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取消奥赛保送资格 几家欢喜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17:42   天津网

  今后,高中生只有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协遴选为参加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能获得保送上大学资格。前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了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主要涉及中学生学科奥赛(以下简称奥赛)和部分科技类竞赛高考加分以及体育特长生加分两个项目。

  新政直击民众最关心、反映问题最集中的“高考保送”政策,昨日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尚未得到教育部明确文件指示,且三年后天津高考政策尚未制定。然而这一关系到高考生前途命运的政策一出,立即在本市学生、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引起轩然大波。高考加分政策是否该取消?取消奥赛加分后能有效遏制中小学屡禁不止的“奥数热”和“特长班”?到底如何才能真正保证高考制度的公开、平等?这些问题都成为公众和舆论关注的焦点。

  新政解读

  背景——

  50年奥数 乱象丛生

  近两年,高考加分乱象丛生、备受诟病,今年7月公布的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清理并规范升学加分政策”后,教育部等五部门19日公布了规范和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的方案,主要针对奥赛、科技类竞赛以及体育特长生的加分两大类。

  据了解,奥赛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开展教学和人才选拔已经有50年历史了。据了解,奥赛目前共有数学、物理、生物学、化学和信息学五个学科竞赛,由中国科协主管,具体分别由中国数学会、物理学会、植物学会和动物学会、化学会和计算机学会主办。依照最初的奥赛设计,奥赛的学科竞赛属于课外活动,坚持学有余力、有兴趣的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而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最早于1959年开始举办。

  但现实中,由于奥赛与高中学校选择以及高考保送和加分政策等挂钩,辖区内学生参加奥赛获奖情况在有些地方甚至与教育系统的内部评价挂钩,这就引发奥赛热,很多孩子在上小学时就被家长送到了奥赛培训班,在中小学生中兴起的“奥数热”和“特长班”等现象也屡禁不止,由此引发争议不断。

  此次对于这两类保送及加分的调整,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解释说,近年来部分中学、学生家长不顾学生的兴趣和能力,盲目追求通过保送或加分等“捷径”升大学,违背学校教育教学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导致学生学习和参赛的功利性被强化,参赛的动机和行为被扭曲,导致部分学生过于注重竞赛学科,而忽视其他学科的学习,造成偏科和基本知识学习能力缺失,缺乏进一步发展的“后劲”。

  变化——

  保送资格大幅减少

  根据调整后的新政,实际上将大大减少高中毕业生通过保送上大学的可能。也就是说,今后高中生如果想通过奥赛取得保送资格,只有一条路:即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应届毕业当年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经所报考高校测试后决定是否录取。其余种类的各种竞赛获奖者不再具备保送生资格。全国奥赛获奖者以及体育特长生最高加分不得超过20分。全国奥赛一、二、三等奖,最多加20分向高校投档,不再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除奥赛外,部分科技类竞赛,也取消保送资格。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赛获奖的学生,不再具备保送资格,但是可以加分不超过20分向高校投档。有关获奖学生拟参加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考核的,在同等条件下高校应优先考虑给予参加考核资格。

  基础教育部门认为,这一调整将有利于真正有兴趣、有潜能学生的脱颖而出,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对于推动中小学开展素质教育将发挥积极作用,对部分有学科和科技特长的学生更好地发展起到保护和促进作用。

  观点PK

  奥赛vs高考 哪个更难受?

  李士明(南开中学实验班资深教师)

  奥赛让很多孩子很痛苦

  “取消奥赛保送,才能真正让中学教育回归本质,才能培养出真正优秀的人才。”南开中学英语高级教师李士明对教育部高考加分新政非常支持。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他带了17届南开中学实验班,带出一批又一批获得国内、国际奥赛金牌的学生,对于奥赛保送对高中阶段教育的影响,他感触非常深:“奥赛保送政策原本是为了打破‘一考定终身’的高考独木桥,让更多‘奇才’能够脱颖而出,这一初衷是好的。但一旦与高考保送挂钩,就变得太功利,偏离了人才培养的本来目的。”

  在很多学生眼中,奥赛“傍”上保送上大学,便成为进名校的捷径。“很多学生脚踏实地学习也能考上北大、清华,但因为看中‘拿奥赛奖牌保送进名校’的捷径,他们便只一门心思的研究奥赛。”李老师说,很多家长和学生对竞赛分析得非常透彻,比如数学、物理学科竞赛奖牌在高校录取时最为看重,他们就都扎堆去学这两科。李老师痛心地说:“奥赛并不适合大多数学生,看着很多孩子学得很痛苦,买的参考书堆得跟小山似的那么高。”

  徐君(三年前竞赛获奖保送南大)

  相对于竞赛 高考更无聊

  刚刚保送南开大学数学院继续读研的徐君,在三年多以前就是通过竞赛获奖保送这条路进入南开大学的。

  “我高中时所在的湖北天门中学,是省级重点中学。当时,我们有一个班,大概40个人,全部都是冲着竞赛聚在一起的,是学校的‘竞赛班’,主攻的方向是物理和数学。但在最后高中毕业时,我们班仅有包括我在内的两名同学通过保送进入大学。”徐君告诉记者,他是从小学就开始学奥赛,目的和许多人一样都是比较“功利”。徐君说,“竞赛和高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路子,对高考基本没有什么帮助。但是我觉得,相对于竞赛,高考更无聊。学习比较难理解的内容反而让人提精神。即使我选择高考,应该也能考上不错的大学。但我觉得高考实在无聊,不想参加。”

  谈到自己当年高中时的“竞赛班”,徐君当年班里的同学真正喜欢数学的也不过一两个,现在大部分同学都已经“转行”放弃了数学。

  而谈及此次教育部对奥赛获奖保送和加分政策的新规,徐君笑着说:“有些学生肯定不学了。”

  大多数vs偏才生 哪个需保护?

  高中校长

  忽视育人是个很大误区

  正因为奥赛得奖能保送上大学,因此在中小学掀起“奥数热”,尽管教育部门一再明确奥赛与各级各类升学考试不挂钩,但奥赛成绩在高考保送政策中的地位不变,“奥数热”自然难以降温。

  采访中,本市许多中学校长对取消奥赛保送的政策调整表示赞同。天津中学校长国赫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反对让学生都参加奥赛,现在中小学阶段所谓的‘奥赛’其实不过是把学习提前,拿高二的题考小学生,拿大学甚至研究生的题考中学生,对孩子的成长毫无益处。”对于现在很多学生把竞赛保送当成上大学的捷径,盲目偏科导致综合学习能力确实缺乏“后劲”的现象,他说:“我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深切地感到,并非坐在教室才是上课,社会才是教育学生的大课堂。但目前教育中普遍存在忽视育人观念,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