9% 0 0 13 1

  交通工程 36 91.7% 2 10 21 3

  (上表所选学校为记者已获得校方信息中,该专业开设并有毕业生,且愿意提供相关数据)

  分析

  不急于工作 考研为首选

  从数据上来看,这5个新增专业的就业率都在85%以上,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质量与可靠性工程就业率达到100%。但在该专业54名毕业生中,真正就业的只有13人,有41人选择在国内或国外读研。

  对于这个现象,北航该专业今年的毕业生张童玉告诉记者,虽然这个专业是全国独一份,但是由于这个专业之前是研究生专业,所以很多学长学姐已经走出了一条惯有的路子,他们只需要跟着走就可以。

  因此,很多本科生不愿意冒着自己重新去探索的风险,仍然选择考研,然后像学长学姐一样,研二的时候实习、找工作。“有前人的经验摆在那里,何乐而不为呢?”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任老师表示,不少理工科专业,在本科阶段学习的东西比较基础,很少有机会真正接触工程。但在研究生阶段,则能更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还有更多的实践机会。

  对于想要留在北京的外省同学而言,本科学历不太可能拿到北京户口,但研究生出来之后起点相对高一些,留在北京的机会更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专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