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大学真实生活体验:实验做到晚上七八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1: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到台湾上大学究竟会怎么样?如果没有亲身体验很难回答这一问题。尽管今年是台湾高校到江苏首次招收高考生源,但以南京大学为代表的高校早已经和台湾高校有了互联互通。据介绍,截至2010年底,南京大学已经与台湾地区21所高校签署了40余份合作协议,并与台湾大学、成功大学等17所台湾高校开展学生交换项目,每年名额达到120名。从1994年至今,共招收台湾学生135人。近日,南京大学赴台交换生给记者讲述了去台湾读书的所闻所感,他们的点滴感受应该会对即将到宝岛求学的江苏学子们大有裨益。

  实验做到晚上七八点很正常

  台湾的大学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的?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张世界同学作为交换生赴台湾清华大学学习,他给出了答案。张世界觉得,清大的化学实验室远没有南大的实验室先进,略显陈旧,但实验要求丝毫没有降低。一个实验通常由一个讲师(常是博士生)和三到四个助教(常为硕士)带领30名左右的本科生完成。虽然没有教授级别的老师带实验,但是实验的要求并不低。讲师会带领同学一起读文献做报告,根据文献内容修改实验方案等。老师对实验的解释和讨论也非常充分,实验做到晚上七八点都是很正常的,老师和助教也都非常耐心非常包容。

  当然,实验中也有很多让张世界不适应的地方。就以他选修的有机实验和光谱分析实验为例,整个实验几乎没有碰过自来水,所有的仪器洗涤都用丙酮。实验室里浓重的丙酮气味,着实让他花了不少时间适应。虽然实验药品有些不适应,但台湾高校实验室对于安全是格外看重。每个人必须穿实验服,戴护目镜,戴手套和口罩,所有的操作也都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

  此外,还有专门的选修课讲解化学化工中的安全问题,每个学期也都有安全事故演习。比如化学工业安全概论这门课,光看课名会以为这是非常无聊的课程,但其实课程内容丰富多彩,老师还专门联系了杜邦公司,带学生们走进公司的实验室,了解实际的安全措施。

  食堂菜肴丰盛外加美味小吃

  台湾的美食闻名遐迩,在台湾上大学也不需要亏待自己的肠胃。据张世界介绍,清大的餐厅菜肴丰盛精美,各窗口之间竞争激烈,而且校内餐厅还要与校门外的美食一条街争抢客源,因此会不断有改进,服务也是相当出色的。服务人员都很客气,前来购买饮食的学生也很尊重服务人员。

  臧文哲是到台湾中央大学学习的交换生。在她印象中,中大的饮食平均每天约16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35元左右,不过配菜种类较多,荤素搭配。除了学校餐厅外,学校侧门、后门外还有宵夜街,会卖许多干净廉价的便当、小吃。由于摊位多,所以在中午用餐高峰期间,不会出现排队时间过长的现象。   

  冯凯波去年到台湾国立成功大学交换学习,该校光复校区门口就是育乐街,应该是著名的小吃街了。虽然成大有食堂,但很多同学还是会去育乐街,毕竟选择多样,食物美味又经济。每到中午与傍晚,这里就人头攒动,真的是十分热闹。台湾有独特的夜市文化,夜市一直开到凌晨,里面各种小吃应有尽有,既有棺材板、蚵仔煎这些台湾本土特色美食,又有像中东沙威玛这样的异域小吃,绝对不会让人空腹而归。

  选修课上为陶渊明写讣告

  学风自由也是台湾高校的一大特色。张世界认为,台湾高校的选修课非常吸引人,而且学生有非常大的选课自由,很少出现过去人们认为的那种台湾学生不好学,翘课很普遍的现象。例如生命科学导论,这门课是专为非生科专业的学生开设的课程,内容设置得非常合理,没有枯燥的知识记忆,完全是最新的生命科学技术的前沿进展内容,只能容纳80人的教室场场爆满,还经常有同学加座甚至站着旁听。再如陶渊明诗选读课程,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考题也很有意思:“假如你是陶渊明的孩子,请根据下面几首诗中的陶渊明影响,以‘我的父亲’为题写一篇文章。”“假如你是陶渊明的友人,惊悉陶渊明去世的消息,请根据下述几首诗中表现的陶渊明的生死观,为他写一篇讣告。”

  台湾清大的学生活动非常丰富,社团非常活跃,从清晨五六点到深夜两三点,从田径场到宿舍公共活动室都有各种活动,既能看到同学们挥舞八卦刀、双截棍,也能看到同学们分享交流各自写的小说、画的漫画。学校对社团没有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活动限制,保障学生活动能自由发展,不受条条框框约束。学校也对学生的课外活动进行了充分的保障,比如学校的健身房,只需200元新台币,便可一学期无次数限制、无时间限制地在健身房中锻炼身体。

  洗衣房自助服务很方便

  张世界表示,虽然台湾清华大学学生宿舍坐落在山顶,每次攀登都非常辛苦,但是生活非常方便。每层楼两处公共浴室(各四间独立淋浴间),24小时都有免费热水供应,每层楼的两个饮水机也是时刻有免费开水、温水和冰水供应。地下室的洗衣房,10台币洗衣5台币烘干的自助服务也非常方便。如果饿了想吃东西,只要走几步路便是学校的餐厅和7-11便利店,有各种食品供应。宿舍也有方便的网络,只需200台币便可永久使用的高速网络可以满足几乎任何要求。此外,还有公共讨论室供同学在宿舍里集体活动。

  臧文哲对生活方便也有同感,据她介绍,中大寝室的一楼配有健身房,并置一小厨房提供微波炉、冰箱、电锅等供同学们自己做一些简餐。另外,每一层都设有洗衣房,配有洗衣机、甩干机和烘干机,并备有晾晒衣物的空间,房间的通风设计也很不错。学生的寝室均为四人间,配有独立卫浴和空调,基本全天供应热水。床位设计均是上床下桌,个人空间比较充裕。另外,寝室内还设有四个空间很大的储物柜,放置物品十分方便。 

  火车票随到随买出行无忧

  冯凯波表示,在台湾出行十分便利,虽然台南的公交车还比较少,不过由于面积不是很大,可以直接步行抵达。而在像台北、台中、高雄这样的大城市,公交车系统就十分发达。如果要作长途旅行,火车跟客运总是很好的选择。如果要赶时间,可以搭乘高铁,高雄到台北只要两个小时,形成便利的北高一日生活圈。再说台铁,跟大陆一票难求的情况不同,台铁的火车票可以随到随买,也很少会出现没有座位的情况,因为几乎是每十多分钟就有一班火车。即使是在农历新年期间,也不会十分紧张。东部的火车班次会少一些,但差不多一个小时也会有一班。

  对于学生来说,还有台铁优惠票,599元就可以五天全台旅行,不用支付其他任何费用。台湾的火车站虽然不是很大,出入其中却是要比在大陆舒服很多,没有拥挤的人潮和混乱的环境。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进入站台,无须安检。记者 王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台湾 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