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14所高校2011年招生方案基本敲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2:52   南方日报
中大为实行“大类招生”,专业由去年的116个压缩为67个。图为考生参加中大自主招生考试。王辉 摄  中大为实行“大类招生”,专业由去年的116个压缩为67个。图为考生参加中大自主招生考试。王辉 摄
广州医学院择优组建第二届“南山班”。图为第一届南山班开班仪式。曾强 摄广州医学院择优组建第二届“南山班”。图为第一届南山班开班仪式。曾强 摄

  2011年高考进入倒计时。近日,笔者从广东省各大高校了解到,今年各校的招生方案已经基本敲定,或正在报批。各校仍然主打创新牌,多数高校都推出“创新班”来吸引优秀生源。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汕头大学等高校或首次实行大类招生,或扩大了大类招生的比重,学生按宽口径入学,1—2年之后再选择专业。这次大类招生改革的力度也值得注意,中山大学将专业缩减了近一半,而华南农业大学实行大类招生计划数占总招生数的1/3。

  中山大学

  116个专业合并成67个

  招生:招生计划将在教育部审核通过后向社会公布

  中山大学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将对本科招生政策进行较大调整,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招生专业名称将由去年的116个“浓缩”为67个,原因是实行大类招生。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山大学将把部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的专业合并,按大类招生。目前全校有23个学科门类按大类招生,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直接填报该大类名称即可。如“经济学类”就包含了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学、保险5个专业。考生填报某一类专业,实际上就等于选择了几个专业。学生进校时不分专业,在同一公共基础课平台和专业基础课平台进行培养,一年或两年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发展方向和社会需求,在大类所含专业中重新选择具体专业。

  今年中山大学本科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及招生计划将在教育部审核通过后向社会公布。

  华南理工大学

  申请开办2—3个卓越班

  招生:计划已上报教育部,总体招生计划数将保持稳定

  华工招生办主任曾志新介绍,目前该校招生计划已上报教育部审定,最终结果还未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华工的总体招生计划数将保持稳定。去年,该校在全国招收本科生6300余名,其中在广东投放了3200多个指标。广东考生可以关注的是,华工今年继续实行“大类招生”,招生专业和去年相同。

  曾志新还透露,华工今年将首开“卓越班”和“国际班”。教育部启动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与欧洲合作培养工程技术方面的杰出人才,华工等9所院校去年也签订了《卓越人才培养合作框架协议》。在此背景下,华工5个专业获批培养“卓越工程师”。今年,华工计划申请开办2—3个“卓越班”。

  华工设计学院还将首度招收本科生,共有艺术设计和工业设计两个专业供考生选择。

  暨南大学

  首设化学生物学创新班

  招生:招收4500名本科生,其中内招生3300人

  暨大今年计划招收4500名本科生。其中,内招生的招生计划比起去年将增加100人,达到3300人;外招生(包括港、澳、台及外国学生)的计划为1200人。

  暨大招办主任庄友明介绍,学校今年将增加4个专业/方向。其中,暨大管理学院将增加会计学(ACCA)(即起源于英国的“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方向,招收68名学生。该校还拟在应用化学专业中首次开设“化学生物学创新班”,招生规模约为20人,定位为精英教育模式,预计为“本硕博连读”;拟在临床医学专业中开设“急诊与灾难医学方向”,这将是国内最早开设的灾难医学专业/方向,计划招生35人;拟在理工学院开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今年首次招收20人。

  暨大珠海学院下属4个学院的所有专业还将进行调整,实施差异化发展,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要求。比如,行政管理专业中将开设城市管理方向,广告学专业中将开设网络与新媒体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中将开设国际商务方向。

  华南农业大学

  三大学院试点大类招生

  招生:计划招9500人,与去年持平

  华农今年计划招生9500人,与去年持平,在广东招生的数量也与去年持平。

  在专业方面,该校今年将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两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均为人才紧缺专业,分别招收30人。

  最大的亮点是,华农今年将在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3个学院试点大类招生,即考生不分专业录取,大一大二共同上基础课,大三再细分专业。上述三个学院预计分别招1000人左右,占华农总招生数的1/3。华农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学院下属各专业的基础课程差不多,而大多数高中生报考时都还蒙查查,大类招生把选择专业的时间推迟两年,有利于考生理性选择。

  南方医科大学

  中医学首招文科考生

  招生:本科计划招3500人,专科招300人

  南方医科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为本科3500名,专科300名,本科计划比2010年增加200名,增加的本科计划全部安排在广东省招生。该校今年在广东省的本科招生计划约为2200名,其中理科计划1900名,文科计划近300名。

  此外,该校还增加2个本科招生专业方向,分别是临床医学(卓越医师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医学动漫设计与制作方向)。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中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今年将安排部分计划招收文科考生。

  该校还继续在广东省第三批专科A线安排护理专科专业招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

  新专业瞄准现代中药创制

  招生:本科一批计划招3000人,专科计划招300人

  广州中医药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总数与去年持平,本科一批计划招生3000人,其中省内招生计划为2500人。专科计划招生300人,全部面向省内招生。

  今年该校新增中药制药专业,计划招生30人。该专业要求学生掌握药理学、药剂学、中药分析等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具备中药新药研究与开发、药品质量研究、新药药理作用评价的能力,毕业后能胜任现代中药创制和生产等方面工作。

  对总分高于一本线60分以上、报考广中医的考生,学校将奖励6000元,高于80分的奖励1万元。

  华南师范大学

  12院系非师范专业大类招生

  招生:本科计划为6400人,维持去年规模不变

  华师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为6400人,维持去年规模不变;该校70个本科专业招生,主要分布在广州石牌、广州大学城两个校区。华师现有12个院系在非师范专业中实行大类招生培养模式,学生可在学习过程中选择和调整适应自己的专业和方向。

  广东金融学院

  招5000人九成指标给广东

  招生:招5000人,其中广东有4470个指标

  广东金融学院今年招生5000人,其中在广东投放4470个指标。“无论是招生人数,还是专业设置等,广东金融学院今年的特点都是趋于稳定。”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吴斌介绍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