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崔说事》:清华大学里的艺术才子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 12:57   CCTV《小崔说事》
新“水木年华”组合卢庚戌和缪杰参与节目录制新“水木年华”组合卢庚戌和缪杰接受采访
新“水木年华”组合卢庚戌和缪杰现场表演新“水木年华”组合卢庚戌和缪杰现场表演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老团员现场表演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老团员现场表演

  (栏目策划  林 卉)

  提起清华大学,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中国最杰出的高等学府?中国大陆竞争最激烈的院校之一?还是这里走出的诸多知名科学家、官员、学者……

  值清华百年校庆之际,CCTV-1《小崔说事》栏目4月24日中午13:10将播出《百年清华 艺术同行》,向大家介绍一批不一样的清华人。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各有所长,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成员。

  “非科班出身”的水木年华 引得现场惊呼不断

  李健、卢庚戌、缪杰……在如今的中国华语流行乐坛里,从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走出的成员们也占有一席之地。李健因为在外地演出不能来到现场,而身在北京的新“水木年华”组合卢庚戌和缪杰,原本当天要去看偶像鲍勃·迪伦(Bob Dylan)的演唱会。为了母校节目的录制,他们忍痛割爱。

  “你们是怎么考上清华大学的?”在主持人小崔和王雪纯的第一个问题发出后,率先登台的他们仅仅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引得观众几次惊呼与掌声。他们到底说了什么?

  当然,现场也少不了他们的歌声。虽然两位歌手一再表示自己“在今天的嘉宾里只算一个‘而已’”,不敢“献丑”。但他们还是用两次真实的现场演唱,让我们领略了他们的艺术功底。

  艺术团成员大公开 一个个让人意外的名字

  现场嘉宾陆续亮相,每个身份和特长的公开都是一次愉快的猜谜经历。艺术团曾经的某队成员成为了后来的北京市副市长,艺术团“某神秘乐器”的演奏者后来成为了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像他们这样的优秀成员在艺术团里比比皆是。所以说“艺术团的成员是不是只知道玩?”当然不是!

  在录制现场回荡的,还有梁思成、闻一多、曹禺、钱钟书等大师的名字。闻一多在清华期间同时参加了十个社团,建筑大师梁思成还会吹长笛……他们的名字因为他们的成就而如雷贯耳,但经过今天我们才知道,他们在艺术领域的特长也个个让人意外。

  同时,现场还会念出一位你绝对不会猜到的大人物的名字,当然他也曾经是艺术团的骨干力量。

  模仿秀+校园恋情 比《潜伏》还精彩的美好青春

  “你说你模仿的是谁?你撒谎。”主持人崔永元的一句反问,却引来现场观众对一位到场嘉宾更加热烈的掌声。作为科技工作者,这位嘉宾正在参与着中国信息产业一项核心技术国有化的研究推广工作,而作为艺术团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合唱队成员,在毕业二十余年后,他选择在现场再次模仿歌唱家蒋大为的歌声,成功与否让观众评价。

  校园里回荡的不仅仅是歌声,还有纯洁美好的爱情。当两位五十年代的舞蹈队成员现场“实话实说”地回忆起在艺术团时期萌芽的感情时,露出了孩子一样的羞涩笑容。而他们接着说出的“谈恋爱一定不能影响学习”、“我是当时学校的金质奖章(学习成绩)获得者,一个年级只有一两个人能获得这个奖章”,也让主持人惊叹,这样卓越而精彩的人生,“比《潜伏》精彩多了”。

  结语

  毓秀钟灵,水清木华。清华大学的艺术组织从1914年开始,到1958年正式组建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1993年更名为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几十年来一直绽放着灿烂的艺术之花。

  清华大学的学术成就已经无须渲染。今天,这样一批怀揣着梦想又多才多艺的清华艺术才子,让我们看到了清华人更加真实生动、豪情万丈的美丽青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