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10: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因为是令人关注的高考改革,因为是令人向往的北大“试水”,因为是各地最“牛”的中学校长参与,所以,经历了去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近期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去年此时,这项改革出台不久,几乎可以用“三多三少”来形容:反对的多,赞成的少;质疑的多,喝彩的少;忧虑的多,乐观的少。网上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网民反对此项举措。有的人甚至认为,这项改革注定要失败。上世纪80年代高等教育改革的积极倡导和锐意实践者、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就持这种观点。不少人感叹:在高考改革上吃螃蟹,谈何容易!

  正如北大招办负责人所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质,是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但是为什么这么多人不看好这项改革呢?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认为此举可能损害教育公平,滋生教育腐败,在诚信缺失的社会环境里,无法保证实名推荐的客观和公正;有人认为北大确定的这些中学有失偏颇,认为这个政策基本与农村学校无缘,几乎与农村考生无缘;有不少人担心,大多数被推荐的会是尖子生,“偏才”、“怪才”依然得不到重视,校长只能“以分数论英雄”,违背了改革的初衷。

  虽然各种声音和观点不尽一致,但不能不承认:作为一项高校招生改革,“中学校长实名推荐”难以被人理解,依然阻力重重。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当人们普遍担心教育腐败时,公众的目光自然聚焦到当事的大学和中学,聚焦到中学校长和他推荐的学生身上,这不仅有助于形成监督机制,也对今后将广泛推行的高考多元评价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当人们忧虑被推荐的是全才而非“偏才”“怪才”、改革会“走偏跑调”时,自然有中学校长站出来现身说法,偏偏不推荐尖子生。去年,北京四中的推荐名单最后出炉,5位入围者并非“状元”“榜眼”,而是年级前50名的学生。

  尽管高考自恢复以来改革从未停步,一系列举措和尝试引人注目,但就整体而言,目前实行的仍是一种“唯分数论”的招生体制。能否建立灵活、多元的招生制度,不仅关系到人才选拔,而且对基础教育改革也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因此,在一片质疑声中也能听到另一种呼吁:应当赋予高校自主招生和实名推荐制更大的空间,使更多的“偏才”、“怪才”脱颖而出。

  据说,当年蒸汽船初次试水时曾出现过戏剧性的场景。美国人罗伯特·富尔顿第一次公开展示他发明的蒸汽船时,没有人相信这东西能动起来。两岸看热闹的人不断鼓噪说:“动不了,动不了,肯定动不了!”没想到船一下子发动了,夹着蒸汽和呜呜声向前驶去。人们张口结舌看了好一会后,又改口大喊:“停不了,停不了,肯定停不了!”

  高考改革“试水”也会遇到类似的情形。站在当今教育发展的全局来看,高考改革势在必行,不能抱残守缺,也不能折腾,关键要有支持、理解、信任、宽容的社会环境。作为一项招生新政,高校自主招生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完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一味地求全责备,横挑鼻子竖挑眼,不如以一种平和的心态,使其“走两步”看一看,看看这条道能否走得远,走得通。袁新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