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被北影破格录取揭秘:峰回路转(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13:38   新浪教育

  学院领导卢梦同志给文化部华君武同志的信函:

  君武同志:

  22日接到你的来信和转来的黄部长批示二件。关于张艺谋同志报考摄影系的问题,我们领导小组与摄影系的负责同志,部分教师研究了一下,摄影系的教师认为,从张艺谋同志送来的摄影作品看,已具有了较高的水平,可以不必参加摄影系一年级专业课程的学习,直接插入二年级。但我院摄影系今年只招了一年级新生,还没有二年级以上的班,而专为他一个人开个班讲二年级以上的课,按目前师资力量,又很困难,其次,他今年已二十七岁,当然可以录取。但是,如果按摄影系学制四年毕业,年龄已过三十一岁,毕业后分配到制片厂,跟几部片子,当几年助理,年龄就更大了。因此,我们打算立即给他写信,约他到我院来谈谈,就以上的一些问题,征求一下他本人的意见。

  我们的这个意见,请转报黄部长。黄部长有何指示,请告送我们。

  黄部长的二件批示送回。张的作品待与张面谈后退回给你。

  此致

  敬礼

  北京电影学院领导小组1978年7月26日

  卢梦(亲笔签字)


学院领导卢梦同志给文化部秘书长华君武同志的信函学院领导卢梦同志给文化部秘书长华君武同志的信函

  从学院领导卢梦同志写的信看出,学院就对待张艺谋问题的处理,集中体现了学院的集体讨论的结果,从给文化部华君武的信函看,学院还是在坚持自己的招生原则,不想违背暨定的招生原则录取张艺谋来学院上学,并找出了一些作为上级和学院都看似比较名正言顺的理由来拒绝其上学,并为找张艺谋谈话进行文字报告上的铺垫,实际是想通过这封信的形式,通报黄镇部长情况,表明学院的饿意见,来求得上级领导的真实意见。

  华君武同志在收到学院1978年7月26日的信函以后,立即向黄镇部长进行汇报,黄镇部长十分鲜明地表明了录取张艺谋的态度。华君武于7月28日立即给学院致函,转告并传达了他向黄镇部长汇报后黄部长的指示,表示学院不必再找张艺谋本人谈什么了,请学院立即执行黄镇部长的批示,录取张艺谋上学。

  华君武同志1978年7月28日给学院的信函:

  卢梦同志:

  已将你的意见向黄部长汇报,黄部长说:“请你们立即执行,张艺谋并不一定等四年毕业,学习一两年后就可以分配到都要厂去工作”。要我转告你。此致

  敬礼

  华君武   28/7/28

华君武同志1978年7月28日给学院的亲笔信函华君武同志1978年7月28日给学院的亲笔信函

  北京电影学院在若干次得到文化部领导批示以后,特别是在7月28日得到上级领导的明确指示精神以后,学院招生委员会和领导马上进行了研究,决定录取张艺谋上学。学院招生委员会正式给陕西第八棉纺织厂革命委员会信函,通知学院录取张艺谋的决定,并要求厂里方面协助办理相关的手续。

  其实在这个工作的过程中,学院在7月26日就已经要求张艺谋本人带厂里开具的介绍信来学院进行面谈。

陕西第八棉纺织厂革命委员给张艺谋的介绍信陕西第八棉纺织厂革命委员给张艺谋的介绍信

  我们从当时介绍信中的手写笔迹看,其所填写的陕八介字1026号中“1026”和最终的一九七八年八月三日中的“八”“八”“三”等字体,是一个笔体,估计是纺织厂厂办的人员所填写,其余的内容全部为张艺谋本人的笔体。这样的笔迹,在上学以后张艺谋的作业中我经常可以看到,可见当时张艺术谋本人在陕西第八棉纺织厂党委办公室具有非常好的人事关系和人缘,否则,如此重要的介绍信内容,绝对不会让其自己填写。

  今年,2010年10月22日,在我和张艺谋核实上述事情的时候,张艺谋也清晰的记得,当时厂里的党委办公室的人,对学院通知他到北京谈上学的事情表示极大的支持和关注,就是特意让他自己在厂里的空白介绍信上进行填写,然后盖章。

  结果张艺谋本人在8月6号,携带陕西第八棉纺织厂革命委员会于1978年8月3日开具的正式介绍信(陕八介字1026号)还是独自来到了北京电影学院,与学院招生委员、招生办公室的老师见面,学院经过面谈,他与学院面谈的结果非常好,大家都觉得张艺谋还是一个非常朴实和本分的人,为人也比较谦和,给老师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经过了学院的面谈,再根据上级主管领导的几次批示的明确意见,学院基本认为张艺谋除了年龄偏大以外,在个人艺术素质和摄影专业水平方面,都是比较好的,经学院慎重研究并最终决定,同意破格录取张艺谋其进入学院摄影系78班学习两年。并将北京电影学院的决定,以正式信函的方式给陕西第八棉纺织厂,告之决定录取张艺谋上学的决定,为此学院起草了信函的文字稿。

  学院在谈话后,学院决定录取张艺谋,让他本人将信函带回陕西第八棉纺织厂。

  北京电影学院决定录取张艺谋上学给陕西第八棉纺织厂草拟的信函文字稿

  陕西第八棉纺织厂

  革委会负责同志:

  你厂张艺谋同志,经面谈,决定破格录取,让他有机会再深造提高。根据(78)财事字第186号文件规定:入学时满五年工龄者,学习期间由原工作单位照发工资,故张艺谋同志入学后,工资仍由你厂照发。另请张艺谋同志带回政审表一张,请填写并将该同志的档案寄我院。关于入学的时间、手续、注意事项等,待八月底再通知。对于你厂的支持,我们非常感谢。此致

  敬礼

  北京电影学院

  8、9

北京电影学院决定录取张艺谋上学给陕西第八棉纺织厂的信函草稿北京电影学院决定录取张艺谋上学给陕西第八棉纺织厂的信函草稿

  这个草拟的信函文字稿开头的称谓,在今天看来是有问题的。1976年“文革”以后,各个事业单位的最高领导机构不再是所谓的“革命委员会”,而是改为党委、党的领导小组、党组。但是,在给张艺谋带回厂里的学院通知函中,则做了相应的修改。

  本文由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撰写,授权新浪教育独家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