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湖南卷满分作文及点评(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3:51   冠华作文网

  还可以早一点吧。再早那么一点点,你可以到山腰去体会“半壁见海日”。也可以去溪上的小桥,看看有多少人迹踏乱了板桥霜,还可以找一处空阔的原野,信步闲游,看太阳如何徘徊,残月何如不舍,更可以半躺在渔船,煮一壶茶,叹一声“洗尽古今人不倦”,让映着日出红胜火的江花装点你的船窗,也让你和船装点别人的梦。选择了这个时间,你便成了古时的游者,纵情山水,偃仰啸歌,你找到了自由快乐的灵魂,天地间多了一颗忘返的心。

  沿着时间轴走,心境大不同。喜欢快节奏,喜欢工作的人,能把路边小摊写的“早点”牌都看成是在督促自己,可谁又能说他心中不是充实而又充满干劲呢?

  喜欢学习、渴望知识的人,能将“早”字刻在桌上,也刻在心里。三味书屋里那个小小的,火炬似的“早”,点亮了多少学子的眼睛,谁又能说,我们不快乐,不满足?至于山村水郭的人们,也都有着“两山排闼送春来”的诗意和小儿溪头卧剥莲蓬的美好。

  任何一个时间,任何一种方式,人的心灵总可以找到一个栖息的定所。而早晨的时刻,你又选择了哪一个?

  早

  是否只有早晨的那一刻才能看到炽红的夕阳当空升起,那一片霞光灿烂辉煌。无边的黑夜一如既往,静谧的世界回荡在心房。

  黑暗,是谁在痛恨你。

  让我摸不清楚世界的美妙。

  黑色一直陪伴着我直到去年冬天,眼中的世界没有天亮,早晚在心中都是那般的相像,妈说:“孩子,多么希望听到你说一声早安,妈妈。”

  妈妈老了,即便我看不清楚她那耀眼的白发,可她那沧桑的声音敲击着我的耳膜,她不想我一直瞎着,所以母亲每天去集市上卖菜,于是我便在心中想着——母亲出门时,那个时刻便是早晨。

  我每天不分时刻的睡觉,另一种幻想也寄居在我脑中,醒来的那一刻便是早晨,可是母亲却用温柔的声音呼唤着:“孩子,吃晚饭了。”我微笑着,拖着疲备的身子移到桌旁,细细的品尝着母亲做的饭,不知道为什么饭中总有一股辛酸,吃到嘴中眼泪就往下掉,母亲急了,她拼命的擦,拼命的擦,那颤抖的双手触碰着我的双眼,我忍住眼泪,我说:“妈,早安。”然后,我笑了笑,所有泪都吞回了肚中。那双颤抖的手不知在摸索着什么,递了一大叠的纸塞入了我手中,沉重着让我打了个寒颤,母亲说:“孩子,我已经赚够了钱,你可以去治眼睛了。”

  睁开眼,白色的墙,白色的窗帘,白色的床单,白色的世界,刺眼的东西照得我直流眼泪,穿白色制服的告诉我,那是阳光。我微笑着,即使耀眼我也不愿闭上,那么美,那么美。我看着慈祥的医生,我说:“早安。”他微笑着,我记得他说:“早安,孩子。”于是我拼命的寻找母亲的身影,我多么想对她说早安母亲,可是医生说母亲送我到医院做手术时就离开了。我奔跑着,清晨美丽的阳光照射着我直到我跑回家门口。我的心咚咚的跳,每一刻我都町得清清楚楚。

  “吱呀”推开门的一刹,一个沧桑的老人正垂着头仔细的挑选着菜叶,那银白色的头发显得有些耀眼,每一根都刺在我的心里。

  我说早安,母亲。

  她说,早安,孩子。

  直到现在我都记得我那像阳光般的清晨,早上的阳光,早上的空气,早上的蓝天,早上的白云,还有我早上的母亲,一切都开在流年的岁月里,水一样的春愁,可惜唯独母亲的爱,早就在我出生的那一刻寄居在心中,早早的,早早的。

