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承诺提档不退档 预留部分招生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8:27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秦春华做客新浪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秦春华做客新浪

  201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1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招办主任秦春华做客新 视频: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谈2011年高招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浪,在线解读2011年报考北京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CiCi:各位网友们大家好,我是CiCi,欢迎关注新浪教育2011年全国重点大学高招访谈,感谢学大教育提供支持。大家都知道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开始了,可能在最近几天一些中学、高中就要开始进行适应的考试了。有很多网友、很多学生和家长对于人生当中应该是最重要的一次考核跟一个机会、一个转折点特别关注,就有很多高考的学生目前有点紧张,甚至对于自己未来的去向,选择向往已久的学校和专业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天就请到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秦春华,给大家一一解惑一下。欢迎您。

  秦春华: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CiCi: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大学的特色,给我们一些具体的介绍。

  秦春华:各位考生和家长可能从网上,从各种信息媒体对北京大学都有一定的了解。北京大学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第一座国立综合性大学,到现在已经有110多年的历史了。它最大的特点是一个以文理医工见长的综合性的大学,比较注重学生的基础学科的培养,对学生未来的发展能够起一定的作用。

  所以,北大学生通常被自称是北大人,社会也冠以他们北大的标识,主要他们身上还是呈现出一些不同的特点。我们也总结了一下北大学生的一些特殊的地方,比方说北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都很强。他们不只是关注自身的发展的问题,更关心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发展问题,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的话实际上也和北大上百年的光荣传统,和身后的学术积淀有着紧密的联系。

  北大的学生也很勤奋,非常刻苦,同时思维也非常活跃。北大的校园可以说是各种思想激荡的一个场所,你在这里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各种各样的观点,大家之间相互启迪、相互碰撞、共同推进人类文明和知识的进步。所以,学生们在这里可以说是享受到智慧,感受到知识的魅力。学生们在北大度过四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应当是人生当中一个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们经常说一句话,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北堂梦,如何去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可能就在未来关键的一个多月的时间。

  主持人CiCi:我刚刚在开始直播之前还跟秦主任聊,我的大学就错过了北京大学。但是最近还在打算能不能到北大读个研究生,也算圆了一个北大梦。肯定很多考生最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他们向往已久的北京大学历年录取的情况,能不能请秦教授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

  秦春华:很多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北京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有没有一些什么变化,以及在一些专业上都有一些什么特点,比较关心变化的问题。但实际上从教育和招生的领域来说这是一个高度稳定的领域,因为它必须给考生和家长以非常稳定、可靠的预期。所以,一般来说招生政策是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很多考生和家长所非常关心的变化其实是微乎其微的,有些仅仅只是微调。但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虽然是老政策,但是每年针对的人都是新的,也有必要跟各位再详细的介绍一下北大的招生政策。

  一般来说我们在高考录取的过程当中是按照100%—120%以内来提档的,提档以后原则上是不退档。

  第二,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小语种是放在提前批来录取的。为了保护考生的利益,我们设定了一个政策,如果你在提前批填报了小语种,同时一批又填报了北京大学,那将来你可以在这两个不同的批次之间进行选择。如果你愿意去小语种就可以去小语种,如果你愿意去一批也可以去一批,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我们还是有专业级差,级差一般是5。但是近年来随着招生政策的一些变化以及招生老师跟考生之间有越来越多的沟通和交流,比较细致入微的对考生的志愿填报进行各方面的辅导,这样的话专业级差的重要性已经不像以前那么明显了。所以,这些年我们的专业志愿满足率始终都在98%、99%,去年北京我们甚至达到了百分之百的专业志愿的满足率。

  现在观看直播也有很多北京的考生和家长,对于北京的考生和家长来说,我们也有一个特殊的政策,北京市的理科前50名、文科前25名,我们是满足你的第一志愿。北京市理科的前100名,文科的前50名,我们满足你前3个志愿。如果你能够达到北京市理科的前200名,文科的前100名,我们会满足你所填报的5个志愿之一。

  主持人CiCi:假设他们最后的分数可能没有满足前50或者前30,在专业上面的选择要怎么调剂?

  秦春华:会根据你所填报的这个志愿的情况,以及这些专业录取情况进行综合考虑来进行调剂,但是调剂的过程当中还会跟你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主持人CiCi:按照秦主任刚才说的,今年其实没有一些固定的新增专业,是吗?

  秦春华:是这样的,很多考生和家长在报考的时候喜欢去考虑专业的问题,实际上这些年来北大在录取的过程当中,专业已经被淡化到了一个很大的地步。实际上关于专业的问题,我们在入校以后的第二年,两年以后才去考虑专业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的招生都是按照大类招生。很多媒体朋友、考生和家长都很关心,说北大今年有没有什么新增的专业,我说对不起,有新增的专业,但是这些问题不是各位现在要考虑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你入校之后两年以后在分配专业的时候考虑的,一二年级主要还是打基础,这也是源于北京大学20多年来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我们强调16字方针,叫“强化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

  主持人CiCi:这也是一个国际化的教育模式,因为很多国外大学第三年才有专业课,前两年基础知识比较多。按照秦主任刚才介绍,一般来讲北京大学录取的分数波动并不大,对吗?

  秦春华:对。

  主持人CiCi:今年的录取分数到底是多少?

  秦春华:这是一个现在完全不可预测的因素。所谓的录取分数实际上是我们录取的最后一名学生的分数,他的分数考了多少就是多少。所以,我们一直强调一个观点,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具体的分数是没有意义的,高考看起来是按照分数来录取,实际上他是按照排位来录取的。所以,你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最重要的就要看你所在的这个学校在整体的考生当中所处的位置是什么,你在整体的考生当中所处的位置是什么。根据这样的一些数据来综合判断自己报考哪个学校更有把握,更少风险。

  主持人CiCi:大家知道北大历年都有自主招生的政策,自主招生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进展?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秦春华:到目前为止,我们所有的自主招生的工作已经基本就绪,目前正处于向教育部报相关计划的过程中,属于一个报批的过程。自主招生北大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持续了有八年时间,应当说我们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下一步自主招生道路到底怎么走,目前也还在探索,社会各界也都非常关注,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和讨论,有的时候讨论甚至非常激烈。但有一点我想是非常明确的,不管自主招生的方案如何设计,它和高考之间的关系要明确,它自身的定位要明确。这个定位是什么呢?我们通常用比较简单的话来讲就是它是在维护高考整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对于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所做的一个有益的补充。至于这个补充的程度有多大,范围有多大,这个都是可以去进行探索的,但是它不能去替代高考,因为我们深切的感受到在中国目前的国情条件下,完全取代高考是不可行的,高考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最公平,某种程度上是有效率的一种人才选拔的模式,至少它保证了最贫困的孩子要有机会去参与人才竞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即日起至5月15日关注@学大教育,#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活动,参与讨论或转发微博,就有机会获得学大教育集团品牌背包1个,每周随机抽取2名获奖者,在微博上公名单并邮寄给获得者。公布名单并邮寄给获得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