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高考湖南卷满分作文及点评(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13:51   冠华作文网

  早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先下手为强”。可未经过深思熟虑的“早”真的正确吗?可别忘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啊。做事不也应当经精心准备、深思熟虑之后再行动吗?不应盲目追求飞得早,飞得快、飞得久才是成功的关键。

  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一举刷新票房纪录,影片中逼真的画面,紧凑的剧情令人拍案叫绝。可本部影片可是耗费了卡梅隆十余年的心血,如果没有长期的准备,只是单单图快图早,哪里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大作?反观国内部分导演,为了名利仓促上阵,有的甚至一年几部影片,企望能早些将作品搬上荧屏,殊不知这些作品只能是如水珠落入池塘,难以长久地在人们心中留下记忆,仅仅是“早”行吗?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迅猛发展,于是有人提出来让航天员早日登月,人家美国不早很多年前便成功了吗?可是,有些事在时机未成熟之前是不能想早就早的。杨利伟从神舟五号上下来时,身上因为与飞船内部结构碰撞而有所损伤,但是国家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神州六号发射时,两位航天员安然无恙。偌仅仅图早而让宇航员登月,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谁又能保证不发生意外呢?盲目追求“早”有时恐怕难以成功。

  狮子在捕猎之时不是发现了猎物就直接冲上去,而是等待时机,这样才能保证“百发百中”。在我们追求目标之时不也应该这样吗?“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我十分欣赏这句话,它能让我们明白真正的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早。

  看看新中国成立初期,希望尽快“赶英超美”。结果弄出了“一萝千斤重,三头毛驴拉不动”这种荒唐硕果,追求早,往往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而后来中国人民脚踏实地,平稳向前使新中国得以腾飞。

  片面地对“早”进行追求如同一瓶汽水往往只给人带来暂时的快乐,而精心的准备往往像那一品香茗,令人回味无穷,我们只有把早建立在准备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迈向成功。

  朋友啊,在我们早早行船的同时不能少了准备的风帆,两者结合才能更好更快地驶向彼岸。

  早

  少年是最不知天高地厚的年龄,也是最想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的年龄吧。

  ——题记

  早睡早起

  老师说早睡早起身体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于是每天清晨,尽职尽责的早操铃按时响起,撩人睡意。

  女生宿舍起先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被窝半遮面”。一个个慵懒的容颜,睡眼惺忪,脸上的两抹红晕还意犹未尽。孩子们都是有惰性的。于是“宿姗大妈”拿着个哨子每日强奸我们的耳朵。

  “哎呀烦死了,美人是睡出来的。我不要起来啦……”爱美的女孩趿拉着拖鞋,披着野草似的长发磨磨唧唧地刷牙洗涮。直至早操真正要开始了,大家才意识到了时间的紧迫。“哎呀。你踩到我脚了!你怎么穿着我的袜子?……”然后一窝蜂地奔向操场,那速度算是中国的博尔特了。

  偶尔有调皮古灵精怪的,迟到怕被老师责罚。便躁红着脸解释:“我肚子不舒服。我今天不方便……”这样乐此不疲地翘过了一个又一个早操。

  老班挠挠他那西瓜皮发型,只能哀叹:

  时不利兮梦不逝。

  梦不逝兮生不至。

  生不早操可奈何?

  师兮师兮奈若何。

  早恋

  老师说早熟的果子不好吃。以此告诫同学们不要早恋。这一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如疯长的水草,漫过心脏,透过胸膛,深深地植根于孩子们的心房。

  而少年的心早已是蠢蠢欲动了的。桀傲如他:我不做大哥好多年,我只想好好爱一回。豪言壮语让我们这等柔弱无骨的女生退避三舍。

  女生们在宿舍里的日子是十分轻松惬意的。一起分享了无数个小秘密,包括成长中的那些青涩。回忆起喜欢的那个他,两颊绯红。引得众生唏嘘不已。这种朦胧的感觉是十分美好的,因为将它深深地掩藏在心底。所以对紧张的学习生活并无大碍。

  当我站在宿舍,洗好头,晾好衣服,忙忙碌碌像个松鼠不能自抑的时候,反思自己为什么不能好好看会儿书,只为那头破血流也翻不过的爱情山,呼天抢地怎么也喊不来渡船的爱情河。轻叹一声,又埋身书海。

  早成名

  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

  奥运会开幕式时,老妈指着九岁的林妙可,恨铁而不成钢地对我说:“你看人家那么小就出名了,长大了肯定不得了。”

  我无言以对,其实我们何其幸运。或许我们一无所长,但有过纯真烂漫的童年;或许一生贫困潦倒,但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存在。

  如果一味地羡慕别人的专利,

  我们也会失却最初的纯真梦想。

  此时此刻坐在考场,感慨万千。或许我这一生的书都读完了,从此要走向成熟。再回首,云遮断归途,再回首,棘荆密布,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我该告别少年的懵懂,从容步出今后的灿烂人生。

  早

  我们对于“早”始终有种情结,重视它,利用它,甚至迷信它。早固然有早的好,但晚了迟了也不见得不能转变成早。

  现今社会经济发达了,且多是独生子女。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是既倾注财力更倾注心力,唯恐自己的孩子晚了,迟了,慢了,被同龄的孩子们甩到后头去了。所以大家争的就是一个字:早!还在娘胎里就贴着肚皮放贝多芬,就差没塞架钢琴给孩子到肚里头先练练,找找手感。出生没几个月就忙着教孩子读文字、识图卡。幼儿园就唐诗宋词,刚上学便课外班一大堆。知道的或许比别人多些,广些,早些。但戴眼镜也更早了,驼背也更早了。没有内心认同感的早,真的有意义吗?不能带给人阳光快乐的提前发展,真的是早吗?

  英国著名选秀节目“英国达人”近来捧红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平民天后苏珊大妈。参赛前的苏珊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行的英格兰老妇,而她的一曲《我曾有梦》使她名传天下。当她站在台上引吭歌唱的时候,心中定然有一个信念,那便是向所有人证明:我仍有梦!她站在一个很低很低的起点,在一个很晚很晚的时刻出发。但她成功了,她完成了人生的一场华丽蜕变。她晚吗?太晚啦!晚到了一个可以做奶奶的年龄。她早吗?还很早!她还有无穷的精力与未知余生可以飞翔,可以追梦!

  三十岁之前的黄仁宇只是一名普通的国民党军官,直到他踏上美国土地步入史学天地的一刻,一切都变了。他弃戎拾笔,弃出了一个史学巨匠,拾起了一部大历史观!三十年的军旅生涯,把他从兵哥哥熬到了兵叔叔。冷不丁的进入史学界,而且还是美国史学界,他会否感到窒息?但事实证明起步极晚的他却跑得极快,一路走来,成就非凡,在而立之年立出了另一番大事业!

  早有早的好,晚了也未必不好。一切都在于心的归附与认同。若是三岁叫孩子练钢琴,恰好孩子也喜欢,那当然再好不过,说不定我们也能出个莫扎特呢!但孩子若是不欢喜很厌恶呢?这“早”怕就只能变成“糟”了吧!反之,若是一辈子没摸过钢琴的老头老太太,七老八十了突然想练琴,那也很好,不带任何功利心的弹,只为老了不留遗憾。若是真有那样的大爷大妈,我要祝福你们。你们啊!一点儿都不晚,艺术道路还很长远呢!

  别勉强也别放弃,遵从内心真实的想法上路追梦吧!太阳总在你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升起!

  心之所向,为时不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