  早

  处在这个陌生的小城镇里,我一直都在怀疑到底有没有所谓的“早”。霓虹闪烁盖过那启明的晨星,封闭式的房子关上窗,合上窗帘便是夜。

  可是我依旧相信着,因为有两盏微弱的灯在向我证明着,向我诉说着。

  “嗒嗒,嗒嗒”的声音,伴着疲劳的节奏,母亲又早起了。习惯性的扭开那盏台灯,继续工作了。不停地在一台缝纫机上加工一副手套,一副一角二。没有深厚的知识素养,没有精明的商业头脑母亲能作的便只有这个了,而对于这几乎没有要求的工作,所需的只有时间了。所以对于母亲来说“早”特殊重要,它像是救济我们的观音大世给予我们孤单俩母子在陌生城市生存的法宝。

  “早”就是缝纫机打在粗糙步匹上弹起的灰尘;“早”就是唤起母亲皱纹苏醒的催命符;“早”就是母亲那双经布匹褪色染黑的手。“早”就是绝望。

  “微弱”的台灯像一位妈妈,轻轻唤醒了它处在另一个房间的儿子。另一台灯又亮了,是的我醒了。

  和母亲一样熟悉早起的我,抚平了昨日折起的书角,开始大声朗读起英语课文。和母亲的疲惫不同。我充满着干劲,一个个字母的反复拼读,一个个单词的反复记忆,一篇篇的课文的反复的朗诵。使在绝望中的母亲和我看到了希望。

  此时的“早”便是那反复默写的着的单词,此时的“早”便是那英语书上折皱的书页,此时的“早”便是微弱灯光下坚持不懈的我。“早”就是希望。

  我相信着,我处的地方是有“早”的,因为母亲需要我的“早”带她离开那个以后将不属于她的深渊,离开她生活已久的绝望。我相信有“早”的,因为“嗒嗒”的机械声已扎驻在我的心底,我要用“早”为它带来希望,使它早点休息。

  “早”便是希望,让处在贫穷中的我和母亲看到启明的晨星,“早”便是希望,让母亲告别那永远处在绝望中的地方。

  “早”,我相信在这个陌生城市是有的,因为母亲和我都在证明着。

  早

  谁不期待那东方喷薄欲出的朝日?

  谁不渴望“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欣喜?

  谁不想消除“草色烟光残照里”的哀怨?

  这一切,都源自对早的向往。有了早,就能欣赏到“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的孤寂美;有了早,就能领略到“岭上晴云披舒帽,树头初日挂铜钲”的奇异;有了早,就能抒发“愿乘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宏愿。

  于是懂得,早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抹亮丽色彩,是实现人生精彩的动力。用早来鼓舞自我,何须“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悔恨,何须有“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无奈?有了早的激励,才有了比尔•盖茨微软帝国的不朽传奇;有了早的激励,才有了张瑞敏“全球唱响海尔”的凯歌;有了早的激励,才有了俞敏洪新东方英语学校的繁花似锦。

  而失去了早出发、早行动、早成功,很多人只能去搭乘人生的末班车,只能任灰暗成为生命的主色调,而不能书写人生的华章。毕竟,“笑看庭前花开花落,漫观天边云卷云舒”是一种超然。但辉煌更是人生最壮美的云霞,何不用“早”来磨砺自我,磨砺一方月明云开的壮阔沧旻?

  此亦似人,此亦如国。早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条件,是一个社会繁荣昌盛的保证。有了早的激励,才有了荷兰“海上马车夫”的美誉;有了早的激励,才有了大不列颠“日不落帝国”的胜景。试想,偌没有当年邓小平的高瞻远瞩,作出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只怕中国只能在“文革”的阴影下踟蹰不前,哪里又有当前的恢宏气势?

  而同样,一个国家没有早的眼光,只能落后于世界潮流。失去了早,就如同明清时期中华文明无奈的式微;失去了早,就如同戈尔巴乔夫领导下的苏联的土崩瓦解。

  早是心中不落的青阳,早是心中不倒的信仰。有了早的激励,又何必再发“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的悲音;有了早的激励,又何必再唱“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的哀曲?

  用早激励人生,用早装点梦想,去厉兵秣马,去扬剑试锋,终会迎来春暖花开的灿然,终会领略江河源头的胜景奇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