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竹清华校长陈力俊:两岸清华一加一大于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12:48   新华网

  新华网台湾新竹4月23日电(记者 查文晔 颜昊)2011年是清华大学创校百年暨在台建校55周年,同根同源的北京清华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将在24日同庆百岁生日。这不仅是清华人的盛事,更是两岸教育界的佳话。在校庆前夕,新华社驻台记者专程来到风景如画的新竹清华校园采访陈力俊校长,听他畅谈自己的清华情缘与两岸清华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景。

  1+1>3 盼两岸清华加强合作

  建校初期,新竹清华重点发展原子能科学,随后扩展至其他理工学科。近20多年来,学校积极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生命科学、电机资讯和科学管理等学科,现已成为文、理、工等学科领域均衡发展的著名学府。据2010年英国《泰晤士报》教育特刊的世界大学排名,新竹清华大学名列第107名,超越台湾大学,为台湾之最。

  2009年,两岸清华签署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去年9月,两校建立“两岸清华联合实验室”,支持双方教师共同提出的前瞻性研究计划,进一步整合学术资源。

  陈力俊说,两岸清华近年来接触很频繁。在一些重点领域,如纳米技术、生物医药、能源和科技管理等多个领域,每年都举办研讨会,在京台两地轮流召开。“两校科研都有很好的基础,合作的话将起到‘1+1>3’的效果,让两校更上层楼。”

  他表示,两岸清华都把对方当作一家人,“一笔写不出两个清华,我们之间的感情和别的学校感觉不一样。这种情况,全世界仅此一家,别无分号。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份宝贵财产”。

  日前,两校达成双学位合作共识,计划每年提供10个研究生名额,供学生到两校研习,撰写两篇论文,通过的话就能拿到两岸清华硕士“双学位”。

  大陆学生很优秀 应该多让陆生来台

  从2000年开始,北京清华与新竹清华互派学生进行暑期访问,拉开两校学生制度化交流的序幕。陈力俊说,两岸清华的学生都很优秀,但两岸发展轨迹不同,学生的表现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在新竹清华的大陆交换生表现很好,学习欲很强,喜欢发问,“成绩一定是名列前茅”;台湾学生则比较多元,课外很活泼,课堂上不太喜欢发问。“双方都有可以互补的地方,应该互相学习。”

  谈及台湾当局开放岛内高校招收大陆学生的政策,陈力俊说,脚步还是慢了一些。“不过万事起头难,有开始总比没有好。”新竹清华希望招收大陆最好的学生,“但是台湾限制太多。如果限制那么多,就很难吸引优秀的学生。”

  他认为,台湾对陆生设置种种限制,还规定毕业后不能在台工作,这些规定不合理。“现在全世界都在争取人才,在激烈竞争下要用很优厚的条件才能招到好学生。现在陆生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学习完了也不能留在这边发展。这样如何能让他们放心地做好生涯规划?”

  按照新竹清华的计划,今年将招收24名硕士生与7名博士生共31名大陆学生。陈力俊说,新竹清华有40多个院所,平均下来一个院所还分不到一名陆生,招生名额“太少了”。

  他希望10年内能实现北京清华帮助新竹清华在大陆招生。“如果北京清华招1000名学生,同时帮新竹清华招100名,这些学生在大陆是‘顶尖的顶尖’,不但能提供新竹清华优质生源,还能激励台湾学生。”

  “教我如何不想他” 清华人永远感念母校

  陈力俊说,梁启超先生勉励清华学子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两句话一句对人、一句对事,后来成为两岸清华共同的校训。“这种精神在清华校园里是根深蒂固的,细数清华校友中的风流人物,每个人身上都能看到这种精神。”

  提起清华人对母校的情感,陈力俊十分自豪。去年,新竹清华发起成立“百人会”,发动每个入会的校友捐出100万元新台币。截至目前,校友捐款十分踊跃,募款金额远超预期。由他们捐款的多功能体育馆、绿色低碳能源教研大楼等都在日前奠基。

  陈力俊说:“我从一个居住在新竹清华隔壁、经常借道清华的邻居少年,到在清华连续任教30年的老师,再有幸成为百年华诞之际的新竹清华大学校长。个人如果有一点小成就的话,都是清华大学所赐。”

  谈到未来,他充满信心:“21世纪是中国崛起的世纪,两岸清华应把握历史契机,携手共进,将清华打造成为人才荟萃、‘诺贝尔奖学者摩肩接踵’的世界顶尖大学,再创下一个精彩的百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清华 清华百年校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