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称支持各地研究在就读地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1:39   新闻晨报

  晨报驻京记者 陈敏

  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教育部将抓好三项工作,“筹好钱、用好钱、管好钱”,确保到2012年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实现。

  ■“4%”教育投入

  三大措施确保目标实现

  今年的全国“两会”中,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4%,此前曾多次提出,一直没有实现。

  对此,杜玉波表示,当前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落实政策筹好钱。同时,要明确中央和地方的投入责任,确定财政资金的筹措范围。二是明确新增教育投入重点,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集中力量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问题。三是完善制度管好钱。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经费管理制度。确保各级政府和学校用好教育经费,发挥最大效益。

  ■自主招生

  要重视联考安全及公平性

  在鼓励高校积极探索的同时,杜玉波也说:“高校自主招生,是目前统一高考制度的重要补充。部分试点高校探索实行自主测试,与高考不存在替代关系,参加了自主测试,还需要参加统一高考。”对于高校自主招生这一热点话题,杜玉波这样说。

  高校自主招生从2003年开始,到2010年试点高校一共有80所。几年来,有3.9万名学生获得自主选拔录取公示资格,实际录取1.6万名,录取人数占相关高校计划总数的4.3%。

  杜玉波表示,在鼓励探索的同时,教育部要求试点高校根据学校自身特色及专业培养要求,着重对学生综合能力、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进行考查;积极探索学校考核与高考、高中学业成绩及个人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选拔方式;尤其高度重视联考的考试安全及公平性。

  ■解决就业难

  敢于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业

  针对大学生就业问题,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表示:“这些年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解决得一年比一年好。”对于这一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来支持和保证高校毕业生就业。中央对有关部门和地方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等各个方面给予补助和支持。

  同时,他也表示,广大高校毕业生要加强就业、创业意识,要具有多种适应性和选择性,敢于到祖国最需要、社会最需要、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不能只看到大城市,不能只看到好的工作岗位。”

  ■进城务工者子女教育

  支持各地研究在就读地高考

  杜玉波表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就地参加中考、高考的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杜玉波说,近三年来,中央财政下拨62亿元,专项用于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提出,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为主的“两为主”政策,确保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在公办学校就读的近80%。

  他指出,异地升学是伴随城镇化进程必然产生并在相当一个时期存在的问题。教育部对此非常重视,鼓励和支持各地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抓紧研究制订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省市积极研究相关支持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